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市州发布  >  兰州新闻发布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7月12日)

 2022/07/13/ 09:59 来源:中国兰州网
7月12日上午,兰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7月12日上午,兰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德智先生,兰州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臧海峰先生,兰州市城关区政府副区长张笑春女士,兰州市安宁区政府副区长马维龙先生为大家通报全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焦浩雁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本次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德智先生,兰州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臧海峰先生,兰州市城关区政府副区长张笑春女士,兰州市安宁区政府副区长马维龙先生,请他们为大家通报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德智先生通报全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德智通报全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杨德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现将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病例情况

  2022年7月11日10时至12日10时,兰州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0例,其中城关区21例,七里河区1例,西固区2例,安宁区5例,永登县1例。

  截至7月12日10时,本次疫情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0例,其中城关区9例,七里河区1例;无症状感染者75例,其中城关区60例,七里河区2例,西固区2例,安宁区10例,永登县1例。现有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情况稳定。

  二、开展的工作

  面对当前疫情严峻形势,兰州市紧盯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全面动员、全面部署,突出“快”字当头、以快制快,把疫情处置“十快”贯穿到疫情防控全过程,做到发现报告快、流调排查快、核酸检测快、转运隔离快、区域管控快、病患救治快、风险处置快、信息发布快、宣传引导快、物资保障快,有力有序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全力提升检测追阳效率。进一步挖掘核酸检测潜力,统筹市内外医护力量,充实核酸检测队伍,全市采样人员增加至6891人。进一步优化“采、送、检、报”各环节流程,确保24小时内完成一轮核酸检测筛查。第三轮核酸检测筛查共采样266.42万人次,筛查出阳性人员12人。提高单管识别效率,组建110支应急采样小分队,对发现的混管阳性人员第一时间迅速追踪到人,开展单人单管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和封控管制等工作。截至7月12日10时,共追踪到密接者3794人、密接的密接3054人,均已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二是全力强化重点区域管控。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动态调整区域风险等级。7月11日,将城关区盐场路街道九州幸福苑小区、皋兰路街道六建家属院、五泉街道和平新村19号火电公司家属院、火车站街道金轮颐园小区6号楼、铁路西村街道达祥南苑小区、草场街街道香榭丽花园2号楼、草场街街道3512西大院63号楼、五泉街道五泉南路117号、东岗街道兰泰小区院内48中学、火车站街道铁路设计院小区,安宁区安宁西路街道交大南苑公寓10号楼、孔家崖街道陇电盐锅峡电厂小区、甘肃火电工程公司安宁小区、安宁西路街道荣光崴廉公馆3号楼1单元,永登县红城华山村2社划定为高风险区;将安宁区西路街道荣光崴廉公馆除3号楼1单元以外区域、安宁西路街道交大南苑公寓10号楼以外其他交大校园区域、培黎街道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永登县红城华山村全域(2社除外)划定为中风险区。截至7月12日10时,我市共有高风险区17个,中风险区6个。

  三是全力保供稳价。开展粮油肉蛋菜等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供需、库存等监测,保持小超市、粮油店、菜市场等生活必需物资经营场所正常营业,确保满足居民生活必需品消费需求。7月11日,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调入蔬菜1712吨,水果1878吨;销售蔬菜约1800吨,水果约1900吨;库存蔬菜约10410吨,水果约5270吨。13家重点监测的应急保供企业,对粮油类均按照20-30天销量备货,对生鲜类按2-5天销量备货,视销售情况调剂补充。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查处了一批价格违法行为,对城关区下沟市场疏鲜源火锅食材店、广武门后街佳家鲜生鲜食品店、平凉路果果家水果店等未按明码标价的10起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曝光。目前,全市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物价平稳、运行有序。

  四是全力加强社区管理服务。依托“社工委”平台聚合优势,统筹社工委委员、下沉驻守干部、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楼院长等社区各方力量,细化中高风险区域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和人文关怀措施,采取线下全面覆盖、线上订购+线下志愿者配送入户等方式,为群众提供“点对点”接送服务、心理疏导等温馨服务。严格落实小区出入人员及车辆内所有司乘人员“一扫三查”管理要求,做好核酸检测现场组织,引导居民群众减少聚集、佩戴口罩,加强个人防护。7月8日以来,共向11家“非绿码”定点医院转运风险区域急危重症等就医患者122人次,为10.79万余名中高风险区和临时封管控区域人员提供代采、代购及送货上门等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的指导意见和省市部署要求,争分夺秒,尽锐出战,更加精细精准、规范有序地做好社区管控、核酸检测、隔离点管理、医疗救治等工作,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尽早尽快阻断疫情扩散蔓延。

  最后,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杨市长的通报。下面请城关区政府副区长张笑春女士通报城关区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兰州市城关区政府副区长张笑春通报城关区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张笑春: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7月11日10时至7月12日10时,城关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1例,无确诊病例。截至7月12日10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例、无症状感染者60例,均在定点医院救治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情况稳定。

  一、新增病例基本情况

  病例牟某某,女,现住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系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发现。核酸检测阳性。

