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以有力监督为群众就医“减负”——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2022/06/20/ 08: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马颖 通讯员 王衡

以有力监督为群众就医“减负”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通讯员 王衡

  督促开展集中带量采购治理价格虚高,督促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避免重复检查,督促开展病历点评治理大检查……近年来,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中,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重点任务,以有力监督推动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督促开展集中带量采购医用耗材和药品大幅降价

  近日,金昌市一名患者做了左侧髋关节置换手术,包括材料在内的各项费用加起来不到2万元。而就在几个月前,这名患者所做的右侧髋关节置换手术的各项费用近6万元。“同样的手术材料,花的钱少了3万多元,让我真切感受到国家政策带来的福利。”该患者说。

  2022年4月15日起,甘肃正式执行第二批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价格,其中人工髋关节均价从3.5万元降至7000元左右,降幅达80%。

  集中带量采购是治理医用耗材和药品价格虚高的一项有效措施。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继续加大医保改革力度,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

  为了把党中央关心、群众期盼的这一实事办好,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将集中带量采购作为政治监督重点,通过开展工作约谈,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建议函等方式持续督促落实。

  “2020年10月,我们就已向省医保局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其推进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2021年6月,又发出督促加大医药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力度的建议函。”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袁秀智说,今年还将继续强化监督,推动扩大高值医用耗材、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覆盖范围。

  在监督推动下,集中带量采购在甘肃提速扩面。甘肃还牵头成立跨省的甘陕集采联盟,让患者真正得到实惠。

  省医保局价格招采处处长肖彬说:“目前,甘肃集中带量采购已覆盖到255种化学药品、17类中成药、16种胰岛素及12种医用耗材,相关药品耗材价格平均降幅50%以上。两年多来,集中带量采购为全省医保和患者节约费用20多亿元。”

  督促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减轻群众诊疗负担

  在上一家医院做过的检查,到另一家医院还要重做,这无疑加重了患者医疗负担。为减少重复检查,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都在大力推行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

  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在其中发挥作用?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一方面发挥“派”的权威,督促省卫生健康委将检查检验结果互联互通、互认共享列入全省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形成各级“一把手”亲自抓的工作机制;另一方面发挥“驻”的优势,深入调研督导,找准症结,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责任不明确、标准不统一、程序不规范、信息平台不联通等,是制约互认共享落实的难题,也是省卫生健康委持续推动互认共享的重点。纪检监察组通过调研、座谈了解情况后,向省卫生健康委发出建议函,督促其将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作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加大工作力度。省卫生健康委从互认项目、互认标准、互认程序、共享交换平台等环节入手,通过定期调度、通报督办等措施加快落实,互认共享取得明显成效。

  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陈建红介绍,甘肃现已实现7项临床检验、5项超声影像检查、7项放射影像检查结果全省二级以上医院互认共享。去年,全省共为患者节约检查费用2亿多元。这一做法还入选全国“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

  “纪检监察监督是压力,更是动力,让我们时刻感到监督就在身边,增强了工作责任感。”陈建红说,今年将在确保医疗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落实互认医院名单动态调整机制,实现包括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在内的全省二级以上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全覆盖。

  “纪检监察组将围绕进一步推进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开展调研督导,突出问题导向,让这项工作在减轻群众诊疗负担中发挥更大作用。”袁秀智说。

  督促开展病历点评 整治不合理检查

  “我们在日常监督中发现,大检查、大处方是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对此,我们督促省卫生健康委开展了病历点评,这也是落实中央深改委第十五次会议‘从规范医疗主体行为入手,加大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行为的监督管理’要求的具体措施。”袁秀智说。

  2021年9月,省卫生健康委安排委机关医政医管处、法监处和省卫生健康监督保障中心开展病历点评,选取了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兰大一院、兰大二院、甘肃宝石花医院等11家医院的2565份病历,组织24个相关省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的专家集中闭门点评。

  2021年底,省卫生健康监督保障中心向有关医疗机构反馈了病历点评工作结果:11家委属委管医疗机构的169份病历,存在重复检查、无依据检查、直接选择费用较高的大型检查等不合理医疗检查行为。

  在点评过程中,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推动点评工作走深走实。点评结束后,督促省卫生健康委相关部门对违规医疗机构和医生严肃问责,并将点评结果在系统内通报,形成震慑。

  今年以来,纪检监察组针对病历点评发现的问题,监督推动医疗机构举一反三,查摆类似问题,扩大点评结果运用。

  “我们将持续加强行业作风和医德医风专项监督,采取更多有效措施规范医疗主体行为,维护群众身心健康和切身利益,推动党中央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袁秀智表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