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筑巢引凤舞蹁跹 强筋壮骨夯基石——崇信县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2/06/17/ 09:08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王红刚

  筑巢引凤舞蹁跹 强筋壮骨夯基石

  ——崇信县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平凉日报记者 王红刚

  崇信,一座以中华传统美德“诚信”命名的城市。奔流不息的汭河穿城而过,孕育了勤劳智慧的崇信人民;俊秀神奇的凤翥山屹立万载,见证了崇信的历史变迁。

  舒展今日崇信卷轴,一幅城市美丽宜居、乡村生机勃勃、产业风生水起、人民安居乐业的新画卷跃然而出,正绽放出时代光彩……

  近年来,崇信县始终坚持把发展县域经济摆在突出位置,按照工业主导型、农业优先型的定位,坚定不移追求主动式、结构式、内涵式发展,持之以恒推动创新型、绿色型、效益型增长,全力以赴强产业、夯基础、增动能、优环境,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崇信答卷”。  

  全员招商 点燃发展“新”引擎

  招商引资是发展经济新模式、新业态的主引擎。近几来,崇信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头号工程”和“生命线工程”,牢固树立“加快发展靠产业,产业支撑靠项目,项目建设靠投资”的理念,按照在产业链上延伸、在新业态上突破、向新领域(新产业)拓展、向工业项目聚集、向文旅项目融合的思路,加大“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力度,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先后在崇信落地生根,招商引资工作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

  在招商过程中,坚持领导带头招商工作机制和“四个一”招商措施,探索推行领导带头招商、组团招商、以商招商等招商模式,积极组团参加“西交会”“西洽会”“兰洽会”等重大招商节洽会,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了崇信发展大会,广泛开展宣传推介和招商活动,形成了“县级领导领衔招商、分管领导主抓招商、招商小组争先招商、专业队伍驻点招商、全社会参与招商”的大招商工作格局。

  ——2019年,崇信县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55个,落实到位资金23.11亿元;首届发展大会共签约项目23项,投资总额60.19亿元,落地实施14项,落实到位资金2.76亿元。

  ——2020年,崇信县共实施各类招商引资项目49项,落实到位资金15.57亿元;第二届发展大会共签约项目28项,投资总额13.82亿元,落地实施23项,落实到位资金8.24亿元。

  ——2021年,崇信县共实施各类招商引资项目57项,落实到位资金20.97亿元;第三届发展大会共签约项目25项,投资总额20.56亿元,落实到位资金5.73亿元。

  “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共实施各类招商引资项目25项,落实到位资金6.97亿元,同比增长40.5%。”崇信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陈龙说道。

  矿用设备绿色、松果电单车、崇信县供销惠民超市、东方希望现代化生猪养殖循环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招商项目的引进为崇信的建设和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数据统计显示,“十三五”期间,崇信县累计论证储备各类招商引资项目580多项,总投资达961亿元,实施各类招商引资项目342项,落实到位资金193.91亿元,同“十二五”相比,到位资金增长16.55%,连续多年在全市招商引资考核中位居前列。

  一个个优强企业纷至沓来,一个个招商项目落地生根,为崇信县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优化服务 打造营商“暖”环境

  营商环境就像是一个天平,一边承载着城市的发展,一边承载着企业的未来。

  近年来,崇信县始终把改善发展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工作来抓,把“服务至上”的理念贯穿至产业推进、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本领,通过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充分施展拳脚、专心谋划发展。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政府职能部门充当起了“店小二”的角色,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大力推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行政问责制,着力解决企业在设立、建设、运营、发展等全生命周期涉及的行政审批、要素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创业者和企业办起事来程序更明白、手续更简单、沟通更顺畅,市场活力持续释放。

  曾经,不少创业者一想到办理营业执照和各类经营许可证的繁琐流程便发怵。“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崇信县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障碍,营造了有利于创业者干事创业的最佳政务环境。

  创业者张强对此深有感触。去年年初,他萌生了开一家保洁服务公司的想法,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在带齐相关材料并一次性提交后,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与张强有同感的还有甘肃省裕金诚装配建筑有限公司负责人贾英,她的企业位于崇信县铜城工业园区,不到两个月时间,就走完了从签约到运行的所有审批流程。“我真切地感受到了高效与务实,在崇信投资投产,我有信心和决心。”贾英说,“公司开工以来,生产厂房、职工宿舍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展迅速,这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他们不仅给我们提供了许多优惠政策,还协调解决了水电气等问题。”

  今年第一季度,崇信县依托政务大厅帮办代办服务专区,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套方案”工作机制,提供从企业开办、项目审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全周期“管家+保姆”帮办代办服务,最大限度让企业少跑腿、不跑腿,帮办代办企业注册40多次。

  县委书记张拴会表示,崇信县始终秉持“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搭建更好的平台,提供更优的服务,让崇信成为“一带一路”开放开发的高地,成为吸引各类人才和生产要素的洼地,成为企业家投资兴业的理想地,成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创新实践地,成为有志之士的创业成功地,成为文学家、艺术家的创作寻梦地,成为高品质有特色的旅游康养目的地。  