  病例牟某某,男,现住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系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发现。核酸检测阳性。

  病例张某某,男,现住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系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发现。核酸检测阳性。

  病例陈某某,女,现住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系居家隔离发现。核酸检测阳性。

  病例任某某,男,现住兰州市城关区拱星墩街道,系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发现。核酸检测阳性。

  病例张某某,男,现住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系居家隔离发现。核酸检测阳性。

  病例韩某某,男,现住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系居家隔离发现。核酸检测阳性。

  病例王某某,男,现住兰州市城关区五泉街道,系居家隔离发现。核酸检测阳性。

  病例马某某,男,现住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系居家隔离发现。核酸检测阳性。

  病例陈某某,女,现住兰州市城关区渭源路街道,系重点人员筛查发现。核酸检测阳性。

  病例何某某,女,现住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系集中隔离点发现。核酸检测阳性。

  病例张某某,男,现住兰州市城关区雁南街道,系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发现。核酸检测阳性。

  病例张某某,女,现住兰州市城关区雁南街道,系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发现。核酸检测阳性。

  病例岳某,女,现住兰州市城关区拱星墩街道,系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发现。核酸检测阳性。

  病例李某某,女,现住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系集中隔离点发现。核酸检测阳性。

  病例张某某,男,现住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系集中隔离点发现。核酸检测阳性。

  病例杨某某,男,现住兰州市城关区临夏路街道,系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发现。核酸检测阳性。

  病例刘某某,女,现住兰州市城关区五泉街道,系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发现。核酸检测阳性。

  病例马某某,男,现住兰州市城关区五泉街道,系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发现。核酸检测阳性。

  病例张某某,男,现住兰州市城关区团结新村街道,系集中隔离点发现。核酸检测阳性。

  病例魏某,男,现住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系集中隔离点发现。核酸检测阳性。

  以上人员经专家组会诊,均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相关流调、排查、管控工作正在进行。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落实重点人员管控。城关区严格按照《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分级分类,精准落实密接、密接的密接、涉疫场所暴露等重点人员管控要求,组建“阳性”人员追踪工作专班,充分发挥“三公”协同作用,按照“十同”范围和“十快”要求,持续优化处理流程,不断提高追阳效率。同时,紧盯聚集性疫情风险高的点位,严格判定密接范围,严格初期管控,及早兜住疫情传播风险,减小疫情防控成本。城关区也加强了对医疗机构、冷链物流、快递外卖、公共服务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和重点机构场所人员的核酸筛查,明确“应检尽检”要求。截至7月12日,全区累计排查密接人员2133人,密接的密接1601人。

  二是进一步落实重点区域管控。以小区管理特别是涉疫小区管理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强化小区专班力量,着力提升工作专班、工作人员的执行力,充分发挥志愿者等力量的作用,统筹高效做好重点区域的核酸筛查、封闭管理、民生保障、值班值守、信息发布、关心关爱、突发情况处置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自7月7日以来,城关区划定高风险区11个、划定中风险区1个、临时管控小区623个、管控单元1145个,涉及住户44801户、103995人。

  三是进一步落实涉疫场所管控。第一时间对涉疫场所和风险暴露人员落实管控,特别引导群众密切关注涉疫人员活动轨迹信息,并及时报备。针对传播风险较高、有可能成为“疫情放大器”的风险点位,安排流调专班进行全面梳理复盘,通过通信大数据、健康码、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进行精准管控,持续追踪溯源,确保不漏一人。自7月7日以来,城关区累计排查阳性病例轨迹涉及场所572处,均已采取相关措施。

  四是进一步落实社会面防控。按照社会面临时性管控要求,强化社区小区防控措施,严控人员聚集,严控群体性活动,关停各类非生活必需场所和所有公众文化娱乐休闲场所,确保社会静下来。督促检查所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商超市场等公共场所严格落实“一扫三查”、通风消毒等措施。

  接下来,城关区将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按照“快采样、快送样、快检测、快追阳、快流调、快排查、快转运、快隔离、快诊断、快网报”的“十快”工作要求,全面提高追阳工作速度,提升应急处置和核酸筛查工作效率,从严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以更强的紧迫感、更强的措施、更高的效率开展疫情处置工作,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扑灭疫情。

  我就通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张区长的通报。下面请安宁区政府副区长马维龙先生通报安宁区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兰州市安宁区政府副区长马维龙通报安宁区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马维龙: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7月11日10时至7月12日10时,安宁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全区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10例,均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情况稳定。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新增病例基本情况

  病例李某,男,现住安宁区培黎街道,系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发现,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病例李某,女,现住安宁区安宁西路街道,系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发现,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病例闫某某,女,现住安宁区安宁西路街道,系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发现,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病例安某,男,现住安宁区安宁西路街道,系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发现,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病例安某某贤,男,现住安宁区安宁西路街道,系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发现,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快速开展流调溯源。组织力量精准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工作,按照“十同”要求,第一时间对涉及人员及风险场所进行管控。截至目前,排查出密接人员527人,密接的密接人员342人,均已落实管控措施。

