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甘南州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教育回归本真

 2022/07/07/ 15:25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杨雪莲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州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让教育回归本真

  甘南日报记者 杨雪莲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学生学习回归了校园,在家写作业时间短了,课后生活更丰富了……一系列变化让家长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我州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因材施教,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办好更有温度、更有情怀的教育,让教育回归本真。

  课后延时解困难 多彩活动促成长

  2021年9月开学以来,合作二小认真贯彻落实“双减”政策,积极推行“5+2”课后服务。学校利用课后服务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和答疑,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参加课外阅读、欣赏红色电影、下围棋等活动。学校还开展了“腰鼓”“象棋”等社团活动,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增强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传承。课后服务的有效开展,解决家长接送难题,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发挥教师特长、张扬学生个性、彰显学校特色,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促进学生健康、快乐、幸福成长。

  小小足球 飞舞梦想

  “双减”政策指出,要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合作一小迅速行动,做好减负工作,优化课堂,创新课后服务,落实五育并举,实现综合育人,提升教学质量。

  “小小足球,飞舞梦想”足球课程就是学校减负提质的一个缩影。合作一小体育组教师深化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根据学生年龄特征设置系列足球普及课程,让学生在常规体育课上有更好的足球学习体验。在全校普及足球课程的基础上创新大课间活动,学校创编“小小足球 飞舞梦想操”。足球系列课程帮助学生在力量、耐力、灵敏等多方面快速发展,形成持久的足球兴趣爱好。

  让“双减”为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为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合作藏中充分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开设特色社团12个,以满足师生工作、学习、生活需要,让“双减”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各社团辅导教师均按照课程纲要,有序进行本社团的教学计划,学生们参与度极高,学习内容已初有成效。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提高了学生们的审美情趣,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缓解了学习带来的压力。

  负担“减”下去,效率“增”上来

  “‘双减’减下来,课堂效率就一定要增上来。”合作藏小老师拉毛说。于是学校教学改革一项项大刀阔斧的“减”,背后是课堂教学管理精细化的“加”。为打造“双减”政策下的高效课堂,进一步提升育人水平,学校举行了“一期一师一课”优质课评比活动,老师们精心设计导学案,让学生在自主、合作、交流中去探究、发现规律,做到了让孩子在课堂上学会知识,巩固知识、运用知识;课堂上,同学们踊跃发言精彩不断,真正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今后,学校将继续推动义务教育在“双减”过程中回归立德树人初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双减”促五育,让孩子向美生长

  “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的出台,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为切实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合作二中结合“五育”融合理念,将课后服务课程纳入学校课程建设总规划,形成特色化的兴趣特长课程组成的课后服务课程体系,不断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从而彰显学校办学特色,强化学校立德树人主阵地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

  “双减”政策的实施是对我国教育格局的重大调整,更是教育观念的大变革。在“双减”落实中优化了教育生态,让教育返璞归真,回归本位,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我州各学校将继续把深入推进“双减”工作以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校内提升与校外减负两手抓、两手硬,扎实推进“双减”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