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生活课堂】夏季疫情防控生活指南

 2022/07/12/ 0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生活课堂】

夏季疫情防控生活指南

  盛夏时节,气温高、湿度大、体感闷热,这种环境易于病菌生长繁殖,是肠道和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加之当前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们更要从生活细节做起,坚持戴好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积极配合采样检测,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

  “14+7”变“7+3”:第九版防控方案管控措施有调整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中将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

  核酸检测措施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4、7、14天核酸检测,采集鼻咽拭子,解除隔离前双采双检”调整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2、3、5、7天和居家健康监测第3天核酸检测,采集口咽拭子”,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前不要求双采双检。

  密接的密接管控措施从“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1、4、7天核酸检测。

  中、高风险区如何防疫

  一、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

  外出活动时:原则上足不出户,如果因就医等特殊原因需要外出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按照社区或者相关部门服务人员的提示外出活动。

  核酸检测时:开门前后做好手卫生,规范佩戴口罩。

  取丢物品时:取物品、扔垃圾时,开门前后做好手卫生,规范佩戴口罩,清理垃圾时将垃圾袋扎紧封口,外表消毒后置于门口。

  二、中风险区:人不出区,错峰取物

  外出活动时:原则上“非必要不出门”,如需出门规范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在区内活动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严禁进行任何形式的聚集性活动。

  核酸检测时:服从安排,分时分段采样,等候时规范佩戴口罩,严格保持1米以上距离。

  取丢物品时:快递拆封时,尽量不带入室内,戴好口罩手套,对外包装做好预防性消毒。快递拆封后及时丢弃外包装,做好手卫生。

  三、日常防疫:做好每日健康监测

  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关注自身是否存在新冠相关症状(发热、干咳、乏力、咳痰、咽痛、腹泻、嗅味觉异常、鼻塞、结膜炎、肌痛),如有异常立即报告,不得谎报、瞒报。

  排风开窗:使用抽油烟机、排风扇时,全程保持开窗自然通风。

  如厕注意:坐便器冲水时,先盖马桶盖,再冲水。

  居室清洁:通风每日至少上、下午各1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每日至少进行1次湿式清扫,以保持清洁为主,必要时进行消毒。

  卫生习惯: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肘部衣服遮住口鼻,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生活细节中的防疫要点

  一、科学佩戴口罩

  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不能因为天气炎热就不规范佩戴口罩。此外,建议外出时携带备用口罩,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口罩如被汗水浸湿,应当及时更换。

  二、合理使用空调

  随着气温的升高,大家对空调的依赖也逐渐增强。空调使用前,要对空调壁挂机过滤网、蒸发器表面、进出风口进行清洗和消毒。建议室内温度不要低于26度。在使用空调的同时需注意通风换气,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

  三、注意食品卫生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要谨慎处理生鱼生肉,生、熟案板应区分使用。处理进口冷冻食品的炊具和台面,要及时做好清洁消毒,餐具建议用沸水消毒。文明用餐,不混用餐具,夹菜用公筷,尽量分餐食;食堂就餐时,尽量自备餐具。

  四、做好个人卫生

  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采用“七步洗手法”,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动清水下洗手20秒以上。没有流动水源时,可使用免洗手消。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

  高温天外出核酸检测的注意事项

  一、核酸检测前有何注意事项

  1.为避免出现呕吐情况,采样前2小时请勿进食;为避免影响检测结果,采样前30分钟请勿吸烟、喝酒或嚼口香糖。

  2.为减低到院交叉感染风险,所有到院检测者需戴口罩和准备一个备用口罩,排队时最好能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3.检测时,请携带身份证,主动出示“健康码”;采集后立即离开采集点,避免在采集点周围吐痰、呕吐。

  4.要注意正确佩戴口罩,不要把口鼻露出来,不要在中途随意取下,或将口罩拉到下巴处。去往核酸检测的路上,也要戴好口罩,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高温天排队核酸检测要谨防中暑,预防中暑应做到这几点

  1.科学饮水,合理饮食:及时补充水、盐分和矿物质,不应等到口渴才喝水,少量多次,不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早晚可以食用一些防暑粥,如绿豆粥、银花粥、薄荷粥、莲子粥、赤豆粥、冬瓜粥、荷叶粥等。

  2.注意饮食及休息:摄取足够的碳水化合物,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钙。当气温≥32℃时,应尽量在凉爽的室内活动。

  3.计划行程,准备防晒用品:避开正午时段外出,选择轻薄浅色的服装、遮阳帽、太阳镜、太阳伞、防晒霜等。

  三、怎么知道中暑了,有什么症状可帮助判断吗

  其实,中暑是有先兆的,若在高温环境下出现出汗、口渴、头晕、眼花、耳鸣、四肢无力、胸闷、心悸、恶心、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是先兆中暑的症状。

  一般情况下,先兆中暑和轻度中暑的病人经过现场救护可以恢复正常,所以遇到中暑不要过于慌张,掌握以下急救方法:

  一移:迅速将患者搬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使其平躺,用扇子、电扇为他扇风或开空调,解开或脱去外衣,以利患者呼吸和散热。

  二敷:头部先用温水敷,后改为用冷水、冰水敷。

  三饮:饮用含盐饮料,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同时补充部分无机盐。

  四擦:因高温、高湿、无风,身体散热困难时,可用冷水或冰水擦浴至皮肤发红。

  五降:当中暑者体温高达40℃以上,出现昏迷、抽搐等症状时,尤其是热射病患者的救治,要遵循3个原则:1.快速、有效、持续降温;2.迅速补充液体时,要静脉补液;3.控制躁动和抽搐。同时拨打120,尽快把患者送到医院急诊科就诊。

  四、核酸检测排队时守好“一米线”,倡议不要玩手机

  核酸检测排队时要控制“一米线”的安全距离,建议不要一直玩手机,因为有接触传播的风险。我们在玩手机的时候手机暴露在不确定的空气环境中,容易把乘虚而入的“不速之客”揣回兜里带回家,造成二次接触传播。

  因为核酸采集需要上传大量数据信息,在核酸检测现场发视频、玩网游等,也可能会造成网络拥堵,容易造成信息登记人员的手机录入卡死,降低采集效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