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我的公路我养护” 环县农民成为农村公路“新主人”

 2022/07/07/ 09:19 来源:陇东报 记者 杜斌伟 黄飞

“我的公路我养护”

环县农民成为农村公路“新主人”

  陇东报记者 杜斌伟 黄飞

  七月的环县,骄阳似火。已经进入汛期,全县农村公路养护也如火如荼。与往年不同的是,环县农民成了农村公路的“新主人”。

  合道镇何家坪村通村公路旁,村民何富伟正和本村的5名群众一起挥汗如雨,维修水毁的排水沟。要是在去年,这段不足20米的排水沟,不会修补得这么快。

  “以前公路毁坏后只能等县上派人修,耗时久不说,还往往把‘小毛病’拖成‘大手术’。”正在抹水泥的何富伟擦了一把汗说,“今年我们村上直接参与农村公路养护,既方便又省时省力,村民修起来也更上心。”

  环县人对路有着独特的情怀。面积960平方公里的环县,山峁连绵、沟壑纵横,29.07万农村人口散居在大山的皱褶里,公路承载着他们脱贫奔小康的梦想。在脱贫攻坚行动中,环县着力实施农村公路大会战工程,至2016年底,环县实现了硬化道路“村村通”。目前,全县已建成农村公路4771公里,让环县的“山货”走出大山,农民如期实现了全面小康。

  路要建好,更要养好。2021年以前,环县所有农村公路均由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养护管理。受限于地域面积大、量大线长、土质松散易水毁等客观因素,农村公路养护一直令管理者“头疼”。“由于工作人员少、养管里程长,每次普查、交底、施工、管理、验收等均要远距离奔波,导致成本高、效率低,还频繁出现养管不及时的问题。”环县交通运输局干部殷锐坦言。

  面对这一难题,环县从2021年底开始推行养护管理体制改革,遵循“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提出了“大修有政府,小养靠群众”的养护办法,把2021年前建成的3907公里建制村及村组道路全部移交由乡镇养管,县交通运输局负责572公里通乡主干道路养管,并指导督查乡镇养管工作。

  “农民是农村公路的直接受益者,对路有着特殊感情。这样不仅让农村公路养护更加精细及时,还能解决部分农民的就业问题,实现家门口就业。”殷锐说。以合道镇为例,今年4月份春季养护开始后,镇上印发了农村公路养护实施方案,由各村设置公益性岗位,组织人员对镇辖区内278公里农村公路进行日常养护,以每公里1000元的奖补资金兑现报酬。

  记者了解到,在日常道路养护中,农民若发现损坏严重需要实施工程养护的路段,会及时上报村、镇,维修预算在2000元以内的由各村实施维修,2000元以上的由镇上统一组织维修。

  目前,环县已完成农村道路养护施工2200公里,完成投资1300万元,进度和效果明显好于往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