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畅游陇原】游大墩峡 领略积石风光

 2022/06/01/ 09: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发茂

【畅游陇原】

游大墩峡 领略积石风光

大墩峡景区 资料图

  王发茂

  久在城市的喧闹与忙碌中,有些疲惫了,找一个宁静祥和的“世外桃源”,驾着车,在山清水秀中随心而走,红花绿水,清风拂柳,享受一份宁静淡泊。

  夏日,驱车前往距临夏市80多公里的积石山县大墩峡,领略险峻秀美的积石风光,感受大禹治水的历史气息。

  沿着蜿蜒山道,与滔滔黄河水相向而行,穿梭于积石山峦之间,两岸青山叠翠簇拥,不一会儿工夫就来到了大墩峡。

  在这个原生态的大峡谷中,地下泉水从岩缝里潺潺流出,山色青翠、鸟鸣婉转,水雾弥漫林间,络绎不绝的游客从谷底沿着曲折萦回的木栈道,溯源而上,不由得惊叹于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化。

  大墩峡主景区由四条长约13公里的峡谷组成Y字形景点,海拔3300米的黑大山为主峰,大小河流5条、瀑布20多挂、泉眼不计其数,均在悬崖绝壁和幽深峡谷之间,变幻莫测,特别是弯架瀑布、中嘴瀑布,格外惊险刺激。

  这里海拔在1800米至3300米之间,夏季气候凉爽、空气清新,负氧离子高,是天然的“氧吧”。

  大墩峡东邻保安三庄大墩村,西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达天池,周边八公里范围之内,有国家级公园喇家遗址及河州八景之首的积石雄关,距离兰州市180公里,西宁市170公里。因此有很多来自青海西宁、循化以及兰州等地的游客。

  大禹治水“导河积石,至于龙门、入于沧海”的故事,在全国广为流传。历史上,无数达官贵人、文人骚客来此游历,留下了许多赞美雄关、歌颂大禹的优美诗篇,使此地更具文化底蕴,也为此地增添了神秘魅力。

  景区内设有大型停车场两处,设游客接待中心和大型宾馆,供游客休息整装、停车住宿,集移动无线网点、餐饮、娱乐于一体的游客接待设施一应俱全。

  进入大墩峡,如入仙境,让人流连忘返。来之前在网上查询,大墩峡景区拥有区位优势、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三大优势。由叭口沟、湾架山、注洼沟三部分组成,峡内群山叠翠,灌木丛生,奇花异草充满山谷,谷底清溪潺潺,山间飞瀑遍布,更有奇特古老的变质岩景观;大禹文化、保安族民俗文化是其人文优势。

  “峡”冠以“大墩”,源于地理位置。峡口山岭乃大墩堡所在的地方。此堡位于大河家镇大墩村,筑墩时间不详,至迟明代已有堡,为守御积石关的烽堠墩台之一。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河州知州赵桂芳驻防积石关时,在原墩基础上筑堡,取名“静安堡”。民国时期黄陶庵《续修导河县志》云:“静安堡,州北一百二十里,在积石关内大墩坪上,咸丰十一年知州赵桂芳筑。”堡南北长200米,东西宽100米,墙高6米,厚2.5米,占地2万平方米。堡中心有一用泥土筑砌的坚固小堡,为驻军官员指挥所。设东西两门并建有门楼,西门遥对积石关,门顶嵌石质“积石锁钥”匾额,真书,石刻横额,长约1米,宽约0.5米,无年月款识。大墩堡城墙现保存基本完好,堡内住有村民。

  峡以大墩名之,也就有了历史文化的厚重感。

  从车窗看去,入口地势较开阔平坦。迎门左边便见一个大大的碧潭,潭水清澈见底,潭中金鱼戏水,潭边绿树红花,蜂舞蝶旋。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穿过花草树木雀跃而来,然后在碧潭内打个滚又奔腾而去。

