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洽会聚焦】企业家们眼中的甘肃——区位优势明显 投资环境良好 发展前景广阔

 2022/07/07/ 08: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蔡文正 王占东

【兰洽会聚焦】

企业家们眼中的甘肃——

区位优势明显 投资环境良好 发展前景广阔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王占东

  盛夏七月,花团锦簇;八方宾客,汇聚兰州。

  7月6日下午,三个“500强”企业座谈会在兰州举行。来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以及其他行业龙头企业的代表,相聚黄河之滨,以兰洽会为平台,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企业家们纷纷表示,甘肃资源禀赋独特、发展机遇多重叠加、产业基础相对完备、区位优势明显、投资环境良好、发展前景广阔。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多出合作成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投资热土活力凸显

  与会企业家们看中的,是甘肃的投资环境和经济发展潜力。

  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说,从资源要素看,甘肃省能源资源种类齐全,风光资源富集,是全国发展新能源基础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在能源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发展空间。从区位优势看,甘肃作为全国重要的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有利于各投资主体并肩开拓高质量发展新空间。从政策上看,甘肃省各级党委政府坚持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高度重视、关心支持企业发展,出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一揽子政策,让我们深切感受到甘肃亲商、重商、爱商的融洽氛围。

  龙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刚说,甘肃历史文化厚重,地理区位独特,资源能源丰富,产业体系完备,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甘肃在强科技、强工业等方面进行了强有力的探索,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政策支持不断增强,为我们在甘肃投资兴业增添了更大的发展信心、提供了更加重要的发展平台。

  “甘肃正由沿海开放的大后方,变为西部发展的最前沿,为民营企业投身甘肃发展带来了合作机会。”湖北卓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说。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蔡昶阳表示,甘肃投资环境持续优化,特别是通过去年双方合作洽谈,深切感受到甘肃正在成为企业投资的一片热土。

  在甘项目稳健推进

  对于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点也不能少。

  近年来,甘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投资甘肃的项目稳健推进,为持续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李伟介绍,近年来,山东能源集团发挥甘鲁两省能源战略合作的实施主体作用,坚持把甘肃作为产业转型发展的战略基地,累计投资64.43亿元,发展煤炭、煤电、新能源产业。建设2处安全高效绿色示范矿井,年产能120万吨的邵寨煤矿于今年1月正式投产,建成山东能源集团在西北地区第一个全系统智能化矿井和智能化选煤厂。年产能240万吨的五举煤矿目前正在加快建设。积极担当“陇电入鲁”工程重任,规划投资79.86亿元的灵台2×100万千瓦调峰煤电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启动风光多能互补新能源项目,灵台县10万千瓦光伏项目作为甘肃省“十四五”第一批风光发电项目实现并网。

  “海亮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于2021年12月开工建设,今年6月首条生产线试产成功!”海亮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建国说,“海亮将全力以赴把铜箔项目打造成兰州新区和铜箔行业的标杆项目。”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正泰集团在甘肃建立的甘肃未来能源与低碳技术应用研究院、“风光储”新能源基地等项目均已落地,我们将从建设新能源产业基地等多方面发力,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多出合作成果。

  浙江吉利集团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啸虎说,我们正在兰州新区布局新能源商用车产业,特别是在甲醇燃料方面,打通上游制醇、中游输配送、下游加注的产业链。

  投资力度持续加大

  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发展的环境,让八方客商对甘肃发展充满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将发挥自身优势,精准对接甘肃需求,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更好助力甘肃高质量发展。

  李伟表示,山东能源集团将落实甘肃、山东两省能源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布局,规划投资200亿元以上,加快推进“陇电入鲁”工程,积极参与陇东综合能源基地建设,统筹发展煤炭、煤电、新能源产业,稳步推进现代物流贸易、建材等业务协同发展,力争“十四五”末形成煤矿产能600万吨/年、煤电装机2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235万千瓦规模。

  “今年,我们将签约20万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许刚说,下一步,龙佰集团将本着“重安全、重质量、重效率”的建设原则,按计划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投产。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立足甘肃、植根甘肃,创新打造钛与不同产业互补耦合,实现协同发展的龙佰“钛+”模式。

  蔡昶阳说,海康威视将继续加大研发力量投入,通过智能物联、AI、大数据等技术,积极参与到数字政府、企业数字化转型等工作中,持续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助力甘肃数字经济腾飞。

  南存辉表示,未来,我们将在酒泉扩大光伏制造规模、在金昌建设装备产业基地,加大第二批新能源基地与“陇电入浙”特高压通道电源基地等项目的建设力度。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楚源说,广药集团将不断深化与甘肃的合作,夯实中医药全产业链布局,加大项目建设和业务创新力度,争取为推动粤陇携手发展、促进甘肃医药健康产业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的贡献!

  向未来,再出发!

  “500强”企业眼中的甘肃,魅力无穷,生机无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