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宕昌:创建美丽公路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15/ 11:28 来源:新甘肃 通讯员 刘国庆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刘国庆

  初夏时节,走在宕昌县南腊公路,犹如行进在一部立体的党史史书之间,一幅幅浮雕、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令人心潮澎湃。

  “宕昌县S209南河至腊子口段‘美丽公路’项目包括景观指示牌5个、建设勇夺腊子口、军民鱼水情、挥师北上文化节点5个、景亭2个、廊架2个、硬质地面3210平方米,绿化51970平方米、建筑围墙粉刷1000平方米。道路两侧绿化面积84000平方米。”宕昌县交通运输局韩志伟说。

  近年来,宕昌县把“美丽公路”创建作为带动全域旅游、引领城乡融合、助力“十大行动”、推动“四好农村路”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加强公路日常养护,确保公路沿线绿化美。在国省干线、农村公路按照“前花后树”“四季常绿”“四季见花”“四季有景”的原则实施补植补种,增花添绿,并结合当地风光打造观景台,将公路打造成靓丽的风景线。

  强化服务保障,提高旅游体验感。2022年,宕昌公路段积极响应宕昌县交通沿线环境卫生提升行动和岷江生态长廊建设,结合国道212线示范路创建目标,积极组织养护职工在做好公路日常养护的同时,把路域环境整治和属地政府公路美化亮化、国土绿化行动充分结合起来,扮靓着国道212线。结合道路沿线美化亮化工程,宕昌公路段采用“机械+人工”养护模式,全面加强路面保洁力度,使用多功能清扫车对路面积尘、波形护栏进行冲洗;对公路路肩、边沟、涵洞、桥梁的淤积和杂物进行清理;对公路两边影响行车视线的树枝进行修剪;对沿线的标志标牌、波形护栏、里程碑等设施进行了维修更换,多举措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和清洁美化。

  路好、路畅、路美,铺就乡村振兴的希望之路。宕昌县紧紧围绕“三城五地”建设,在“绿色”上面做文章,积极探索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全面推进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利用,打造提升了“山湾梦谷”、鹿仁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通过修建一条公路,串联一路风景,带动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大力实施“交通+旅游+特色农业+电商”“交通+就业+公益岗位”等发展模式,不断增强城乡“造血”功能,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宕昌县交通运输部门结合美丽公路创建推进乡村振兴行动,按照“聚集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发展类型,将完成村庄规划50个,科学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实施自然村组道路硬化20公里、便民桥7座、安全防护工程43公里,产业公路6.7公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