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第二十八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 特别报道】绿色发展 风光无限——探访甘肃新能源馆

 2022/07/11/ 08: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绿色发展 风光无限

——探访甘肃新能源馆

甘肃新能源馆。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一排排风电机组整齐列阵迎风旋转,蔚然壮观;成片的光伏板将茫茫戈壁装点成浩瀚的“蓝色海洋”,熠熠生辉;上万块定日镜和吸热塔构成“超级镜子发电站”,耀眼且震撼……步入甘肃国际会展中心二楼,蓝白相间的甘肃新能源展馆格外引人注目,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新能源发展的壮观画面,更是吸引众多嘉宾和客商驻足聆听、走进了解甘肃“追风逐日”“追新逐绿”的绿色发展之路。

  甘肃新能源馆是本届兰洽会甘肃特色优势产业展区7个专业馆之一,由新能源产业强市——酒泉市布展。这里,集中展示了我省新能源产业发展历程、成果及未来规划。

  “展馆分为三个展区,设计采用现代综合布展形式,利用声光电、VR等技术,通过实物与模型结合、实景与沙盘互补的方式,汇集全省20余家新能源企业最新、最齐全的近百种特色展品。”酒泉市商务局副局长原娜介绍说,参观动线上,不走回头路,通过有效的路线引导,可达到“一步一景,移步移情”的参观效果。

  “从1995年开始,我省新能源发展经历了探索孕育、培育起步、初具规模、爬坡过坎、再铸辉煌五个阶段。”通过展区的互动滑轨屏,虚拟讲解员讲述着我省新能源发展历程。经过27年的探索与发展,目前全省新能源装机总量已达3155万千瓦。其中,酒泉风电装机1290万千瓦,占全省70%,是全国打造的7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光伏装机406万千瓦,占全省三分之一。

  在风电展示区,现场摆放风力发电风机模型,还原了风力发电基地场景。观众可通过VR眼镜跨越时空的阻拦,漫游风力发电基地。目前,我省建成了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酒泉风电基地和武威民勤、定西通渭等一批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装机总量突破1800万千瓦。

  光伏展示区通过微缩场景再现光伏发电带给普通家庭的变化;通过影像及实物模型,带领观众了解光伏发电产业发展现状及成就。目前,我省光伏装机总量已突破1200万千瓦,建成了酒泉、张掖、武威等一批光电基地,引进了阿特斯、正泰、欧昊等知名光伏装备制造企业,形成了年产22.8吉瓦的光伏装备产能,实现了从硅料、拉棒、电池片、电池组件生产到应用服务的全产业链发展;同时,还在积极探索光伏治沙等特色发展路径。

  在熔盐塔式光热发电展示区,通过光热电站模型及VR眼镜,观众可“走进”敦煌市光电产业园区,领略全球最高、聚光面积最大的熔盐塔式光热电站的风采。

  在展馆中央,大型投影沙盘与LED屏幕配合,动态呈现了我省风、光、水、火及变电站等产业设施,重点展示酒湖直流和陇电入鲁、入浙、入沪等外送通道建设及规划。

  未来,我省将聚焦“双碳”重大机遇,着力构建风、光、水、火多能互补,源、网、荷、储一体化的绿色能源体系。2025年,全省新能源装机总量预计将达到8000万千瓦以上,形成新能源千亿级产业链,新能源产业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