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2022生态环保行|“千年马场”三年之变

 2022/06/09/ 15:57 来源:新华网 宋燕

  新华网兰州6月9日电(宋燕)三年,一个拥有千年悠久历史的马场,变化几许?

  山丹马场位于祁连山下、河西走廊中部的甘肃省张掖市,自汉代以来就开始为皇家养马,至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从2019年到2022年,三年时间,这里“绿色脉动”更加有力,“生态底色”更加靓丽。

  夏季来临,山丹马场一场草长马欢,千里流碧;在山丹马场二场,上百头黑驴悠闲觅食……“牛羊的采食量大,不利于草原的保护,相比之下,黑驴的采食量要小很多。”山丹马场二场副总经理曹建红说,马场最大限度地给草原“减负”,不仅调整了养殖结构,还采取了“6+6”的轮牧模式,“6个月的天然草场放牧,6个月的圈舍养殖。”

夏日山丹马场

  为持续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山丹马场在组织加大技防投入,利用“空天地”一体化监测机制的同时,逐步完善生态环境综合监管网络,并建立了完备的草原管护体系,严格执行共牧区禁牧政策及落实草畜平衡制度,多策并举减轻天然草场压力。

  山丹马场副总经理张德军介绍,从改良退化草原,到草原病虫鼠害防治、毒杂草治理等,在约两百万亩的草原上,这些是每年都要开展的常态化工作。

  截至目前,山丹马场已经实施重点生态项目32项,建设草原围栏41.32万亩,改良退化草原38.92万亩,种植一年生人工饲草地21万亩,多年生人工饲草7.4万亩,草原病虫鼠害防治67.65万亩,草原毒杂草治理2.8万亩,补植补造0.21万亩,林业有害生物防治1.67万亩。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张德军说,在确保切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前提下,山丹马场统筹处理好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关系,全面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提质增效。

  他表示,“我们的产业发展目标,是将马场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实现农牧业向价值链产业链中高端转移,新产业向山下经济发达地区转移,力争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得到同步提高。”

  让“牧马人”在“绿色之变”中逐步实现“富足之变”,让绿色低碳成为山丹马场最亮的“名片”和最大的民生福祉。“三年来,马场的变化在方方面面,最直观的变化就是,马场的草更高了,更绿了,发展更上层楼。”曹建红说。(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