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继往开来奋进伟大新时代 富民兴陇谱写发展新篇章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2/06/02/ 08: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继往开来奋进伟大新时代 富民兴陇谱写发展新篇章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尹  弘

(二〇二二年五月二十七日)

  5月27日,尹弘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作报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孟捷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动员全省上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继往开来奋进伟大新时代,富民兴陇谱写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

  此时此刻,回顾新时代的奋斗历程,我们感慨万千,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而无比骄傲,为陇原大地呈现的翻天覆地变化而无比自豪。展望新征程的壮丽图景,我们豪情满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的信心更加坚定,开创甘肃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斗志更加昂扬。在这个承前启后的重要关口,我们更加深切地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甘肃给予的亲切关怀、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我们一路走来指引了前行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也必将继续引领和鼓舞我们昂首奋进、走向美好未来。历史画卷总是在前后相继中铺展,时代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书写。陇原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牢记领袖嘱托,保持战略定力,接好历史的接力棒,不忘来时路、奋进新时代,不断把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宏伟事业推向前进!

  一、过去五年极不平凡,全省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进步和成就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甘肃迎来了加快发展、繁荣振兴的重要契机,也面临决战脱贫攻坚、转变发展方式、修复自然生态、净化政治生态等艰巨任务。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负重自强、顽强拼搏,推动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呈现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生态治理大见成效、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风政风民风昂扬向上的良好局面,如期实现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五年来,我们举全省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面对脱贫任务全国最重的特殊省情,省委站在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高度,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以贫困不除誓不罢休的豪情壮志,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意志,打了一场声势浩大、惊天动地的脱贫攻坚战役。全省上下坚持把主要精力放在扶贫开发上,聚焦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组织实施“一户一策”脱贫计划,着力构建富民产业体系,为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各级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动形成了广泛参与、尽锐出战的攻坚态势。36万名帮扶责任人、7.45万名驻村帮扶人员奔赴扶贫一线,把汗水洒遍千山万水,把心血倾注千家万户,立下了汗马功劳。东部扶贫协作省市和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同我们并肩作战,社会各界与我们携手攻坚,从各方面给予鼎力相助。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战,我们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目标任务全面完成,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2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农业生产条件极大改善,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在我国减贫史上留下了厚重的甘肃印迹。2021年以来,我们坚持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牵引带动“三农”工作,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开展乡村建设,农业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农民增收渠道更加稳定,陇原乡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回望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历程,我们为彻底解决困扰甘肃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深感欣慰,为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倍感振奋。这是广大陇原儿女矢志追求幸福美好生活创造的伟大奇迹,也是甘肃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和划时代影响的伟大胜利!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经济结构调整助推高质量发展,全省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立足老工业基地实际,把稳定经济增长同转变发展方式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推动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石油化工、有色冶金、煤炭电力等传统产业“三化”改造深入实施,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建成全国首个百万吨级页岩油开发示范区和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聚焦绿色低碳发展,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交通、水利、新基建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兰渝铁路、引洮供水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全线建成投运。兰州新区经济增速连续五年领跑国家级新区。全省城镇化率由46.1%提高到53.3%。科技创新取得重要成效,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5.12个百分点。市场主体数量明显增加,民营经济长足发展。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跨上万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为建设现代化新甘肃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生态环境发生显著变化。坚决扛起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政治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整治生态问题,以更大力度开展国土绿化,美丽甘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基本完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体系基本构建,启动实施一批重大生态项目,流域生态功能出现积极变化。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任务全面完成,河湖长制、林长制全面实施。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探索出了一条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互促共进的新路子。

  五年来,我们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注重提升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下功夫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出重要改革举措942项,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放管服”、国资国企、农业农村、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坚持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着力打造向西开放大枢纽、大通道,空港、陆港等开放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对外贸易稳步增长,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

