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洽会观察】“甘浙”两头甜 携手共发展

 2022/07/07/ 08: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兰洽会观察】

“甘浙”两头甜 携手共发展

兰洽会主场馆全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孟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甘浙两头甜,两地一家亲”,这是当下甘肃、浙江两省经贸合作的生动写照。

  7月6日,作为第二十八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分项活动,第19届浙商(投融资)大会在兰州开幕,数百名浙商代表齐聚美丽的黄河之滨,以“潮涌之江 聚势陇原”为主题,共话发展、共商合作,并在会上签约60个甘肃投资项目,合同总额高达426.5亿元。这也是浙商(投融资)大会首次在浙江以外举办。

  这表明,以经贸为主线,以浙商为纽带,甘浙两省的合作交流正变得越发紧密。

  

  这是情感的联结,也是历史的呼唤。

  近年来,浙江连续多年大规模组团参加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积极鼓励引导浙商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大力支持甘肃发展,已在产业转移、平台建设、市场开拓、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与甘肃达成了务实、高效的合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甘浙商已超22万人,上规模的浙商企业达到了3000多家,累计投资超过6000亿元,成为甘肃民营经济的“半壁江山”。

  特别是近年来,广大浙商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积极推进甘肃发展,大约每年能够为甘肃提供50万人次的就业岗位。

  “广大在甘的浙商,已成为宣传甘肃、吸引更多浙江投资者赴陇投资兴业的重要力量。”浙江省甘肃商会会长冯晓杰说。

  冯晓杰的家乡在甘肃。在浙江打拼30年,他对浙商在加强甘浙两省经贸合作中的作用深有感触。

  “不少浙商已经在甘扎根很多年,为甘肃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并且不断地宣传甘肃、推介甘肃,吸引更多浙商来甘发展,为两省经贸往来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冯晓杰说。

  在冯晓杰看来,经过多年的发展,特别近两年来,甘肃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加快发展,不仅更加坚定了在甘浙商的信心,也让越来越多的浙商有了赴甘投资的计划。

  “一个地方经济要发展,一定要多欢迎优秀的浙商来参与经济发展,如果我们甘肃能有更多优秀的浙商来投资兴业,甘肃就一定会实现加速崛起。”他说。

  

  赴甘发展,浙商最看重什么?

  “营商环境一定是大家十分在意的一个方面。”浙江飞图影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利荣坦言。

  飞图影像是一家专注于医疗影像数据管理、数据流转和数据应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涵盖影像云存储系统、数字影像服务系统、区域影像数据平台、远程诊断与会诊系统等方面,业务已进入甘肃市场多年。

  胡利荣说,这几年,甘肃的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思想观念、办事效率、服务质量显著改善。

  “特别是甘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都把改善营商环境作为甘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以开放包容的胸怀欢迎包括浙商在内的广大投资者。”他说。

  对于甘肃环境的变化,浙江毛源昌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增敏感受更深。

  毛源昌是中国眼镜行业的百年老店,已有140余年的历史,在行业内享有很好的声誉。对甘肃人来说,大家更熟悉的可能是兰州科达眼镜。而金增敏正是兰州科达眼镜的创始人。

  2012年,金增敏从兰州回到浙江,从爷爷手中接手毛源昌,自此频繁地往返于甘浙两地。

  “甘肃是我的第二故乡,是我深深爱着的地方。”在本届浙商(投融资)大会会场,金增敏动情地说。

  因为满怀深情,甘肃营商环境的巨大变化让金增敏感到振奋。

  “现在甘肃变得更开放了、更包容了,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与东部发达地区差距越来越小,人人都在谈发展、谈创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十足,甘肃一定会加快崛起。”他说。

  

  除了良好的投资环境,甘肃巨大的发展机遇也吸引着众多的浙商。

  在许多浙商眼中,甘肃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区位独特、资源富集,而随着“一带一路” 建设的深入实施,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西部大开发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叠加,甘肃正从传统的内陆省份成为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前沿阵地。

  的确,经过多年发展,甘肃已经站上新的发展起点,进入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历史交汇期,“磁场效应”不断增强。

  “我们计划在甘肃建设一个综合性的产业基地,生产、销售、研发新能源电池,发展绿色能源储能系统。”天能集团投资副总裁朱建彬已经对在甘肃的投资有了清晰的谋划。

  朱建彬认为,甘肃具有丰富的风光资源,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确立,甘肃的新能源产业正处于一个加速发展期,发展潜力巨大。

  “我们注意到不久前召开的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将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说明甘肃的定位十分准确。”他表示,天能集团将在兰洽会后组建一个专门的工作小组来甘肃,进行深入调研,细化方案,力争早日实现在甘投资。

  作为浙江省大型国有企业的浙江省能源集团也加大了在甘投资力度。

  “前几年我们集团已经在甘肃投资了不少新能源项目。接下来,我们作为‘甘电入浙’特高压工程浙江方的牵头企业,将加快推进相关电源项目的工作进度,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浙江省能源集团副总经理倪震表示。

  倪震说,在“双碳”目标下,甘肃能源资源优势和浙江市场优势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对双方来说,也是很好的合作典范。

  从新能源到新材料,从信息技术到装备制造,再到现代农业、商贸物流,越来越多的浙商正将目光锁定甘肃,让“甘浙”变得格外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