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市州发布  >  张掖新闻发布

张掖市甘州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7月11日)

 2022/07/12/ 10:53 来源:甘州在线
新闻发布会现场

  7月11日下午,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甘州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波主持发布会,甘州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秦楠,甘州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超,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亚莲,甘州区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正鹏,通报全区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波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甘州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甘州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秦楠女士,甘州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超先生,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亚莲女士,甘州区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正鹏先生,请他们为大家通报全区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甘州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秦楠女士通报全区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甘州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秦楠

  秦楠:

  记者朋友们,下午好!

  现将全区核酸检测检出阳性人员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阳性人员基本情况

  马某某,男,24岁,现住张掖市甘州区绿洲家园小区东区10号楼,为兰州市来甘州区人员。7月11日核酸检测初检结果阳性,复检结果阳性。经省级专家组会诊,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二、流调溯源情况

  综合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排查手段,迅速开展流调排查。第一时间追踪阳性人员在甘活动轨迹,全力开展流调摸排、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密切接触者45人、密接的密接176人。同时向兰州市安宁区、兰州铁路局、西北师范大学推送协查函,做好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工作。

  三、采取的防控措施

  一是快速高效应对处置。第一时间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将阳性人员转运至定点医院开展救治,并对其行程涉及的所有区域进行封闭管控和重点消杀。派出“三公(工)”联动流调尖刀队6支,细致深入摸排密接、密接的密接人员,一体推进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检测、环境消杀。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启动储备集中隔离点2个,隔离管控密接45人(集中隔离42人,居家隔离3人),密接的密接居家隔离171人,5人集中隔离。

  二是精准划分风险区域。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区划定及管控方案》,经专家组研判,自2022年7月11日起,将阳性人员居住地甘州区绿洲家园小区东区10号楼1单元划为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管控措施。将阳性人员停留和活动一定时间,且可能具有疫情传播风险的绿洲家园东区其他区域划为中风险区,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管控措施。甘州区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措施。区内人员离开甘州区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是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及时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布阳性人员活动轨迹,提醒群众做好自查申报及个人防护;划定公布高中风险区,精准落实管控措施,严防疫情扩散蔓延。针对社会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做好关切回应和政策宣传,消除群众疑虑。

  四、开展重点区域核酸筛查

  在城区设置核酸检测采样点210个,出动采样人员1086人,截至7月11日15时,累计开展区域核酸检测采样232561人,已送检81043份,检出4515份,结果均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

  主持人:

  感谢秦区长的通报。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甘肃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本轮疫情发生后,甘州区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做好属地防控工作?

甘州区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正鹏

  刘正鹏: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和市委疫情防控调度会议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快制快,以更细更实的举措,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一是坚持边流调、边追踪、边管控,集中人力物力,加快流调进度,进一步排摸阳性人员在甘活动轨迹,持续排查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做细、做精、做深流调溯源,分类落实管控措施。

  二是基于流调研判,根据风险大小,科学确定区域核酸检测的范围和频次,下沉干部力量,摸清人员底数,有序组织区域人员参加核酸检测,力争尽快捞干筛净潜在感染者。按照最新防控方案要求,每日开展一次重点区域核酸筛查,连续3次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后,间隔3天再开展一次重点区域核酸筛查,无社会面感染者后停止重点区域核酸筛查。

  三是盯紧看牢、管紧管严交通检疫卡口、重点管控小区等重点区域,严格落实社会面管控各项措施,尽可能减少感染风险。整合区内资源、科学采购调用、精准高效管理,保障医疗卫生应急物资供给充足。着力做好市场供应和监管工作,确保骨干商贸流通供保企业货源储备充足、品种齐全,价格平稳。积极做好市民基本生活物资保障服务,确保群众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张掖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群众如何应对此次疫情,需要做好哪些防护措施?

甘州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超

  马超:

  7月10日,全区在核酸检测过程中,发现一例外来返甘阳性人员。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市民个人及家庭做好有效防护是极其重要的,请大家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按照甘州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外来返甘阳性人员活动轨迹的公告》要求,请与公告中存在时间、地点有过交集的人员,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配合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二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外出返家后、护理病人后、咳嗽或打喷嚏后、清理垃圾后、便后、接触快递后、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要洗手或手消毒。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提倡勤开窗通风,每日开窗通风 2 -3 次,每次 20-30分钟。温度适宜时,可使窗户常开。

  三是科学佩戴防护口罩。乘电梯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应佩戴口罩;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就医时,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口罩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四是少聚集遵守1米线。疫情期间,少聚餐聚会,少走亲访友,少参加喜宴丧事,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在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购物时,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五是文明用餐清洁消毒。不混用餐具,夹菜用公筷,尽量分餐食;食堂就餐时,尽量自备餐具。收取快递时,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剂等擦拭或喷洒快递外包装,拆封后及时丢弃外包装,并做好手卫生。

  六是规范核酸检测。按要求配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本土疫情处置中的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负责。

  七是常规接种新冠疫苗。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3岁以上适龄无接种禁忌人群应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保护个人健康。

  总之,我们要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身体锻炼,规律作息,健康饮食,保持充足睡眠和健康心态,共同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主持人:

  感谢解答,记者问答环节就到这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