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今年 甘肃防火期森林草原火灾受害面积同比大幅降低

 2022/06/06/ 22:14 来源:新甘肃 记者 万及敏

  新甘肃客户端6月6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

  我省现有林地1.19亿亩、草原2.15亿亩;有森林火险重点县44个,草原极高火险区16个、高火险区12个。每年10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为我省草原防火期,11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为我省森林防火期,其中1至4月为森林草原高火险期。

  本轮防火期,全省共接报一般森林火灾3起,过火面积24.5公顷,受害面积18.2公顷,较去年相比火灾起数、受害面积分别下降55%、58%;共接报一般草原火灾3起,过火面积53.4公顷,受害面积50.8公顷,较去年相比火灾起数持平,受害面积下降92%,无人员伤亡。省森林消防总队接警出动6次,出动人员427人(次)。

  2021年10月以来,省应急管理厅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和“全民防火、专业扑火”的工作思路,强化宣传教育、加强火源管控、落实火情预警、做好应急准备、严格值班值守、形成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治、技防同治、网格化管理和执纪执法并重的长效管控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保障森林消防队员生命安全,省应急管理厅给全省44个森林火险重点县专业森林消防队物资装备采购补助352万元;投资904.7万元为8支省级专业森林草原消防队配备运兵车和灭火水泵、风力灭火机、扑火服等装备物资。本轮防火期,省森林消防总队接警出动6次,出动人员427人(次),未出现人员伤亡

  随着2022年夏季的到来,我省进山旅游、林内生产等活动开始频繁,野外用火现象增多,管理难度加大,加之原始森林下腐殖质载量大,如遇干旱少雨和大风天气,森林草原发生火灾的概率很高。为此,省应急管理厅将继续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持续抓好做好责任落实、火险预警、隐患排查、火源管控、宣传教育等工作,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看、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