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党建引领聚合力——灵台县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2022/07/01/ 08: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曹亚鹏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党建引领聚合力

——灵台县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曹亚鹏

  近年来,灵台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大抓党建、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党建+”模式推动基层党建全面发力,让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对症下药夯实基层党组织根基

  盛夏时节,走进灵台县独店镇张鳌坡村,一股股艾草清香沁人心脾,硬化路两旁花团锦簇、绿树成荫。村部旁的文旅产品加工车间,让当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殊不知,这个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几年前还被村庄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基础薄弱、村党支部软弱涣散等问题所困扰。

  治病先寻根。灵台县聚焦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阵地功能不齐、班子队伍不和、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坚持盯着问题改、对着问题干,指导村党组织找准找实存在问题,逐村建立问题清单,逐条抓好问题整改。

  今年以来,灵台县着眼加强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建设,在全县部署开展“提能力、强堡垒”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着力解决村党组织功能弱化、党建工作基础不实、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不足、服务群众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累计查摆问题2070条,开展专项督查2次,下发工作提醒4期、督办整改通知15期。特别是结合实际,总结出“板凳课堂”这一活动载体,让党员干部和群众面对面开展政策宣讲,提高群众对村级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夯实基层党组织根基。目前,“板凳课堂”已在全县13个乡镇186个行政村全面推广实施,累计开讲342次,参与群众2万余人。

  “党建+产业链”赋能高质量发展

  灵台县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以红色领航产业链党建联盟推动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探索出了一条“党建+产业链”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把“党建链”嵌入“产业链”发展全过程,建立建强一批企业党组织,有效提升了重点产业链开发水平。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门收购肉牛的客商很少,合作社的18头肉牛找不到销路。这牛多存栏一天,饲养成本就多一点。当时把我急坏了。后来多亏咱们牛产业链联盟党委的同志帮忙对接,最后所有肉牛都经咱们链主企业康庄牧业完成屠宰销售,收益比平时还高出了10%左右。”灵台县兴翔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曹亚玲笑着说。

  按照平凉市委提出的构建红色领航产业链联盟体系工作部署,灵台县以做实“‘党建链’、做强‘产业链’、做优‘服务链’”为整体目标,采取“一产业链条一党建联盟”模式,在全县煤电化、牛、果、菜、中医康养、生态环保六条重点产业链上建立产业链联盟党委6个,形成由产业链牵头部门党组织引领、责任单位和“链主”企业“头雁”带动、链上企业协同推动的“1+X+N”党建联盟组织体系,推进红色领航产业链党建联盟建设。

  同时,该县依托重点链主企业和链上企业,扩大产业链上党组织覆盖面,在全县重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产业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之间做“中间人”,帮助分享市场信息、解决困难问题,推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逢四说事”打造社区治理新样本

  “我年龄大了,出行很不方便。把这个问题反映给西大街居委会后,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给我把这个事情解决了。”灵台县西大街社区居民马利生感叹道。身患残疾的他平日里出行只能依靠轮椅,可小区门外的台阶较高,也没有坡道,每次一个人上下台阶十分费力不说,还很危险。在一次“逢四说事日”上,马利生将这一情况提出来,随后社区就联系了相关人员安装了台阶斜坡垫。

  灵台县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建立了以“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轴心的联动体系,设立社区“说事理事会”,推行社区“逢四说事”协商议事机制,让社区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辖区单位代表、党员群众、社区民警共同参与解决居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问题与困难,在党员干部与居民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更好推动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的融合发展。

  自“逢四说事”协商议事机制运行以来,灵台县城市社区已累计帮助辖区居民解决了415件“急难愁盼”问题,以社区“大党委”、网格“微治理”推动居民幸福指数“大提升”。

  党建引领新业态激活发展新引擎

  灵台县牢牢把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方向,深入开展党建破题攻坚行动,通过“抓组建、抓规范、抓融合、抓服务”,探索出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新路径。

  “我拉运的是‘绿通’货物,核酸检测报告已过48小时,担心影响后面的行程。”5月26日,一名货车司机在微信群里发出求助信息。了解到该信息后,灵台县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第一时间联系了该司机,详细询问其行程,告知其所经过路段的核酸检测点和检测时间,解了货车司机的燃眉之急。

  在推动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过程中,灵台县充分发挥县委“两新”工委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作用,成立了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全覆盖建立货运企业党组织,选优配强党建工作指导员9名、驻企联络员13名,强化党员学习教育和监督管理。同时,在全县货运企业与货车司机群体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建立“货车司机—党员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行业党委”诉求表达直通机制,为货车司机提供关心关爱服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等,把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融入“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中,有效发挥了货运企业党组织的服务作用。

  目前,该县已成立货运企业党支部5个、快递物流党支部4个、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司机党支部2个,建成“司机之家”2处、红色驿站1处。同时,在“陇原红运”党建信息平台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资质证照年审、从业资格培训,帮助货车司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57件,有效打通了联系服务货车司机“最后一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