  溪水中特意设置了一些景观:如横卧着的石磨盘、碌碡,还有捣米用的石臼等。

  这些石器古朴典雅,精工刻凿,纹理清晰齐整,彰显出我国古代劳动人民非凡的智慧。溪边,一条碎石小径蜿蜒延伸至谷内,但见谷内层峦叠翠,灌木郁郁葱葱,似有隐隐的鸟叫声传至耳膜。

  到了景区接待处的小广场,停好车,慢悠悠地依着木头栈道,攀爬而上。

  从谷底的小广场右拐,沿着栈道向上走。映入眼帘的栈道旁,全是悬崖绝壁,丛生着灌木、桦树、针叶松,也有叫不出名儿的小灌木。高大的白桦林、红桦林像天然的氧吧,给大墩峡注入了绝妙的清新剂。小路弯弯,溪水潺潺;绿树成荫,鸟雀婉转;涧水绕梁,峭壁擎天。

  美哉,大墩峡!奇哉,大墩峡!

  站在凌空架起的玻璃栈道俯瞰,大墩峡就像一幅优美的山水画卷。缓步移行途中,耳畔不时传来鸟儿清脆悦耳的叫声;细瞧,树与树间密不透风,看不清是什么鸟。友人说,是野黄莺,但也无法证实;谷底,栈道下溪水潺湲,水可清澈见底,有人在水里卷着裤腿涉水,似俯身打捞什么东西,一询问才知,在捉鱼;水中石头光洁至极,每一条纹理都能看得仔细,外露于水面上的石头,大小不一,也有几人抱不过来的巨石,若想拍照,可跃上石顶,两人三人不嫌多。刚迈上栈道时,时虽夏季,但因有灌木投下树阴,我们没感觉到酷热,相反丝丝凉风却掠过面颊,心想倒也是避暑之处。

  半山腰,栈道旁,宽阔处修建了亭子,游人累了,随时就座。栈道旁地势宽展的地方,依势修建着观景台。从观景台可以俯视谷底,可以眺望更远处的平川,好几处村落依稀可辨,黄河水泛着光,在阳光下还可看得清翻滚的浪花。

  叭口沟。湾架山。注洼沟。

  每登临一处,我们定睛细看,这里的山,一样陡峭;这里的水,一样清澈;这里的树,一样苍翠。

  沿路而行,注洼沟瀑布、鸡腔子瀑布、碗架瀑布等,众多瀑布层层叠叠,如一条盘踞的长龙隐匿在绿色的海洋之中。

  最神奇的是碗架瀑布。从高处垂下,落于地面的巨石上,声如雷鸣,如雪奔泻,远远地一股清凉已渗透全身。扩散的水珠,像一位舞者撑开了白色的连衣裙,随风飘动,纯洁无瑕。溅起的水花,在风中四散迸溅,凉意也随之扩散开来。相比之下,鸡腔子瀑布显得柔和内敛,像多情的王子亲吻着堤岸、亲吻着它身边的花花草草,后化作一股清流缓缓而去。

  山腰处有几处山洞,足可容纳几人到十几人。有人说,曾经是大禹和他的治水工匠居住过的地方,实则是常年流水侵蚀山石碎粒,形成了天然洞穴。

  沿途小小的山坡上,大片大片的杜鹃花、紫丁香,还有众多不知名的花草穿插其中,一道道喷薄而出的涧水像天然的喷泉浇灌着这些花花草草,清香的芳草味招来了众多的蜂儿蝶儿在此翩翩起舞。

  攀爬栈道至数百米处后,是一段较为平缓的栈道,向南约莫走上几十米,就是下山的栈道,比之登山的栈道,下山时明显坡度小了不少。

  我们感觉到汗水渐渐少了,但下山时腿抖身轻,必得慢慢斜步才行。

  同行的友人兴高采烈地走着、说着、笑着,我也感受到了“无限风光在险峰”的美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