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第二十八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 特别报道】共谋良策 共商大计——强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论坛侧记

 2022/07/09/ 09: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燕茹

共谋良策 共商大计

——强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论坛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

  盛夏时节的陇原大地,天高云阔,风景宜人。

  7月8日,第二十八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主要活动之一——强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兰州举行。来自企业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谋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良策,共商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计。

  本次论坛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承办,邀请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知名院士发表主旨演讲。对于甘肃实施强科技行动,汇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增强基础研究能力、科学发现能力、技术创新能力,推动我省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卢春房院士以“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公铁航多式联运联接发展战略”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近年来,甘肃省多式联运的发展应针对甘肃以陆路运输为主的运输结构特点,充分发挥铁路大能力绿色环保的技术经济优势,依托铁路建立物流基地,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加强铁路专用线进场进园。

  针对甘肃丰富的风电能源优势,郭剑波院士表示,甘肃能源资源丰富,新能源发展基础好,发展潜力巨大。但是甘肃的源、网、荷结构决定了其新能源发展面临“保供应”“保消纳”“保安全”三大挑战,政策机制设计压力大。为此,甘肃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各行各业协同,通过政策法规、市场机制和技术创新共同解决。

  “今天各位院士的发言对甘肃的强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兰州大学副校长李玉民告诉记者,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类似的研讨会,把专家的科技创新成果与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对接起来,有效促进强科技行动落地生效。

  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引来会场阵阵掌声。大家纷纷表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甘肃省必须以科技创新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加快创新型甘肃建设,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强科技之路,支撑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