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祁连山下的多彩答卷

 2022/07/04/ 08: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范海瑞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祁连山下的多彩答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张掖市,在高台县,瞻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在山丹县,考察山丹培黎学校,步入山丹马场,察看草场和马群放养情况,听取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情况汇报……

  如今,从祁连山巅到黑河之畔,从彩虹社区到草原牧乡,张掖市干部群众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坚决守好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共创美好生活,努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的时代篇章。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仲夏,走进位于高台县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松柏苍翠,丰碑耸立。

  “去年我们对展馆进行了升级改造,对屋顶的电路、消防、安防等设施进行了更新,对陈列柜加装了恒温、恒湿等专业设备,还增加了液晶显示大屏。”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馆长朱德忠告诉记者。

  据介绍,近三年来,纪念馆累计接待参观者达251.7万人次,同比增长30%。为满足不断增多的游客的参观需求,纪念馆新聘6名讲解员,并调整讲解服务流程,完善导览标识体系,制作语音导览和自助租赁讲解系统,形成了更加规范、有序的服务体系。

  讲解员陈麓尧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3年。“这几年,前来参观的人数成倍增长,我为自己能给更多的人讲述红军西路军的故事深感自豪,感觉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陈麓尧说。

  在去年召开的张掖市第五次党代会上,张掖市提出创建红色基因传承创新示范区的目标,围绕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建好用好高台干部学院、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等传承阵地,深入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加强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国防科普教育,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开发红色旅游产品,打响“西路军红色基因传承基地”品牌。

  职业教育迎来大发展

  “三年来,培黎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作为的信心,牢固树立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观念,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培黎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城说。

  2020年1月,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培黎职业学院”,当年5月通过教育部专科教育高等学校备案,8月开始招生运行,山丹培黎学校同时迁入学院,实施中高职一体化办学,目前已经完成了两届高职生招生。新落成的培黎职业学院占地面积1012亩,建筑面积27.4万平方米,现有16个高职专业,1882名在校高职学生。

  在机电一体化专业华天班就读的王睿兴是培黎职业学院招收的首届高职生。“2020年我中专毕业后,通过参加三校生高考,被培黎职业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华天班录取。我们是为天水华天科技公司定向培养,不愁找工作,我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很有信心。”王睿兴说。

  培黎职业学院教师王莹告诉记者,近三年是山丹培黎学校变化最大的三年,也是职业教育迎来大发展的三年。“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显著提升,我们教书育人的使命感、方向感也更强了。”王莹说。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山丹马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在确保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前提下,统筹谋划企业改革发展,让“牧马人”在“绿色之变”中逐步实现“富足之变”。

  说起这几年的变化,在牧马人刘国年看来,就是周边的野生动物一年比一年多了。“前些天,有人在鸾鸟湖下面的窟窿峡看到了雪豹,成群的白唇鹿也成了常客,狼群也时有出现,旱獭都不怕人了……”

  夏季来临,冷龙岭脚下的山丹马场大马营草原迎来了一批又一批远道而来的游客。

  “以前都是我们马场的人往外走,这几年,一些多年不见的马场人回来了,有的经营马匹,供游客骑乘;有的摆烧烤摊,做餐饮服务,大家的收入渠道多了,工资也年年增长,我们一场场部的家属楼都不够住了,又在建新楼!”刘国年说。

  黑河湿地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全面完成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等重大项目,在全省率先开展林业草原碳汇交易;市区空气质量连续多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到Ⅱ类及以上标准,土壤环境质量达到清洁等级,今天的张掖,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坚定地阔步前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