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一把手谈落实】倾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区——访天水市麦积区区委书记康泰来

 2022/07/12/ 08: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白永萍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谈落实】

倾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区

——访天水市麦积区区委书记康泰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干劲。”近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天水市麦积区区委书记康泰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麦积区将全力打造“一个示范区”,做强“两大产业”,推进“三项行动”,守住“四条底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麦积力量。

  康泰来说,打造“一个示范区”,就是打造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区。紧扣“三新一高”要求,立足工业主导型和文旅赋能型,大力实施“四强”行动,迭代升级工业产业,做强做优特色农业,融合发展文旅农康,繁荣发展商贸物流,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切实打好“优势牌”和“特色牌”,构建经济繁荣、功能完善、设施配套、治理有效、普惠共享的县域发展新格局。

  做强“两大产业”,就是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坚持用工业思维发展现代农业,用全产业链思维“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突出抓好花牛苹果、元龙花椒、利桥木耳、百花蜂蜜等特色优势产业,延伸拉长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精心打造一批具有麦积特点的高品质、特色现代化农产品,力争年内创建有规模、上档次市级标准化示范园4个,特色优势产业种植面积达到52.6万亩。坚持以文化为引领、旅游为主题,围绕麦积山、卦台山,落实2000万元文旅扶持发展资金,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精品线路、做优旅游服务,打造石窟文化独特地标,擦亮伏羲文化首位品牌,辐射带动全区文旅农康融合发展。

  推进“三项行动”,就是推进乡村建设、城市更新、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坚持“一村一特色、千村千面貌”,突出“乡土乡愁”,科学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立足乡情完善基础设施,全力创建2个省市级示范镇、20个省市级示范村,走出一条人文化、特色化、个性化的乡村建设之路。统筹推进旧城改造、新城开发,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全力推进31个老旧小区改造、14个城市更新项目,加快推进三阳新城等“六大新城”建设,为天水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常态化落实“包街包巷包小区”制度,教育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共创安全文明家园,让麦积更有颜值、更有气质。

  守住“四条底线”,就是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生态保护、安全发展、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持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入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活动,分类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因地制宜发展多元富民产业,健全完善带贫益贫机制,力争年内全区80%的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坚决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面完成38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以生态优势大提升擦亮城市“颜值”。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硬措施,持续推进撂荒地复耕复垦,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5000亩,确保全区粮食种植面积不减、粮食总量不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突出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统筹做好防汛减灾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纵深推进平安麦积建设,全面推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五线工作法”,积极解决群众诉求,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紧盯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实际问题,加大民生实事投入力度,加快推进10件民生实事办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难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