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市州发布  >  张掖新闻发布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第二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06/28/ 21:54 来源:中国张掖网

  6月24日,张掖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第二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张掖市新闻发布厅召开。张掖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晶介绍张掖市煤质管控工作的有关情况,张掖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保督察专员张飞介绍了张掖市2021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并解读了张掖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相关负责人就如何确保《实施意见》中各项工作措施和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张掖市在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中有哪些重点工作措施、如何抓好煤质管控工作、生态环境宣传方面主要做法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甘肃日报社、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甘肃经济日报、中国甘肃网、张掖市融媒体中心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韩润东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我代表主办单位对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和各部门单位长期以来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发布张掖市2021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解读张掖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介绍我市煤质管控工作的有关情况;回答各媒体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晶,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保督察专员张飞和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信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

  邀请参加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甘肃日报社、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甘肃经济日报、中国甘肃网、张掖市融媒体中心、张掖新闻综合广播、中国张掖网、甘肃张掖网等。

  首先,请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保督察专员张飞同志发布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状况。

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保督察专员 张飞

  张飞: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由我发布张掖市2021年生态环境状况。

  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与修复,全市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一)环境空气质量

  2021年,全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值(扣除沙尘后)52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值(扣除沙尘后)25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值9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年均浓度值23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日均浓度值0.8毫克/立方米、臭氧日最大8小时浓度值127微克/立方米;全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6天,优良率89.3%。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没有发生人为导致的重污染天气情况。

  (二)水环境质量

  地表水环境质量:2021年全市地表水8个国家考核断面(冰沟、西干渠渠首、丰乐河水文站、莺落峡、皇城水库、高崖水文站、六坝桥、正义峡)、4个省级考核断面(红湾、双树寺水库、四坝、花寨桥西)水质优良比例100%;山丹河山丹桥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水质目标要求。饮用水水源地水环境质量:2021年全市8个县级及以上水源地(甘州区滨河水源地、城区备用水源地、临泽县黄家湾滩水源地、高台县城区水源地、山丹县城区水源地、白石崖水库水源地、民乐县总寨水源地、肃南县东柳沟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考核目标要求,达标率100%。地下水环境质量:2021年我市甘州区梁家墩镇田家小庙、临泽县城东南角、临泽县化音九眼渠、民乐县三堡镇徐家寨子、高台县骆驼城乡西滩村、肃南县明海乡白家大房子6个国家级地下水考核点位水质均达到考核目标要求。

  (三)声环境质量状况

  2021年,全市119个有效监测点的城市区域昼间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52.8分贝,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总体水平等级为“二级”,声环境质量状况为“较好”。城市道路交通噪声主要来源于行驶在城市道路主次干线的车辆,2021年道路交通噪声对市区主、次干线31个监测点进行监测,昼间等效声级为65.7分贝,等级为“一级”,声环境质量状况为“好”。

  (四)生态环境状况

  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41,表明植被覆盖度中等,生物多样性一般水平,生态环境状况一般,较适合人类生存。与上年相比,生态环境状况无明显变化。

  (五)土壤环境质量

  省级土壤环境监测网38个基础点监测结果均小于《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 15618-2018)风险筛选值。

  (六)核与辐射环境状况

  截至2021年底,张掖市放射源应用单位共有5家,放射源共计11枚,放射源应用涉及到地质勘探、密度测量等领域;射线装置使用单位共有112家,主要用于医疗诊断。射线装置共有274台,其中Ⅱ类射线装置9台,Ⅲ类射线装置265台。张掖市陆地γ辐射剂量率的累积测量范围为100-115nGy/h,在全省环境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同步测量值范围内。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总α放射性、总β放射性全部达标。甘州区滨河水源、高台县饮用水源地、临泽县黄家湾滩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黑河莺落峡断面水质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测量值在全省水质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同步测量值范围内。张掖市农科所、祁连山滑雪场、高台县新区湿地公园土壤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测量值在全省土壤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同步测量值范围内。