  五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群众生活大幅改善。始终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注重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例连年保持在80%左右。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1%和8.9%,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超过200万人、劳务输转2600多万人次。县域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双减”政策有效落实,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立,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稳步推进。五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养老机构覆盖所有县区,城乡低保标准不断提升,困难群众和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得到妥善安置。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有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连续打赢3轮多点散发疫情阻击战,圆满完成入境人员集中留观救治任务,有力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五年来,我们持续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凝心铸魂作用日益凸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切实做到舆论阵地管理不放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懈怠。深入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精心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更加坚实。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有效提升用网管网治网能力,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在全国率先打造省级云平台。宣传推介力度不断加大,甘肃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实施公民道德建设行动和精神文明创建工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全覆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顺利推进,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显著增强。

  五年来,我们扎实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团结和谐、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局面不断巩固。坚持不懈发扬民主、厉行法治,民主实践更加丰富,法治效果日益彰显。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能作用有效发挥。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政协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更加健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爱国统一战线更加巩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省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显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防范化解风险取得积极进展,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局面持续发展。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扎实有力,军地军民关系更加密切。

  五年来,我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政治生态得到持续净化。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纵深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坚决全面彻底肃清王三运、虞海燕、宋亮等人流毒和影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严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明显提升。完成市县乡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换届任务,干部队伍结构明显优化,各级领导班子整体功能不断增强。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和党建工作信息化,党的基层基础更加坚实。党管人才原则有效落实,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人才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组织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持续深化为基层减负工作。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同志们!五年砥砺奋进,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甘肃把脉定向、指路领航,是中央机关、国家部委、兄弟省区市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同历届省委长期打下的坚实基础密不可分。在此,我代表中共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甘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甘肃发展的海内外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全省发展中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特别是不充分问题突出,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城镇化程度不高,居民收入全国靠后,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不足,同全国发展差距依然较大;产业结构单一,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营商环境仍需改善,发展瓶颈制约依然明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提升,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体系还不健全,影响和谐稳定的风险隐患依然较多;生态环境向好基础尚不稳固,生态文明建设任务依然艰巨;腐败和作风问题时有发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五年来的实践深刻启示我们,做好甘肃工作,推动甘肃发展,必须坚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全省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做到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强化省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事业发展各方面各环节,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奋斗。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始终通过高质量发展促进结构升级、增强综合实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之以恒保障改善民生,尽力而为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服务国家战略同推动甘肃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准发展方位和基本省情,实事求是确定目标,求真务实推动工作,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

  同志们!成绩鼓舞人心,启示弥足珍贵。我们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努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书写更加精彩的历史答卷,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辜负肩负的时代使命,不辜负陇原人民的热切期待!

  二、准确把握甘肃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

  经过多年的不懈奋斗,甘肃已经站上新的发展起点,进入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历史交汇期,处于蓄势待发、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更趋严峻复杂,但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当代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可逆转,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持续发展具有多方面有利条件,将为我省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如今的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方位和特征、基础和条件、氛围和态势已经发生明显变化,随着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和倡议的深入实施以及国内国际市场的深刻变革,甘肃作为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特殊功能定位越来越凸显,拥有的资源禀赋优势、工业基础优势、地理区位优势越来越凸显,倾斜政策叠加、发展平台叠加、市场利好叠加的振兴机遇期越来越凸显,发展空间更为广阔,发展前景更加美好。但辩证地看,我省仍属于相对欠发达地区,面临着发展不充分和发展不平衡的双重压力,面对着扩大经济规模和促进转型升级的双重难题,需要应对内生动力不足和外部竞争加剧带来的双重挑战,通过高质量发展提升综合实力、缩小发展差距仍然是我们的最大任务。同时,摆脱传统发展模式的束缚更加急迫,资源环境的硬性约束更加趋紧,短板弱项的瓶颈制约更加明显,促进脱贫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未来一个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优势和劣势同在,需要我们把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更好统筹起来,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以系统观念谋篇布局,以奋斗姿态推动发展,确保跟上全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进程。

  未来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为统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提升综合实力、提升生态质量、提升基础支撑、提升生活品质、提升治理效能,打造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基地,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的科创中心,打造现代寒旱特色农业高地,打造“一带一路”开放枢纽,打造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纵深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步伐,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