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中央媒体看甘肃】莫高窟崖顶的乡村振兴试验

 2022/06/04/ 09:34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张玉洁

【中央媒体看甘肃】

莫高窟崖顶的乡村振兴试验

  新华社兰州6月3日电(记者张玉洁)这是年小艳第一次走到莫高窟的崖顶,放眼望去,鸣沙山沙脊连绵。在崖顶扎设麦草方格,是让莫高窟抵御风沙的重要措施。如今,这项工作也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探索。

  今年40岁的年小艳是甘肃省敦煌市莫高镇苏家堡村村民,一家六口的生活担子落在夫妻俩身上。前不久,她接到村上的通知,可以去莫高窟崖顶扎设麦草方格固沙。务工总共20人,每人每天能挣180元,比打零工高,还能车接车送管顿饭。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郭青林说,防沙治沙是莫高窟保护的重要任务之一。近期,香港敦煌之友基金会捐资40万元用于莫高窟崖顶的麦草方格维修。

  “过去我们大多雇施工队,这次尝试将文物保护与乡村振兴结合,让世界文化遗产与周边社区有效互动。群众在拥有收入的同时,也能参与到莫高窟的保护中。”郭青林说。

  划线、码放、压草……在离崖面约1公里的地方,年小艳和工友们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学习扎设麦草方格。“四周铺草的地方高一点,中间凹下去,像鸡窝一样。”年小艳说。

  风沙曾是莫高窟面临的最大威胁。在莫高窟藏经洞外的墙壁上,一条条划痕记录着百年前流沙涌进洞窟的历史。挖防沙沟、建阻沙木栅栏、利用化学方法固沙……半个多世纪来,保护工作者不断尝试新办法防治沙害。

  敦煌石窟监测中心副研究馆员张国彬说,由高立式栅栏、窟顶植物固沙带、草方格沙障等构成的莫高窟治沙体系,有效减轻了风沙危害。如今,莫高窟窟前的年积沙量已从20世纪80年代的3000立方米降至不足200立方米。

  “保护人员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治沙很不容易,自己亲身参与才真正感受到。”年小艳说。

  预计到6月中旬,年小艳和工友们将完成4万平方米的麦草方格扎设任务,这些方格将有效压沙、降低风速。草种或沙生植物的种子吹进方格低处,待降雨后就有希望出现新生命。

  郭青林说,如这一项目成效较好,未来他们将邀请更多莫高窟周围的群众参与相关保护工作,拓展他们的就业途径,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