  (七)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及污染控制

  2021年,全市氮氧化物重点工程减排量137.39吨,挥发性有机物重点工程减排量65.18吨,化学需氧量重点工程减排量184吨,氨氮重点工程减排量86.45吨,全面完成省上下达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任务。

  张飞:

  下面,我从四个方面对《中共张掖市委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内容和相关情况进行简要介绍。

  (一)关于《实施意见》的编制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推动污染防治的措施之实、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同时应该看到,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污染问题仍然突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艰巨,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果,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从“十三五”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到“深入”,意味着污染防治触及的矛盾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要求也更高。进入新发展阶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还有很大空间,需要着力解决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够深、治理能力不够强、改善水平不够高、工作成效不够稳、治理范围不够广等不足和短板,推动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正式出台。2022年1月,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2022年4月,市委、市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

  (二)关于《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立足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一屏四城五区”的发展定位,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纵深推进祁连山和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为主要内容,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幸福美好新张掖。

  《实施意见》提出了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要预期目标:到2025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甘州区细颗粒物浓度控制在29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4.4%,臭氧浓度稳中有降,确保不发生人为导致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其他县城空气质量指标达到市上下达任务;地表水断面水质均达到国家和省上考核目标要求,巩固提升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成果;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化学需氧量、氨氮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达到709吨、114吨、950吨和15吨,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完成省上下达任务;土壤污染风险有效管控,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国家“零碳城市”创建完成阶段性目标,绿色低碳循环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形成;祁连山、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不断增强,以祁连山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基本建立,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升,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到2035年,全市广泛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深入践行,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美丽张掖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三)《实施意见》的框架结构

  《实施意见》共分为八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到2025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的近期目标以及“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美丽张掖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的远期目标。第二至七部分主要是重点任务及部门分工,分别是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六个方面的任务。第八部分为“保障措施”。

  在“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方面”,主要包括有效促进绿色转型发展,深入实施碳达峰行动;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推进清洁生产和能源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强化生态环境准入和管控;稳步推动绿色环保产业发展;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六项任务。

  在“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方面,主要是推动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治理,深入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强大气面源和噪声污染治理四项任务。

  在“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方面,包括建设美丽河湖,持续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着力加强黑河流域水环境污染治理;重点打好饮用水安全保障保卫战;“三水”统筹做好重点流域水生态保护;加强城市再生水循环利用五项任务。

  在“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方面,包括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持续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深入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加强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强化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治五项任务。

  在“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方面,包括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立健全祁连山生态环境长效监管考核机制;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强化生态保护监管;强化核与辐射监管;严密防控环境安全风险六项措施。

  在“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方面,包括实行强化支撑保障,全面强化生态环境法治保障;健全生态环境经济政策;完善生态环境治理投入机制;实施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行动;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效能;建立完善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构建服务型科技创新体系七项任务。

  《实施意见》主要体现了三个方面特点。一是量化指标,目标任务更加明确。《实施意见》对2025年细颗粒物浓度、优良天数比率、地表水Ⅰ-Ⅲ类水体比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非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等指标进行了量化,与省上《实施意见》相对应共设置了28项具体指标,明确了目标任务的具体指标要求。二是统筹兼顾,精准施策稳中求进。《实施意见》将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为工作重点,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张掖实际情况,以重点工作为基础,多点发力,采取多项具有地域特色的举措,推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三是压实责任,组织实施更加精细。《实施意见》要求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市级督促指导、县级具体落实的攻坚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各级人大及常委会、政协、法院和检察院各负其责做好相关工作。

  主持人:

  请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晶介绍我市煤质管控工作情况。

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晶

  李晶:

