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古浪:多措并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2/06/07/ 08: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煜宇

古浪:多措并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升乡村振兴底气。有这样一组数据令人欣喜:2021年,古浪县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收入5305.37万元,186个行政村年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最高达215.8万元,今年一季度已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58.66万元。

  这是古浪县探索多元发展模式、采取多项措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取得的明显成效。

  党建融合:领办发展项目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党建先行。古浪县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产业链党建相融合,形成党建与产业发展联结共同体。制定了《强化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五年行动计划》和《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明确各方责任,建立起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协调统筹,农业农村部门管理指导,相关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

  古浪县探索走出以“镇扶贫公司党支部+村党支部+合作社”为主体、带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农户收入”的新路子。2021年,全县村党组织领办落实村级集体经济项目301项,党组织书记领办272项,有致富能力的农村党员领办1666项。

  为最大限度降低市场风险,古浪县支持乡村两级购置农业保险、实行联合经营、项目评估论证、打造市场品牌和延伸产业链;强化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管,建立年初评估分析,年中调度推动和年末督促清收的风险防控机制;各村积极引导投资主体和经营主体把资金重点用在发展优势主导产业上,吸纳群众广泛参与产业发展、就地就近务工就业,最大限度发挥村级集体经济综合效益。

  换届选优:配强“两委”班子

  古浪县通过换届优选、委任选派和培养调换等方式,打造出了一支经得起考验的村“两委”班子。充分挖掘出、利用好内部人才,从本地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和合作社负责人等优秀人才中,选拔出一批懂经营、善管理、创新强的能人为村干部。截至目前,古浪县完成193个村“两委”换届工作,村党支部书记中致富带头人占45.2%。

  激发内部动力的同时,古浪县强化“输血”渠道。来自省、市、县98名“第一书记”和243名干部组成92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实现了脱贫村、移民新村、乡村建设示范村全覆盖。2021年以来,驻村工作队落实帮扶项目45项,帮扶款物及协调资金达1.27亿元,大力扶持脱贫村、移民新村、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

  多手发力:壮大集体“家底”

  夯实发展基础,让各项举措落地落实成为古浪县壮大集体经济“家底”的重点工作。古浪县坚持社企联建,鼓励支持村集体与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联合发展。大靖、民权等5个乡镇的77个村,联合古浪县供销社投资4603.98万元,建成大靖供销合作社商服楼和客服楼,每年收入租金200万元,形成稳定的集体经济收益。土门、泗水等乡镇坚持“组团发展”理念,引导所辖村集体投资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参与分红,多措并举,共同受益。

  同时,古浪县建成丝路寒旱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富民新村羊产业园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市级示范园区。建设光伏扶贫电站209座,将8座村级电站固定资产按各村投资比例确权到全县88个脱贫村,带动形成稳定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