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洽会·氢能源馆】“氢”出于“兰” 助力构建绿色低碳新甘肃

 2022/07/11/ 17: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提起甘肃,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是葡萄美酒夜光杯,还是丹霞药材牛肉面……其实,甘肃的亮点远不止这些。

  第二十八届兰洽会上,在以“氢出于兰”为主题的氢能源馆内,通过氢能规划、氢能产业链、氢能设备和氢能应用四个板块,可以看到清洁能源产业在甘肃未来的无限可能。

氢能汽车底盘。

  “这一款氢燃料电池可在-30°C低温环境下启动,可以适用于各类城市公交、客车、货车等,目前已在通勤、公交领域运用,累计运行超过了100万公里。”今年,第一次参加兰洽会的武汉众宇动力系统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核心产品——燃料电池控制器。

  “目前,氢能源无人机搭载着氢燃料电池系统,创造了野外飞行续航273分钟的世界纪录,可以广泛应用于跨江搜救、光伏巡检等领域。”武汉众宇动力系统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通介绍,依托燃料电池控制器,公司已经开始逐步生产氢能源汽车底盘、氢能源无人机等产品。

氢能源馆内。

  作为燃料电池专家,武汉众宇动力系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宇公司)已掌握了氢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并在电堆设计与开发、核心零部件研发与国产化、控制策略开发等方面保持领先优势。

  “兰州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及工业城市,营商环境良好、风光资源丰富、石化制氢技术成熟、可再生能源制氢潜力巨大,具有发展氢能产业的良好基础。”众宇公司董事长刘英平介绍,在兰洽会开幕前,公司已经与兰州新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签订兰州新区氢能产业园项目建设协议。

观众了解氢能源。

  兰州新区氢能产业园项目,是集绿电制氢,氢储能、氢运输、氢应用和氢燃料电池制造、氢能设备研发制造五位一体的全产业园区。而在氢能源展馆右侧,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带来的 “绿电制氢”模型演示了氢气的制造过程,以及氢气在氢能产业链中涉及“制、储、运、用、加”中的每一个重要环节。

氢能源产业沙盘。

  氢能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重点发展方向。甘肃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培育氢能产业,打造规模化绿氢生产基地,有序推动制氢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在金昌等地建设绿氢产业示范园,打造风光氢储一体化能源供给中心,“十四五”全省可再生能源制氢能力达到20万吨/年左右,从而促进减少工业碳排放,有效降低冶金化工领域化石能源消耗。

  “产业落地后,我们也将积极抢抓机遇,立足打造国内氢能领军品牌目标,与政府、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强强联合的局面,争取把兰州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氢能应用综合示范城市,助力推进绿色低碳生态文明新甘肃建设”众宇公司董事长刘英平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