  自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开展以来,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作为煤质管控工作市级督导部门,严格对照省、市整改方案确定的整改措施,成立了市煤质管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严格落实双月巡查、台账化管理、常态化督查等工作制度,督促县区政府全面开展煤质管控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持续推动全市煤质管控工作向常态化、规范化、法制化的方向迈进。在全市规划建设了5个煤炭集中交易市场和73个煤炭二级配送网点,形成了立足乡镇、辐射周边的煤炭采购、配送一体化全覆盖的配送体系;在全市5个煤炭集中交易市场配套落实喷淋设施和固定的车辆进出冲洗设施,督促落实洒水、喷淋、覆盖等措施;市级督导部门采取协调联动、联合执法等方式,全面遏制了露天随意堆放、私设煤场销售煤炭、污染环境等问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及扰乱煤炭市场经营秩序行为,全市煤炭交易行为逐步规范。截止目前,全市通过煤炭配送体系销售的煤炭占比均超过了60%,充分发挥了煤炭供应、配送的主渠道作用。全市商品煤煤质抽检合格率从2016年的71.2%提高到2021年的98.6%,煤质抽检合格率连续4年稳定在93.5%以上。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顺利通过了省级督导复查复核,受到了省级督导单位的充分肯定,煤质管控工作走到了全省的前列。

  主持人:

  下面,请各媒体记者朋友们提问。

  1.中国甘肃网记者: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触及到矛盾和问题的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要求更高,那么,下一步,我们如何确保《实施意见》中各项工作措施和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张飞:

  为确保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实施意见》从5个方面提出了加强组织实施的相关要求。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完善市级督促指导、县级具体落实的攻坚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落地实施。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各级党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各级人大生态环境保护法律监督责任,各级政协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责任,各级法院和检察院生态环境保护司法责任。

  三是强化督察考核,健全完善污染防治攻坚战督查督办机制,定期调度、督察、通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采取多种方式,强化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典型经验、先进事迹宣传引导,鼓励人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凝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社会合力,努力讲好生态文明建设“张掖故事”。

  五是强化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培养年轻干部,锤炼过硬作风,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队伍。

  2.中国张掖网记者:2022年以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如何?张掖市在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中有哪些重点工作措施?

  张飞:

  1-5月份,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43,同比上升8.9%,排全省第六名;优良天数共计128天,同比增加6天,优良天气率为84.8%,较去年同期上升4个百分点;剔除沙尘天气影响后,可吸入颗粒物(PM10)均值为62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均值为30微克/立方米;其他四项气态污染因子(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平均浓度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一直以来,蓝天保卫战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也是决定污染防治攻坚成败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深入打好更高标准的蓝天保卫战,我们将重点落实好以下工作任务:

  1.调整“四个结构”。一是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坚定不移实施“双碳”战略,减少过剩和落后产能,遏制“两高”盲目发展,推进产业绿色发展;二是调整能源结构,坚持减煤增气(电)并举,减少煤炭消费,加强散煤治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三是调整运输结构,基本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加快新能源车辆替代步伐,在城市公交、出租车、物流配送等领域有序推广使用纯电动、油电混动、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汽车,提升油品质量,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四是调整用地结构,加强露天矿山与扬尘综合整治,推进面源污染治理。坚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体现差别化,体现奖优罚劣,避免影响群众生活,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2.突出“四个重点”。即重点防控污染因子是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重点区域包括城市建成区及周边、工业园区化工产业集中区等,重点时段是秋冬季,重点行业和领域是火电、化工、建材、焦化、制药、工业涂装、油品储运销等行业以及“散乱污”企业、散煤、柴油货车、扬尘治理等领域。

  3.开展“四个专项”。即“秋冬季攻坚、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大气面源污染治理”四个专项行动。重点突出企业绩效分级管理,挥发性有机物(VOCs)全流程、全环节综合治理和精细化管理,水泥、焦化行业及65蒸吨/小时及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餐饮油烟污染及恶臭异味专项治理。

  4.强化“四项支撑”。就是要强化环保执法督察、区域联防联控、科技创新和宣传引导。

  5.实现“四个明显”。就是要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坚决杜绝人为因素导致的重污染天气,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3.甘肃张掖网记者:请问在煤质管控工作过程中,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三个部门作为市级督导部门,各自的工作分工是什么?下一步将如何抓好煤质管控工作?

