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一把手谈落实】对标新阶段发展蓝图 书写高质量财政答卷——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智军

 2022/06/09/ 08: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杜雪琴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谈落实】

对标新阶段发展蓝图 书写高质量财政答卷

——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智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通过的报告,谋篇布局立意高远、视野宏阔,规划发展精准科学、统筹兼顾,描绘蓝图清晰明确、催人奋进,部署任务远近结合、重点突出,贯彻中央决策、契合省情实际、顺应群众期盼,是指导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近日,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智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张智军表示,全省财政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各项要求和决策部署上来,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为服务保障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交出更加优异的财政答卷。

  一是坚定政治方向砥砺奋进,在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新实践中彰显财政底色。在新一届省委坚强领导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无论是出台政策,还是安排资金,首先从政治上看、时刻从大局上看、始终从落实上看,自觉同党代会确定的目标蓝图、部署要求和任务安排对标对表,做到方向看齐、步调一致、行动坚决,把财政部门打造成特别讲党性、特别讲政治、特别讲忠诚的政治机关。自觉把财政资源配置、财税政策落实、财税体制改革放到全省工作大局中考量和谋划,吃透政策发力点,踩实工作落脚点,全方位服务服从于大局需要。着力把发展蓝图细化为财政工作的施工图,做实任务书、列出时间表,着眼长远、立足实际,不折不扣、不搞变通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当前,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重点围绕留抵退税、支出进度、债券使用、政府性融资担保、政府采购、社保费缓缴、援企稳岗等系统发力,助力稳住全省经济大盘、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安全稳定可靠的基础之上追求长远发展目标。

  二是聚焦发展蓝图抓主抓重,在政策集成、搭桥铺路的新征程中助推富民兴陇。财政作为综合经济部门,在推进富民兴陇的新征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必须统筹运用好各类财政政策和资金,锚定“六新”目标下好先手棋,支持“四强”行动打好主动仗。要以优先发力的导向支持强科技,将科技投入作为重点领域优先保障,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不断提高科技支出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比重。同时,支持做好人才工作,从项目支持到工作平台建设,从科技创新到生活保障,从阶段支持到跟踪培养,做到财政政策全覆盖、资金保障全到位,推动人才工作与经济发展相协调。要以体系集成的举措支持强工业,统筹现有资金并安排一定增量,支持“1+N+X”政策体系和14条重点产业链实施方案落地实施,推动工业经济扩量提质。同时,规范整合现有政府投资基金,重点支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提升各类工业园区承载能力和发展水平。要以抓点带面的思路支持强省会,省级财政在分配转移支付、政府债券限额时,加大对兰州市的倾斜力度。延续对兰州新区的财税支持政策。密切关注兰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省市联动协调配合,共同分析研判,完善财税政策措施,助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要大力支持强县域行动,统筹各类转移支付、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用好乡村振兴基金,支持县区重点领域建设。落实好新引进企业增值税5年内省市不再分享政策,完善多干多支持、大干大支持的正向激励机制,充分释放县区主动性和能动性,有效提升县域自我发展能力。

  三是强化系统观念协调联动,在统筹资源、挖潜增效的新作为中提升保障效能。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进一步强化财政政策集成,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助推甘肃发展从势能向动能加速转化、由量变到质变加快跃升。近年来,财政部门想方设法抓收入,千方百计严征管,财政收入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突破千亿元大关。下一步要继续保持迎难而上、跳身摘桃的劲头,应收尽收、颗粒归仓,持续做大财政收入蛋糕。紧盯中央财政在科技创新、“一带一路”、黄河战略、“双碳”战略、乡村振兴等方面预算安排和政策取向,最大限度争取支持力度,壮大我省财政实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力支撑。要集中财力、办好大事。统筹各类财政性建设资金、债券项目资金、政府投资基金等财政资源,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重点支持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新基建、新能源、重大水利工程、生态环保、乡村振兴、交通基础设施和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项目。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运营,扩大有效投资,全力保障重大战略、重要任务、重点项目落地见效。要为民理财、增进福祉。始终坚持民生财政的定位不动摇,充分考虑需要和可能,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继续保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统筹落实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资金需求,进一步彰显公共财政的投入强度和民生温度。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坚定不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把好预算关口,硬化执行刚性约束,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强财会监督检查,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在完善支出标准体系、深化零基预算理念、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等方面向改革挖潜力、向管理要效率,不断推动财政工作提质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