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驴友时光】探寻石门沟

 2022/06/01/ 09: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常瑜

【驴友时光】

探寻石门沟

石门沟 资料图

  常瑜

  一场细雨,漫山遍野的葱茏就映满了眼帘,一朵白云飘过,鲜花就烂漫了美丽的石门沟。

  位于天祝藏族自治县的石门沟,因在两山狭似门形的沟内而得名。

  这里幽静异常,蓝天如洗,白云如絮,空气中充满着花草的芬芳,阳光下的石门河水犹如一条玉带从远处飘近,浮光跃金。

  蓝天白云下,粉墙碧瓦的民居散落在河边,悠然自得的牛羊杂然其间,勾勒出迷人的藏乡风情。

  从石门水库一路流淌过的小溪让树林里的风景多了一些灵动感。在这依山傍水的画卷中,时间仿佛静止了一般。

  沿溪水边步行,各种不知名的野花争奇斗艳,花香虽淡,却能沁人心脾。岸上的小树开始露出淡淡的青色,柔软的树枝在微风中摇摆。河岸两边,广阔的田野就像披着一层透明的碧纱,嫩绿的小草探头探脑地冒出地面,它们给这个春季增添了热闹及美妙。

  近处山坡人工栽植的落叶松和云杉云鬓轻挽、密密匝匝,白杨林青翠欲滴、亭亭玉立,远处异峰林立、断崖高耸,与蓝天相接,与白云比高,让人不觉间心驰神往。

  山雀在树上,在山坡,在溪边,跳跃着,闪动着,这些小精灵已经习惯了不时出现的游客,不吝向人们展示自己美丽的身姿。行走山间,除了不绝于耳的鸟鸣,偶尔也能听到远处游客的山歌声、呐喊声。爬山的乐趣,也许就在于此。走在小道上,鸟鸣山幽,溪水潺潺,山欢水唱,释放着大自然浑厚而雄伟的声律。

  上了一个山坡,才渐入佳境,从开满野花的山崖下,长满地衣苔藓的石缝里流出的潺潺溪水,在峡谷里蜿蜒地流着,时而低声呜咽,时而狮吼轰鸣,在幽静的山谷里,惊起巨大回声。溪水上游,几块高大突兀的石头上,架着一弯青灰色的石拱桥。走过桥,一洼清澈的泉眼露出地面,这就是小药水泉了。泉水从石头下缓缓流出,汇成一个深深的水潭,水潭边的几块大石头被踩得光滑平整,站在石头上,可以取泉水品尝,泉水清澈,入口冰凉甘甜。

  继续前行,不远处有一座白塔,往上走就是壮观神奇的大药水泉。据说,大药水泉本来有大大小小108眼药泉,泉泉有名堂,以前曾有高僧刻碑于泉旁,分门别类注明不同泉水对治的疾病,据说许多人饮此泉而病愈。如今,这里也成为众多游人的打卡之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