  李晶:

  对照省级督导部门职责分工,在煤质管控工作中,市工信局负责督促建成统一规划统一监管的煤炭交易市场和配送体系,实现煤炭市场对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民用煤配送全覆盖;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对煤炭集中交易市场和二级配送网点的环保设施建设、煤炭储运环节的环保措施进行督导,确保落实到位;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对生产、销售和流通环节的煤炭质量进行监管,对生产、销售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煤炭进行依法处理。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煤质管控工作:一是强化煤质检测,加大执法力度。市场监管和生态环境部门将依法采取抽查、质量抽检、处理投诉举报等方式加强对煤炭质量的监管。对销售不符合质量标准煤炭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处理,对单位燃用不符合质量标准煤炭的行为,生态环境部门要及时曝光或处理,切实加大处罚力度。二是落实环保措施,巩固整治成效。继续落实好《储(售)煤场地整治标准》,对辖区内煤炭集中交易市场和二级配送网点内扬尘污染、污水防治、场地设施建设等完善和整治,对整治成效持续巩固,坚决制止违规设立露天储(售)煤场等行为。三是强化部门联合执法,确保成效不反弹。督促县区继续加大整改落实工作力度,充分利用信息共享机制,积极推进部门联合执法、跨区域联防联控,对煤质管控工作中的苗头性信息和重要工作情况及时通报整改,协同推进解决,确保全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煤质管控相关问题整改工作成效不反弹。

  4.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做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支撑,今年我市在生态环境宣传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张飞:

  2022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不断加大生态环境宣传力度,着力提升舆论引导力影响力,组织开展环境保护公众参与活动,逐步构建主题宣传为点、媒体宣传为线和社会宣传为面的“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化宣传格局,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新机制。坚持把宣传教育工作贯穿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从加强领导、全员参与、强化保障等方面入手,建立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新机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制定印发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宣传工作计划,严格落实《张掖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办法》,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安排专项经费购买宣传资料和宣传品,为生态环境宣传工作开展提供必要保障。

  二是抓好新闻宣传,牢牢掌握生态环境舆论主导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生态环境重点工作,在市局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同步发布消息1500多条,阅读量达到10万人次。组织开展“清洁美丽看河西”环保主题采访活动,对六县区59个点位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在主流媒体及网站公布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期间群众反映问题及办结情况共20批,刊播新闻稿件200余篇,督察公告2000余次,受到省级环保督察组的肯定。

  三是创新宣传形式,增强生态环境宣传工作吸引力。紧紧围绕“世界地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全国低碳日”“六五环境日”等重要宣传节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以点带面持续提升生态环境宣传工作吸引力。市县区累计展出宣传展版400多块,悬挂条幅100多条,发放环保宣传材料70000多册(本)、各类环保宣传品10000多个。在北街街道王母宫社区开展环境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让社区居民零距离了解生态环境工作。围绕六五环境日主题发布了“携手共建清洁美丽家园,人人享有绿色美好生活”倡议书。

  四是加强社会宣传,努力营造生态环境教育好氛围。挂牌成立8个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教育基地,组织初中、职高、高中年级160名学生,开展“践行两山理论建设秀美张掖”研学实践活动。与市湿地局、团市委联合举办全市中小学生“彩虹张掖美丽家园”青少年自然笔记大赛。组织环保志愿者、中小学师生、社区居民等200余人走进甘肃省张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张掖市污水处理厂等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举办“美丽张掖·彩虹城市”张掖市生态环保主题摄影大赛,共征集到128名摄影爱好者的作品2842件。

  五是突出工作重点,展示张掖生态环境队伍好形象。及时宣传报道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动态、典型案例和实践经验等。对2021年县区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成绩优异的3个先进集体、5个先进单位(科室)、41名先进工作者、16名“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成绩突出的3个参赛队和18名学员的典型事迹进行展播。录制并拍摄《环保人之歌》MV,设计制作“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主题宣传海报9张,并在省、市微信公众号展播。

  主持人: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出席,感谢各大媒体记者朋友的参加。谢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