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22生态环保行】临泽: 垃圾分类赚积分 “兑”出乡村新气象

 2022/06/09/ 17:02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视听甘肃 记者王光义

  6月6日,“清洁美丽看河西——2022主流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主题采访团走进临泽县,实地了解临泽县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方面取得的成效。

  盛夏六月,走进临泽县倪家营镇下营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幽静雅致的农家小院。一幅村净、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画卷在夏日好光景中徐徐展开。

  临泽县倪家营镇下营村党支部副书记葛东介绍,实施垃圾回收积分管理制,让村民将家里的可回收垃圾积累起来,村里的分类回收垃圾站集中进行收购,村民们不仅可获得收益,还可以累计积分,积满十分就可以到“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有了这种激励机制,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和热情进一步提升,乱扔垃圾的不良习惯也得到进一步改善。

  货架上的毛巾、饭盒、洗洁剂、水盆、油壶、电水壶、牙刷等日常生活用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所有商品明码标“分”,只要积分多,就可以“任性”兑换商品。

  临泽县倪家营镇下营村将“垃圾分类回收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做为推动乡风文明进步、环境卫生整治、村民素质提升的重要抓手,动员广大群众以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回收、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具体行动争取积分。以积分在超市兑换相应物品,激发和调动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环境卫生整治、文明新风弘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群众在参与中受教育、提素质,在参与中改善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

  如今走进倪家营镇的各个村落,家家户户窗明几净、花草满园。一个个农家小院,已从几户美、一时美提升到一片美、持久美,靓丽村落串起倪家营镇乡村美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