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培育特色产业 拓宽增收渠道——甘南州持续推进羊肚菌产业健康发展

 2022/07/07/ 15:19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姚联红

培育特色产业 拓宽增收渠道

——我州持续推进羊肚菌产业健康发展

  甘南日报记者 姚联红

  近年来,我州立足生态优势,因地制宜,把培育壮大羊肚菌产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实现绿色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让羊肚菌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我州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土地等自然条件,很适合喜低温高湿的羊肚菌生长,是高原羊肚菌周年化栽培的优势区域。我州乘势而上、因势利导,调整产业结构,把羊肚菌作为重点特色产业之一,落实产业贷款、种植保险、补助补贴等扶持政策,开展羊肚菌产业示范推广,真正将羊肚菌产业发展成特色优势致富产业。

  2013年,舟曲插岗乡亚合村试种羊肚菌成功,为增收致富之路点燃了燎原之火。经过农业技术人员、生产企业和种植户的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了沿白龙江河川流域简易大棚仿生栽培、海拔1800米半高山钢架大棚单季栽培以及高山地区错季栽培等多种种植模式,因地制宜在不同生态区域采取配套栽培技术,羊肚菌鲜菇供应可持续到七月中旬,有力地推动了羊肚菌产业发展。如今,舟曲县羊肚菌种植已经发展到上千亩,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的种植经营模式。舟曲县已成为甘肃省羊肚菌规模化人工种植面积最大的县。

  随后,羊肚菌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在我州其他县市发展起来,种植基地延伸到除玛曲县以外的七县市。由于各地气候地理条件有差异,州内农业技术推广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为羊肚菌栽培基地进行现场指导,其中临潭县部分种植合作社从四川、贵州、新疆等地招聘技术人员在大棚内进行现场种植技术指导。

  当前,生态保护力度持续加大,以利用再生有机物质进行种植的羊肚菌更是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的助推器。今年我州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推动羊肚菌产业提档升级,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临潭县新建羊肚菌基地650亩,新建棚每亩补助6000元——16000元、菌种补助每亩2000元,续建230亩,每亩菌种补助2000元;卓尼县对新建大棚补助标准按造价的50%进行奖补,菌种和营养袋每亩补助2500元;舟曲县每亩补助菌种和营养袋5400元;碌曲县每亩补助菌种1000元;夏河县落实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60万元;合作市投入795万元进行补助。

  通过不断探索与发展,我州羊肚菌产业初具规模。今年,全州结合省州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聚焦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种植羊肚菌3819.6亩。

  同时,在扩大种植规模的基础上,我州着力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影响力,做大做强羊肚菌产业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青藏源农业科技菌业有限公司申报的“甘南羊肚菌”获得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卓尼县缘见羊肚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羊肚菌(干)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产业兴则乡村兴。羊肚菌产业在甘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农牧民增收致富增加了底气与信心,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