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电力频道  >  电网建设

我国首条330千伏“刘天关”输电线路投运50周年

 2022/06/16/ 16: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6月16日,我国第一条超高压输电线路330千伏刘家峡-天水-关中输电线路正式投运50周年。50年来,“刘天关”输电线路累计输送电量740亿千瓦时,为促进西北地区经济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保障陇海铁路运行、服务社会民生、促进科技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开断的原330千伏“刘天关”输电线路接入了其他330千伏线路。

  1964年,为解决西北大三线建设的电力供应问题,缓解陕西关中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形势,为西北地区工农业生产和国防建设提供充足的电力支撑,国务院提出在西北地区建设330千伏输变电工程。

  自力更生遵教导,施工设计凭华夏。“刘天关”输电线路是我国自行设计、施工、建造的第一条330千伏超高压输电工程,线路起自甘肃永靖县境内,黄河上游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刘家峡水电站升压开关站,经天水330千伏秦安变电站,至陕西省宝鸡市眉县330千伏汤峪变,横跨陕、甘两省14个县,全长533千米,设计输送容量42万千瓦。工程筹建于1969年3月,次年4月全线开工,1970年12月竣工,1972年6月16日投入运行。

我国第一条超高压输电线路330千伏刘家峡-天水-关中输电线路。

  “第一”意味着没有经验可循,规划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线路架设在海拔600米到2500米的高原上,翻高山峻岭,跨大河峡谷,穿密林深沟,越冰雪覆地,蜿蜒曲折,跨越铁路干线、重要通信线路等28次,施工难度前所未有。”今年已经85岁的李成秀回忆道,当时他是参与工程建设的施工班班长。

  为保证工程建设务期必成,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们不畏山高路陡,不怕天寒地冻,他们用风镐震醒了高山峻岭沉睡的身躯,用铁锹揭去了广袤尘封的砾石面纱,为这条线路的诞生倾洒了汗水和热血,奉献了智慧和才华。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战,硬是靠手提肩扛,在崇山峻岭中让一条钢铁巨龙腾空出世。

330千伏秦安变电站建设时的场景。

  1972年6月16日,“刘天关”输变电工程正式投入运行,把刘家峡丰富的水电输送到关中和天水等工业基地。线路投运后,不但陕甘两省互供电力30~40万千瓦,丰水季节可以“西电东送”,枯水季节则“东电西送”,达到水火相济的目的,同时将陕西、甘肃、青海电网连接起来,形成一体的电力网络。并且缓解了宝鸡乃至整个陕西地区,三线建设企业用电紧张的燃眉之急,西北机器、陕汽等一大批企业深受其惠。此后,陕西、甘肃两省拉开了330千伏电网建设的序幕,逐步形成了横贯东西、纵穿南北、覆盖全省的330千伏主网骨架。

  该工程也是我国当时输电距离最长、电压等级最高、输电量最大的输变电工程,实现了中国电网从220千伏到330千伏的升级跨越,在我国电力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投运时轰动全国,《人民日报》曾在头版头条进行报道。

  330千伏秦安变电站是该工程重要的枢纽变电站,被列为国家“六五计划”重点建设工程项目,是我国自主设计、自行制造、自行施工、自行调试、自行运维的第一座330千伏枢纽变电站。站内全部设备由我国技术人员自己设计,然后由国内厂家进行制造,许多设备的试验项目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为330千伏变电工程设计、安装走向完善、成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我国进一步研究超高压输变电技术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

  由于设备新、技术难,国家将依托该工程开展的330千伏输变电技术研究列为全国31项重大科学研究项目之一。1978年,330千伏超高压输变电技术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330千伏“刘天关”超高压输变电工程获得国家优秀设计奖。

  五十年来,一代代甘肃电力人继承发扬“忠诚担当、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卓越服务”的“刘天关”建设者的优良传统,从中磨砺出崇高的理想信念。工程起点刘家峡水电厂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30千伏秦安变电站已经成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员教育示范基地”。

现在的330千伏秦安变电站。

  以330千伏“刘天关”输变电工程技术为基础,借鉴500千伏输变电技术经验,甘肃于2007年建设了全国第一条750千伏青海官厅至甘肃兰州输电线路,甘肃电网正式迈入750千伏时代。伴随着电压等级的不断攀升,330千伏输电线路跨省联络和送电的历史使命,被750千伏输电线路逐步取代。2017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利用原“刘天关”线部分区段改造而来的330千伏宝秦线与陕西电网解环,甘肃通过750千伏麦宝一二线等4条750千伏线路向陕西输送清洁能源。2021年,甘肃向陕西送电6000万千瓦时。

  如今的“刘天关”输电线路已经不是原来的模样,但老线路依然发挥着新作用。“刘天关”输电线路开断后,大部分线路接入其他330千伏线路,支撑了甘肃电网330千伏网架的不断发展。330千伏秦安变经过4次改造升级,实现了综合自动化运行管理,这一老站重新焕发昔日风采。该站目前拥有主变压器2台,总容量为2×240兆伏安。330千伏采用双母双分段接线方式,有7条出线。年供电量约23亿千瓦时,为宝兰客专电气化铁路等重要负荷提供电力保障,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支撑。

  目前,甘肃天水形成了以750千伏麦积山变电站为中心,330千伏天水、秦安、兴仁、绵诸4座变电站五角环网运行,330千伏陇西、巩昌两座变电站双回路与主网并列运行的主网架结构。天水电网已成为西北电网功率交换中心和甘肃省“南电北调”负荷中心。(贾凤安 郭纪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