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平凉:激荡金融“活水”为企业输送能量

 2022/07/07/ 17:34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丁小凤

平凉:激荡金融“活水”为企业输送能量

  平凉日报记者 丁小凤

  走进甘肃涛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在流水线上不断忙碌着,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工艺流程,一个个触摸屏从这里生产并流向客户手中。

  该公司2020年入驻平凉智能终端光电产业园,主要致力于生产商业显示触摸屏,用于车载、智能家居、智慧教育等方面。现阶段由于部分生产材料需要进口,国际市场材料涨幅较大,对于企业生产、销售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目前国际市场经济形势严峻,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对公司的流动资金造成了严峻的考验。最近我们在甘肃银行申请了600万元的贷款,帮助公司平稳运行。”甘肃涛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建章告诉记者。

  在平凉智能终端光电产业园里,与甘肃涛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情况相似的企业还有很多。记者了解到,甘肃银行平凉分行将信贷政策和贷款规模持续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在符合监管要求和风险可控原则下,通过简化流程、限时办理,提高审查、审批、发放全流程效率,已为8户平凉科技创新企业发放贷款3.61亿元。

  目前,受错综复杂形势和多种因素影响,中小企业发展的确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为助力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近两年,我市各大银行切实发挥地方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出台助企纾困实招,提高金融供给对重大项目和中小微企业融需求的匹配度,让中小微企业经济血液中含“氧”更足。

  货运物流受阻、物流公司无法收发货、员工工资发放困难……物流企业正经历着艰难时刻。全市多家银行聚焦货运物流企业金融需求,落实人民银行总行“金融23条”及人行兰州中支“贷动陇原、惠企利民”专项行动,深入市场一线开展“地毯式”信贷需求摸排,全力以赴帮助企业纾解融资难题。

  “我们物流企业使用‘建行惠懂你’APP,企业注册在平台审核,审核之后给我们相应的额度。通过网银操作申请资金,也不用去跑银行,手机网银或者我们的企业U盾就可以提款。”甘肃盛世源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晓伟说,贷款按天计算、随用随还、随用随借,不仅利率低还方便快捷,给企业平稳发展帮了大忙。

  中国建设银行平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戈介绍,建行平凉分行聚焦信贷投放和融资对接,大力推广“小微快货”“建行惠懂你”等线上随借随还信贷产品,前五个月,累计向全市1440户小微企业授信4.53亿元,投放信用贷款3.4亿元,同时降低贷款利率,特别是对物流运输、医疗卫生等疫情防控产业链企业执行3.85%优惠利率,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2019年疫情发生以来,邮储银行平凉市分行为东运集团发放贷款3000万元,2020年邮储银行平凉市分行向省分行申请对这笔贷款进行延长期限,并对复工复产前的贷款利息进行停息处理,同时对企业贷款利息进行下调,主动对贷款产生的抵押费、评估费进行承担,累计为企业减费让利60余万元。”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平凉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显说,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平凉市分行持续加大普惠金融扶持力度,尤其是货运物流和交通运输方面,积极向上级行最大限度争取政策支持,累计发放实际贷款近5亿元。

  记者从市金融办了解到,据统计,截至5月底,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810.38亿元,较年初增加59.27亿元;支持全市15家担保公司(含省农担平凉运营中心)为396户中小微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担保贷款4.18亿元,目前全市融资担保公司在保责任余额为20.5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69.08亿元,同比增长19.91%;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0.85亿元,同比增长10.7%;全市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降至5.60%,较年初下降40个BP,为企业让利近9200万元。

  市金融办主任李宝林介绍,全市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涉及金融方面的有13条37项措施,金融系统将不断加强财政、金融、产业政策统筹,加大普惠小微贷款和再贷款力度,全力落实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措施,做到能贷、尽贷,快贷、多贷,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大幅提升产业链金融的吸附力、承载力和贡献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