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部署谋划

 2022/06/14/ 08: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进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准确把握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部署谋划

  刘进军

  准确把握甘肃区域发展的总体谋划、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功能定位。准确把握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新目标、全省新的布局设计和集成创新及实现既定目标的实践抓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各项安排部署上来。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为统揽,准确把握甘肃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明确了未来五年甘肃发展的方向遵循,是对全省当前和今后发展的长远谋划,各方面要准确理解、全面把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各项安排部署上来。

  准确把握甘肃区域发展的总体谋划。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发展导向、行动导向,提出了“六新”建设目标、“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四强”行动抓手、“十一个坚定不移”重点任务等部署,吹响了争先进位的号角,释放了干事成事的信号。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各项安排部署上来,把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更好统筹起来,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乘势而上,以系统观念谋篇布局。

  准确把握甘肃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功能定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五年来全省取得的巨大成就,分析了甘肃作为全国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特殊功能定位,研判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特别是不充分问题突出”等五个方面的矛盾和问题,找准了追赶的关键和弥补的重点。这些功能定位和特征判断与描述,是经过对全省资源特点、经济结构、产业培育和开放领域等进行长期深入的社会调查、研判形势、比较优势与劣势后得出的正确结论。我们要以此作为判断形势、把握阶段性特征的基本依据,以此作为各地编制规划和调整政策的基本依据。

  准确把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新目标。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对未来五年全省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瞄准“五个提升”补短板,着力“五个打造”显优势,建设伟大工程作保障。这些发展目标完全符合甘肃的发展条件与需要,找准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为“缺什么补什么”奠定了基础。各地党委和政府要依据党代会报告的基本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准确判断发展条件,提出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策略。

  准确把握全省新的布局设计和集成创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思路,是依据党中央“三新一高”的战略部署,深刻分析甘肃发展阶段和省情特点、市情特点和县情特点之后得出的重要结论。“一核”是战略中心、创新中心、发展中心和开放中心,而“三带”是三条经济辐射线、发展带动线、开放引导线、生态保障线,各地要准确把握这一布局的内在关系。在打造“一核”方面,要着重做好大兰州经济圈的规划与建设,重点是要打造“1+4”发展基本格局,即“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兰州经开区、西固经济区、红古经济区”,同时提升市属县域的发展层次;在打造“三带”方面,要突出新产业培育、区域合作、企业联合、市场对接等工作。

  准确把握实现党代会目标的实践抓手。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为贯彻既定发展目标提出了明确的实践思路,这就是“不断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报告提出以实施“四强”行动为主要抓手,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为突破口,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各地要立足省情、市情和县情,坚决按照党代会的政策要求,在措施选择上充分发挥地方资源和产业优势,上下统筹客观务实,点面结合重点突出。同时,还要保持各项举措安排得刚柔相济,把“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作为行动先导,牢牢把握发展方向、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