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市州发布  >  张掖新闻发布

张掖市甘州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7月13日)

 2022/07/13/ 18:34 来源:甘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发布会现场

  7月13日下午,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甘州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波主持发布会,甘州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秦楠,甘州区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彦林,甘州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丽,通报甘州区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刘波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甘州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甘州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秦楠女士,甘州区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彦林先生,甘州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丽女士,通报甘州区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甘州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秦楠女士通报全区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甘州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 秦楠

  秦楠:

  一、阳性人员基本情况

  7月12日,甘州区在第二轮重点区域核酸检测时发现混管阳性标本。接到报告后,甘州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将采样对象隔离,并单人单管采样复检。7月12日22时10分许,单管检测范某某核酸呈阳性。根据第九版诊断标准,经市二院专家团队会诊,并请省级专家会诊研判后,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范某某,现住张掖市甘州区张电嘉苑小区12号楼,为外市来甘州区人员。

  二、流调溯源情况

  第一时间派出“三公(工)”联动流调尖刀队开展信息核实、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综合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排查手段,全面准确追踪确诊病例在甘州区活动轨迹,并同时向兰州市安宁区、兰州铁路局、西北师范大学推送协查函,全力做好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工作。截至7月13日14时,累计排查范某某的密切接触者67人、密接的密接209人。

  三、采取的防控措施

  一是快速启动应急机制。严格按照“十快”要求,迅速落实风险人员转运、重点场所管控、人群核酸筛查等措施,将确诊病例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救治,并对其行程涉及的所有区域进行封闭管控和重点消杀。根据目前疫情发展形势,新启用储备集中隔离点4个,用于隔离管控密接人员和重点管控人员。鉴于近期省内疫情中高风险区划分情况,经市、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再次对中高风险区漫入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并采取严格精准的分类管控措施。

  二是精准划分风险区域。经专家组研判,自7月13日0时起,将张电嘉苑小区12号楼划为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管控措施;将张电嘉苑小区其他区域和河西学院家属区3号楼划为中风险区,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管控措施;同时,将甘州区绿洲家园小区东区调整为高风险区,原已划定为高风险区的绿洲家园小区东区10号楼1单元纳入小区整体管理。甘州区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措施。区内人员离开甘州区去往外地,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是及时发布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提醒群众做好自查申报及个人防护。划定公布高中风险区,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严防疫情扩散蔓延。发布个人健康防护温馨提示,提示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并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积极回应社会关心、关注问题,最大限度消除群众疑虑。

  四、开展重点区域核酸筛查

  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两轮重点区域核酸筛查,累计出动采样人员2240人次,除昨日无症状感染者阳性外,其余样本均为阴性。目前正在开展第三轮重点区域核酸筛查,结果陆续检出。

  主持人:

  感谢秦区长的通报。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甘肃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

  您好!我是《甘肃日报》记者,我的问题是疫情发生后,甘州区生活物资供应情况如何?都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甘州区商务局局长 王晓丽

  王晓丽:

  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严格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立即启动生活物资市场保障应急预案,遵循“商业储备为主、政府储备兜底,本地物资为主、外调物资补充”的原则,调集各方力量畅通物流渠道,加大物资储备,切实做好生活物资保障、稳定物价等工作,确保特殊时期人民生活不受影响。目前,全区生活物资储备充足,市场供应正常运行,价格保持稳定。截至7月12日,全区储备基本生活物资6488.17吨,其中:米面油储备3107.71吨,可保障城乡居民15天以上的基本生活需求;肉蛋奶184.06吨、蔬菜790吨,可保障城乡居民7天以上的基本生活需求;瓶装水、方便面等货源充足。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成品粮油储备15天以上,肉、蛋、奶、菜、水果等储备7天以上的标准,持续协调保供企业最大限度进行供应物资的储备、生鲜物资的轮换补库、仓储服务功能提升等工作,畅通物流渠道,加强价格监测,线上线下融合发力,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供得上、不断档。

中国张掖网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

  您好!我是《中国张掖网》记者,我的问题是目前甘州区划定了2个高风险区、2个中风险区,如何保障和解决中高风险区内居民面临的生活需求?

甘州区工信局局长 袁彦林

  袁彦林:

  甘州区委、区政府对划为中高风险区内居民的生活物资保障高度重视,目前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社区工作人员、市区下沉党员干部和广大志愿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采取“点对点”服务方式,第一时间将梁家墩镇、上秦镇、新墩镇等相关乡镇单位捐赠的蔬菜、挂面、牛奶等家用日常生活物资送到了2个高风险区、2个中风险区的居民家中,保障了他们的正常生活。至目前,已为959户居民(绿洲家园588户、张电嘉园355户、河西学院36户)提供了生活物资保障。由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广大党员干部的热情服务、志愿者的积极参与,高、中风险区居民完全能够做到“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的管控措施。二是目前,党寨、新墩、上秦、乌江、梁家墩等乡镇都储备了充足的新鲜蔬菜,可随时上市供应,前进牧业传祁乳业公司开足马力生产。三是新乐等商贸物流企业生活物资储备充分,可保障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要。这些都为保障中高风险区居民日常生活所需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中高风险区居民生活物资储备充分,生活平稳,一切正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