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一把手谈落实】坚定不移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科创中心——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世荣

 2022/06/19/ 09: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燕茹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谈落实】

坚定不移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科创中心

——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世荣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描绘现代化甘肃发展蓝图,明确今后五年重点工作,把实施‘四强’行动作为主要抓手,将强科技行动深度嵌入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作出了‘坚定不移加强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要部署,吹响了‘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的科创中心’的奋进号角。”近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世荣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张世荣表示,省科技厅将精准聚焦党代会对科技创新提出的五个方面重点任务,结合我省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通过谋战略、优策略、聚合力、强推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组织力、攻坚力、支撑力,加快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创新发展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高能级创新平台是聚集人才和团队、产出重大科技成果的利器。张世荣表示,要立足兰州区位发展优势和创新资源禀赋,统筹资源支持建设兰州科学城,加强科技创新跨省区联动,协同培育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支撑引领“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构建,更好服务国家科技战略布局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高标准推动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持续加大对中央在甘战略科技力量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承担重大科技任务和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要支持科技领军企业、高水平科研机构在关键产业领域组建若干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发展一批以技术转移转化为目标的产业技术研究院。不断深化兰白两区与上海张江战略协作,持续加强区域内产业发展统筹,推动形成集聚效应和品牌优势,全面提升兰白两区支撑力和带动力。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张世荣表示,要把科技创新作为促进转型升级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聚焦我省重点产业发展技术需求,按照“瞄得准、打得狠、攻得下”的思路,集中精锐力量开展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形成局部领跑的核心竞争优势。在重点领域实施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重大科技项目,加速推进传统产业从产业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实施科技支撑引领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关键共性技术三年攻坚行动,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推动河西走廊建设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加快实施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强化新材料升级换代和技术储备,培育壮大一批新材料产业集群。聚焦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发展,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优化产品结构,发展壮大陇东南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要强化数字经济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加强生物医药技术攻关,提升现代农业技术创新能力。

  富有竞争力的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张世荣表示,要引导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加快发展创新型企业集群,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研发投入、成果转化的主体。要建立健全“链长制”科技支撑服务体系,靶向扶持“链主”企业。要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协调机制,鼓励国有企业设立研发准备金制度,支持企业牵头承担省级科技重大项目,面向工业企业选派“科技专员”,不断激发企业自主创新动能。要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发展体系,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要强化企业创新联合体引领辐射功能,新组建一批企业创新联合体,带动上中下游企业协同发展。要落实成果转移转化激励政策,面向企业常态化开展成果对接沙龙活动,促进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创新驱动的根本要靠人才。张世荣表示,必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加紧完善科技人才服务保障体制机制,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稳、育、引、用”的发展环境,加快形成西部地区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充分发挥现有高端人才和优秀创新团队的作用,优化科技领军人才发现机制和项目团队遴选机制,通过强平台优项目集聚高层次人才。要加大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力度,实施博士后引进培养计划,鼓励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要拓展引才引智渠道,“一事一议”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加快培养一批卓越工程师和产业高端人才。要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切实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