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一把手谈落实】“五个聚力”推进强县域行动——访庄浪县委书记陈景春

 2022/07/05/ 09: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李顺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谈落实】

“五个聚力”推进强县域行动

——访庄浪县委书记陈景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李顺民

  陇原蓝图已绘就,实干创业启新程。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庄浪县委书记陈景春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全省的主要抓手是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其中实施强县域行动,要构建功能鲜明、经济繁荣、设施配套、治理有效、普惠共享的县域发展格局,这为庄浪县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产业兴、百姓富、乡村靓、县城美、生态优,则县域强。”陈景春说,置身新起点,我们立足农业县情,依托梯田大县的平台,在做强产业、做靓乡村、做美县城、做优生态、做实民生五个方面聚力实干,推进强县域行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做强产业必须强链升级、补链增效、延链增值。”陈景春说,庄浪县构建苹果、红牛、马铃薯等九大产业链,确定苹果为县域富民的首位产业,引导全县创建梯田有机苹果示范基地;利用马铃薯“雾培法”育种技术,建成省级马铃薯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全县种植种薯25万亩;坚持项目化推动、园区化布局、企业化运作,全面落实链长制,谋划实施九大产业链重点项目99个,完成投资22.92亿元;开展产业集群引培提升行动,内培宏达淀粉、中天农林、金土发建材等链主企业39个;实施了“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外引山东寿光坤园生农业、宁夏浙隆瓜果蔬菜等龙头企业8个;全县新增市场主体1334户,确保年底九大产业链总产值完成77.82亿元,筑牢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盘。

  “建设好乡村,让乡亲们安居乐业,乡村才能振兴。”陈景春说,庄浪县抢抓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政策机遇,实施乡村建设,“多规合一”编制村庄规划56个,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推进“三大革命”“六项行动”,开建乡村建设示范村36个,打造省道304线、关山景区等5个乡村建设示范片带,提升建设韩店石桥、郑河上寨等6个乡村旅游“样板村”,描绘一户一亮点、一村一幅画、一线一道景的庄浪乡村新画卷,硬化自然村社道路66公里,推广农村户用卫生厕所,让群众生活更舒适;实施了家门口就业工程,建办以宫灯生产、服装加工为主的乡村就业工厂59个,帮助6000多人就近就业。

  “增强县城综合承载力,助推县域经济发展。”陈景春说,庄浪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按照一体两翼、两河三岸、山水梯田、人文庄浪的定位,建设山水园林县城,修编了城市总体规划、重点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了城市风貌、河道治理等专项规划,优化了县城布局和重点街区设计;全面“体检”城市,今年计划投资48.3亿元,开建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出口至县城连线公路等81个重点城建项目,4街2巷14路改造提升等23个项目即将开工,引洮二期庄浪应急供水工程进展顺利,改造完成了县城粮油果蔬批发市场,不断提升县城公共服务功能,让群众生活更便利,不断提高县城综合承载力,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看山山绿,看水水清,看梯田满是果园,看沟谷遍筑坝库。”陈景春说,庄浪县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开展城区增绿添景、面山植被覆盖、乡村绿化美化、景观廊道建设行动,生态造林2.2万亩,绿化乡村道路463公里;实施了总长32.8公里的水洛河生态治理项目,建设人工湿地、生态隔离带、生态沟道治理、生态护岸、河床污染质清理等工程;通过实施一系列生态治理工程,努力构建天际线、山脊线、梯田线、河岸线“四线”为边的全域美丽空间,不断增厚绿色庄浪的生态底色。

  “让群众享受上学、就医等便利条件,感受小康社会的幸福生活。”陈景春表示,庄浪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普惠共享原则,开建西城区九年制学校,在县城3处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化解了5658套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民生保障更有宽度,幸福生活更有温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