  转换动能 挺起产业“铁”脊梁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近年来,崇信县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严格落实项目建设“三个一”包抓责任制,实行项目建设清单化管理,建立了投资项目“三个清单”、未开工项目清单和已开工未入库项目清单,实行项目建设月调度、季通报、年度考核机制,强化项目管理调度,以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持续增强。

  今年1月13日,平凉市九大重点产业链项目(云上)推介大会在平凉隆重举行,开启了全市加快推进优势主导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的大幕。

  思路明晰了,行动更加笃定。崇信县不等不靠、迅速行动,1月15日及时召开了县委财经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暨崇信县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会,谋篇布局、筑垒强基,打响了重点产业链开局突破“攻坚战”。

  今年以来,崇信县把重点产业链建设作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高站位对标实链,下功夫培企育链,引项目投资补链,下实招壮链强链,用政策固链扶链,围绕清洁能源、特色文旅、生态养殖、优质果菜“四大产业”,成立了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组建8个工作专班、6支专家队伍,全力支持保障重点产业链建设。

  与此同时,建立了一条产业链“一名链长、一个工作专班、一张发展图谱、一个专项方案、一批龙头企业、一套差异化扶持政策”的“六个一”推进机制,研究制定《崇信县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和《崇信县八大重点产业链实施方案》等政策,谋划了建设清洁能源及煤炭分质转化利用、平凉红牛、生猪产业、优质苹果等8条重点产业链,绘制了责任、任务、政策和产业图谱“一图三单”,确保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我县计划实施各类重点项目296项,估算总投资540.7亿元,力争未来五年重点产业链完成产值162亿元,实现增加值80亿元,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崇信县委副书记、县长杨聪说道。

  赛场出骏马、项目造英雄,比赛哨声一响,全县八大重点产业链纷纷亮出绝活……

  ——清洁能源及煤炭分质转化利用产业链计划实施分布式光伏整乡(镇)推进试点、天然气清洁利用等项目21项。

  ——平凉红牛产业链计划实施“红牛超市”、平凉红牛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等项目19项。

  ——生猪产业链计划实施黄花乡杨家沟生猪繁殖场建设等项目6项。

  ——优质苹果产业链计划实施崇信县4000亩现代矮化密植苹果园提质增效等项目9项。

  ——设施蔬菜产业链计划实施黄花乡蔬菜产业发展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项目7项。

  ——绿色建材及制造产业链计划实施崇信县新鹏机械改造提升建设等项目13项。

  ——文旅康养产业链计划实施黄花乡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新窑镇新窑村后河农旅融合设施建设等项目18项。

  ——生态环保产业链计划实施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等项目44项。

  记者日前从该县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县八条重点产业链39个续建项目复工39项,复工率100%,79个新建项目开工65项,开工率82.3%,完成投资13.67亿元,预计全年完成产值46.7亿元,实现增加值21.5亿元。

  活力释放,产业更强。项目背后,“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责任担当、“与企业家赛跑”的服务意识、“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直至投产达效”的统筹方法,打出了崇信县干事创业的品牌底气,拼出了实现更高层次发展之梦的活水之源。  

  机制创新 插上腾飞“硬”翅膀

  创新机制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动能。近年来,崇信县持续推进“六稳”“六保”工作,扎实做好减、免、缓、增、清等利好政策落实,紧盯经济实体转型升级,采取争取扶持盘活、落实政策激励、推广宣传调动等措施加大培育力度,建立了“个转企”“小升规”“四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不断减轻市场主体运营负担,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为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健全完善了金融服务体系,建办了文旅公司、农投公司、惠民公司、信源担保公司等企业,持续扩大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县信源担保公司负责人陈占学告诉记者:“我们先后为五举煤矿项目协调贷款10亿元、S28灵台至华亭高速公路(崇信段)建设项目协调贷款35亿元,促进企业资金循环和血液循环,让客商亲身感受到了崇信亲商、安商、富商的工作环境。”

  同时,为吸引社会资本和招商项目落地,该县狠抓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入园企业“一站式”工商财税托管、重点项目全周期全方位服务机制,制定印发了《支持县工业集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十二个方面出台了更具吸引力的政策措施,县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落实招商引资财税奖补政策,用实打实的优惠吸引企业入园发展。

  今年一季度,全县完成“个转企”6户,授权专利2件,对筛选确定的惠投建材、强德商贸、炯程建筑工程、文旅投资等10户准“四上”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人250万元,办理2户小微企业互助担保贷款400万元,全县注册企业470多户……崇信的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充足的保障、更灿烂的前景。

  东方希望现代化生猪养殖循环产业基地项目是崇信县招商的集“种猪繁殖+生猪育肥+饲料加工+生猪屠宰+冷链物流+生物肥料”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养殖循环项目,当前黄花乡正在积极推进生猪养殖核心场建设,安装调试室内喂养系统。黄花乡综治中心主任吴建峰说:“在我们的积极配合下,已完成场区绿化亮化工程和配套设施修建,该繁殖场建成后,将有效带动生猪养殖业高质量发展,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发展如沐春风……如今的崇信大地,处处风清气正、活力奔涌。

  诚招天下客,誉从信中来。眼下,即将举办第四届甘肃崇信发展大会暨重点产业链云招商大会,崇信正张开双臂,热忱欢迎八方来客汇聚这片热土,寻梦溯源、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