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天水麦积区:乡村振兴绘新景

 2022/06/15/ 14:03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肖勇 吴丽娜 王晓馨 马凯

  麦积区:乡村振兴绘新景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肖勇 吴丽娜 王晓馨 马凯

  仲夏的麦积区水碧山青、风景如画,行走在田间乡野,一片片果园长势喜人,一栋栋农家新居干净整洁,一张张幸福笑脸如花绽放……处处都能感受到业兴、村美、民乐的美好气息。

  近年来,麦积区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持续加力,全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特色产业富民兴村

  眼下,正是大樱桃丰收的时节。马跑泉镇杨湾村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

  山间的果园里,一簇簇娇艳欲滴的樱桃挂满枝头,果农正忙着采摘;村口的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车来车往,吆喝声、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在这里,经过分拣、装箱等一系列流程后,一箱箱包装精美的大樱桃被销往全国各地。

  客商陈帅已经连续4年来到杨湾村收购大樱桃,今年,他每天的收购量都在两三千斤左右。“杨湾的樱桃个头大、口感好、品质高,很受市场欢迎。”陈帅一边装车一边说。

  “自打种上了‘致富果’,杨湾村人的生活也越过越红火。”杨湾村第一书记王晓光告诉记者,该村现有以红灯、美早、黑珍珠为主的大樱桃和优质花牛苹果2400余亩,全村果园达到人均2.6亩,种植户年均纯收入6万元左右,果品种植已经成了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

  位于伯阳镇西部的马现村,是远近闻名的花牛苹果种植示范基地。这几日,村党支部书记胡连兴正带领村民搭建防雹网,同时对部分老果园进行高接换优,进一步推进标准示范园建设。

  “只有不断加强果品改良培优和果园提质增效,才能真正做强特色产业。”胡连兴说,这两年,随着果树品种的更新、栽培技术的进步以及抵御风险能力的增强,马现村种植的花牛苹果品质越来越好,销路也越来越宽。在麦积,依托做精做强特色产业走上富裕道路的杨湾村、马现村并不是个例。近年来,麦积区扎实推进“4+2”农业产业振兴和特色优势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制定出台果品改良培优、果园提质增效和撂荒地整治等一系列奖补政策,大力推进果品迭代升级,通过加快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不断提升“造血”功能,为富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美丽乡村共建共享

  走进伯阳镇曹石村,一排排造型别致的现代化民居整齐排列,宽阔平坦的村道两旁景观树随风摇曳,放眼望去,整个村庄静谧而美好。

  “这两年,村里改造后环境特别好,现在的村庄干干净净、绿树成荫,越来越美了。”谈起身边的变化,村民李雄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曹石村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进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人居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美丽乡村不仅颜值要“靓”,更要有“气质”。

  为了让和谐新风吹遍美丽乡村,曹石村积极组织群众参与公共事务,推广积分超市,开展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创建、“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倡导向上向善向美的新风正气,坚决破除高价彩礼、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讲道德、守法律、邻里间、贵和睦……”村中心广场公示栏上的村规民约引领着文明乡风。这些村规民约不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也春风化雨般地融入村民的生活、融进村民的心里。

  “如今日子好了,口袋富了,人的素质更要提高。”李雄告诉记者,制定村规民约以后,大家都自觉遵守,有事一起商量解决,邻里矛盾纠纷越来越少了。

  美丽乡村共建共享。如今的麦积区,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多,干净、整洁、美丽、文明的宜居宜业新农村已经成为新常态。

  育才引才激发动能

  “出现部分蔬菜徒长的情况,是因为前段时间连续降雨导致光照不足,大家需要对蔬菜大棚定期通风透光,降低棚内湿度,做到控水控温后即可改善……”6月2日,在甘泉镇吉顺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内,麦积区蔬菜开发服务中心推广员、科技特派员刘晨曦正在耐心地对农户们进行蔬菜种植技术培训。

  像刘晨曦这样,每天或穿梭在田间地头、或奔走在产业园区指导农户开展疏花疏果、精准施肥、技术培训的科技特派员,在麦积区还有两百多名。让本土人才从幕后走到台前,正在成为麦积区育才、用才、留才的新路径。

  乡村振兴,人才为本。近年来,麦积区始终将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建设的切入点,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激励引导各类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施展才华,按专业特长将下派的27名“三区”人才对口安排到镇村、产业基地和龙头企业开展技术指导服务,选派209名区级科技特派员下沉到209个脱贫村和35个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开展现场技术指导,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把最能打硬仗的干部选派到乡村一线。目前,全区共选派驻村帮扶干部632名,实现全区214个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村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驻村帮扶工作力量全覆盖。

  沃野田畴风景渐好。放眼麦积大地,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