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先锋引领新征程】刘志刚:争做乡村振兴主力军

 2022/06/24/ 08: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晓玲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先锋引领新征程】

刘志刚:争做乡村振兴主力军

  开栏的话

  他们,勤勉敬业,担当作为;他们,率先垂范,冲锋在前;他们,攻坚克难,勇于创新……他们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他们走在先、干在前,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为集中展示我省党的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先锋形象,深入宣传我省共产党员优秀代表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甘肃日报从今天起推出《先锋引领新征程》专栏,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敬请关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我提了关于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希望加快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通过产业发展拓宽就业渠道,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盛夏时节,在永昌县焦家庄镇大麦种植基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永昌县震藩高原富硒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志刚说。

  刘志刚是永昌县有名的乡村致富带头人,先后获得全国农村青年创业创新致富带头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导师、甘肃省诚信企业家、金昌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2013年,刘志刚依托家乡独特的富硒农产品,创办了永昌县震藩高原富硒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大麦深加工后,制成大麦茶、黑麦醋等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成立合作社后,刘志刚带领团队不断提升综合实力与创新能力,将大麦茶制备方法申报专利,成为西北第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富硒类食品企业,所产富硒大麦茶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在第21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荣获“优质产品”奖。

  秉持“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发展理念,事业有成的刘志刚将造福桑梓视作己任。

  “我们把种子免费发给农户种植,再通过订单模式保价回收,村民每亩地可多收入300元到500元。”刘志刚说,“我想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群众过上好日子。”

  2015年8月,刘志刚在永昌县焦家庄镇南沿沟村和焦家庄村开设了驻村电子商务中心实体店,为当地村民提供农产品网上电销、信息发布、客商对接及网上购物等服务,并建立扶贫车间,通过丝网花制作、芨芨草编织品、糜子草制品、亚麻布杂粮袋制作等不同形式的项目,带动村民从事手工编织等工作。

  为了助力乡村更多有志青年实现梦想,刘志刚发起成立了骊靬国际商业联盟,还打造了永昌县震藩高原富硒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震藩众创空间和就业孵化基地,在永昌县城关镇昌康苑社区成立了青年公社——创客驿站,为返乡创业青年提供创业指导、电商培训、信息服务,用平台吸引更多创业者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目前,震藩众创空间已入驻企业30余家,安置就业人员300多人,被评为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刘志刚说,“作为新时代的致富带头人,就是要脚踏实地、勇于拼搏,利用震藩众创空间,带动更多有创业热情的青年实现梦想,为乡村振兴带好头、引好路、创好业,让本地特色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