  二是继续开展核酸筛查。7月11日,安宁区共采集核酸样本33.46万人,已出结果21.71万人,剩余11.75万人结果未出。同时,我们继续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通过“抗原+常规核酸检测”的方式,快速识别风险人员,争取做到快追阳、快流调、快排查、快转运。

  三是持续做好隔离管控。对全区集中隔离点统一调配,确保房间数量、人员配备充足。截至7月12日上午,全区启用集中隔离点12个,隔离房间1317间,正在集中隔离1183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落实分级管控。高风险区严格执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等封控措施,中风险区严格执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措施。组建工作小组,开展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和流动巡控等工作。

  二是做好生活保障。在封控区和管控区,我们将通过无接触配送等方式,做好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全力保障居民的生活需求。同时,落实好辖区居民日常配药和就医等服务。

  三是关爱特殊人群。对封控区、管控区内的独居老人、重病病患、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我们将提供个性化服务。同时对辖区内的养老院、福利院等重点场所和重点机构我们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实行封闭管理、视频探访等措施。

  最后,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安宁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马区长的通报。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科技日报》记者提问

  记者:

  您好!我是《科技日报》记者。请问兰州市在疫情防控中,建筑工地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谢谢!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兰州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臧海峰先生回答。

兰州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臧海峰先生回答记者提问

  臧海峰: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截至2022年7月11日,全市在建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地1375个,共有从业人员88454人。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住建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迅速行动,从严从细抓实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强化疫情防控要求。7月8日,紧急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住建部门、各参建单位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重要性,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要求,严之又严、细之又细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聚集性传染事件发生。二是严格管控施工工地。督促参建各方严格管控施工现场,一律实施全封闭管理,落实工人实名制,实行“一扇门”制度,进入施工现场必须落实“一扫三查”(扫“小兰帮办”、查体温、查健康码、查行程码),核对人员身份、健康状况和核酸检测情况,落实“一人一档”制度。同时,加大对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督促项目参建单位切实履行各方主体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高温防暑、防汛防灾等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7月8日以来,全市住建部门12个检查组共检查建筑工地41家,发现问题38条,现场已督促整改33条,下发整改通知书5份,要求限期整改完成。三是强化施工人员排查。督促各项目单位加大对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排查力度,精准掌握省外来兰人员情况,对中高风险地区返兰务工人员或健康码、行程码异常人员,第一时间向所辖社区报备,积极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工地外小区租住的务工人员,严格落实班组长带出带回制度,划定固定路线和时间,做到行动轨迹可检测。同时,要求所有建筑工地人员按照“非必要不外出”原则,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最大程度降低传播风险和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四是落实大规模核酸检测。按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督促各项目做好人员日常管控,配合街道社区组织务工人员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做到建筑工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全员覆盖、不漏一人,坚决筑牢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安全网。目前,全市建筑工地从业人员已全部完成三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五是落实应急值守工作。进一步加大对疫情防控的督查检查,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责令立即整改,情节严重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从严查处。督促各项目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保持信息通畅,切实加强建筑工地疫情形势分析研判,确保及时有效处置突发情况。谢谢!

  主持人:

  感谢臧局长的解答,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

  记者:

  您好!我是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记者。7月10日,兰州市发布了在全市公共场所实行一周临时性管控措施的通告,要求采取临时性管控措施让社会暂时“静”下来,请问城关区是如何做的?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兰州市城关区政府副区长张笑春女士回答。

兰州市城关区政府副区长张笑春回答记者提问

  张笑春:

  感谢记者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关注,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现在的兰州市确实需要静下来。

  7月10日市上下发的《关于在全市公共场所实行一周临时性管控措施的通告》要求,落实各项静态管理措施,主要做法有:一是守好小区门。充分依托“社工委”机制,发动物业、志愿者、下沉干部等人员力量,守好小区门。对保障城市基本运转的人群,我们要求持单位介绍信和24小时核酸检测证明方可正常通行。对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由值守工作人员负责做好日常生活和就医用药等服务保障工作。二是守好场所门。重点检查各类餐饮店、商超、市场等公共场所“一扫三查”、通风消毒等措施落实情况。将通告要求第一时间传达至全区公众娱乐休闲场所、人员聚集性经营场所、公共文化活动场所、校外培训机构,要求上述场所暂停营业一周,对擅自经营开放的场所,从严处罚,并移交公安部门处理。三是积极进行宣传引导。通过楼院长、微信群、小喇叭、张贴公告等措施,动员辖区居民非必要不外出,自觉做到不串门、不会客、不扎堆、不聚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四是加强督查检查。由公安、市场监管、文体旅、商务等部门成立联合督查专班,就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昨日,共检查文化娱乐场所19家、互联网上网经营场所17家、沉浸式游戏场所7家、校外培训机构3家,均已暂停营业。

  在此我们也特别希望和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遵守静态管理的各项规定,为排除风险点、切断传播链、遏制疫情传播扩散,打赢疫情歼灭战作出积极贡献。

  主持人:

  感谢张区长的解答,因为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我们将在后续的发布会上安排相关领导和专家继续答复大家关注关心的问题。

  再次感谢记者朋友们的关心支持。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