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让新时代理论宣讲走深走实

 2022/06/24/ 08: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黄 霆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让新时代理论宣讲走深走实

  黄 霆

  实施重大主题宣讲提质增效工程,实施基层理论宣讲创新拓展工程,实施“学习强国”共建共享工程,实施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教育进阶升级工程,让新时代甘肃理论宣讲走深走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党委讲师团是各级党委面向党员干部群众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组织形式,是深化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力量,承担着组织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任务,更要先行一步、深学一层、走在前列,让新时代甘肃理论宣讲走深走实。

  实施重大主题宣讲提质增效工程,增强吸引力说服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打牢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础。一要着力在讲深讲透讲活上下功夫。把“干部带头讲”“专家辅导讲”“群众通俗讲”统筹起来,纵深推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等重大主题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奋斗。二要着力在通俗化大众化上下功夫。充分利用省内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各种基层理论宣讲阵地,用好各类理论宣讲队伍,灵活开展基于不同主体、分为不同层次、聚焦不同领域的理论宣传普及活动,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增强理论宣传阐释的感染力。三要着力在网络化多样化上下功夫。做精理论宣讲“互联网+”工程,持续推出“颇有道理”系列电视访谈节目,精心制作理论宣讲短视频、长图等融媒体产品,开拓宣讲新渠道,扩大宣讲覆盖面,线上线下齐发力,推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中入脑入心。

  实施基层理论宣讲创新拓展工程,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开展基层理论宣讲是党委讲师团的基本职责,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群众在哪里,理论宣讲就跟进到哪里。一要持续加强品牌培育。围绕学懂弄通做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面向全省举办“新时代·新思想”全省理论宣讲大赛,加快实施“一市州一品牌”工程,广泛开展理论下基层和理论惠民活动,加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促进群众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二要持续加强阵地管理。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强化对各类理论宣讲阵地的规范管理。盘活基层文化资源,动员各方力量,建立完善基层理论宣讲点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依托各地乡村大喇叭,建好“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宣讲示范点,把党的声音送到千家万户、传遍陇原大地。三要持续加强队伍建设。调动“90后”“00后”参与宣讲的积极性,发挥宣讲志愿者作用,壮大“博士宣讲团”“蒲公英宣讲队”“冬不拉宣讲队”“百姓名嘴”“马背宣讲队”等,健全培训考察、交流锻炼、表彰奖励机制,培养一批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的基层宣讲骨干,夯实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基础。

  实施“学习强国”共建共享工程,增强传播力影响力。“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是推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入的重要平台。一要坚持抓导向重质量。始终把握正确导向,用党的创新理论统领平台建设,紧盯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及时更新平台专题专栏。二要坚持抓融合强后劲。坚持“全党办、大家办”,开门办平台。截至目前,甘肃学习平台稿件总阅读量达20.5亿人次,省市平台订阅人数近7000万,开通“学习强国号”17个、市级学习平台3个。要整合各方资源,打通“一平台两中心”,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供稿链路,努力实现市州学习平台建设全覆盖,融媒号、强国号能上尽上。三要坚持抓策划聚人气。举办“新时代·新甘肃”全省短视频大赛,组织“学习之光”灯光秀、“知识分享会”“达人挑战赛”、县级融媒优秀作品季度赛,开展“强国说法”“公益助农”“直播带货”等活动,定期通报表扬先进学习组织和个人,吸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主动学、自觉学,大力营造“勤学、乐学、好学”的浓厚学习氛围。

  实施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教育进阶升级工程,增强思想性理论性。聚焦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新观点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推出具有理论分量、思想含量、甘肃力量的研究成果。一要突出研究深度。弘扬清新朴实、生动鲜活、说理深刻的文风,推出“辛理瑄”系列署名文章。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的落地落实,联系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组织全省讲师团系统扎实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推出一批高质量理论读物、宣讲报告、调研报告。二要突出方式创新。围绕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理论和现实问题,邀请国内社科理论界知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作系列主题报告。采取推荐学习书目、组织学习研讨、开设网络课程等多种方式,促进党员干部在职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三要突出学习实效。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指定学习平台并提出学习要求,开展“我眼中的廉洁文化”征文、“双碳”慕课征集等活动。加强中心组学习实地调研督查,注重学习成果及先进经验宣传推广,提升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作者为中共甘肃省委讲师团团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