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非遗技艺为“甘味”农产品“造像”

 2022/06/13/ 19:1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薛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6月10日,兰州安宁非遗购物节在仁寿山下开幕,周边群众争相一睹非物质文遗产的风采。

  “这不是我们安宁堡的白粉桃吗,谁家的桃子这么早就上市了?”在“蜡果制作技艺”的展位前,面对陇薯系列的马铃薯、天水花牛苹果、陇蜜系列的桃等一件件惟妙惟肖、以假乱真的蜡果制品,引得围观人群称叹,不禁产生疑问。

  “蜡果制作技艺”项目的传承人、正高级工艺美术师周晶解释道:“这个桃子是2020年安宁区桃王大赛的参赛桃王,我们将它制成蜡果模型,保存了下来,今天特地拿出来宣传展示蜡果制作技艺。”

  “蜡果”是以天然白蜡为主要原料,经过制模、翻制、修饰等传统工艺制作而成的具有高仿真性的果蔬标本模型,由于天然白蜡优良的可塑性和便于着色等特点,在教学科研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甘肃省农科院农业科技馆负责人周晶介绍,兰州的白凤桃、白兰瓜、软儿梨等特色“甘味”农产品享誉全国。为了更好地使这些“甘味”产品走向全国,香飘海外,在省科技厅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支持下,省农科院联合安宁区文化馆开展传统蜡果制作技艺传承保护研究,对制作工艺和材料配方进行传承创新,先后为省农科院农科馆、甘肃农业大学认知馆等单位制作瓜、果、蔬菜等各类“甘味”农产品蜡果模型近百件,为农业科普和“甘味”农产品的推介提供了现实场景,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传统蜡果制作技艺”被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联合命名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蜡果制作技艺传承保护创新坊”;被省工信厅认定为“甘肃省传统工艺美术品种、技艺”。

群众被一件件惟妙惟肖、以假乱真的蜡果制品吸引。

各类“甘味”农产品蜡果模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