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市州发布  >  酒泉新闻发布

酒泉市瓜州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7月13日)

 2022/07/14/ 11:49 来源:瓜州发布
新闻发布会现场

  7月13日下午,瓜州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兴刚主持发布会,副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指挥部总指挥陈敏,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石金龙,县工信局局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副组长王新春,通报全县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兴刚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瓜州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大家对瓜州县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支持。

  本次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瓜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指挥部总指挥陈敏女士,瓜州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石金龙先生,瓜州县工信局局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副组长王新春先生,请他们为大家通报全县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瓜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指挥部总指挥陈敏女士通报全县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副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指挥部总指挥 陈敏

  陈敏:

  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现将瓜州县1例输入性阳性无症状感染者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阳性人员基本情况

  陈某某,女,21岁,现住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岷县村,为兰州城市学院返瓜人员,系兰州市确诊病例卢某平、彭某玲、卢某弘宇的密接人员。7月12日,瓜州县对集中隔离点密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时,陈某某核酸检测初检结果阳性,复检结果阳性。经市县专家组会诊,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瓜州县对该人员采取了及时有效的管控措施,整体形势可防可控。

  二、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迅速进入应急状态。疫情发生后,瓜州县迅速反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扁平化高效运行,“一办十一组”集中统一办公、协同联动应对处置,科学精准、以快制快,有序推进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二是紧急开展流调排查。10支流调队伍充分发挥“三公(工)”协同作用,有效运用大数据资源和信息化手段,围绕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精准高效开展“十同”流调排查。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出在瓜州的密接人员45人、密接的密接337人,已全部管控。同时对涉及陈某某不在瓜州的密接者及时向其所在地推送协查函。

  三是立即开展核酸检测。在全县设置核酸检测采样点24个,出动采样人员180人,对无症状感染者陈某某居住活动的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至7月13日15时,累计采集重点人员核酸样本8854人份(密接45人、密接的密接337人,其他重点人群8472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采集无症状感染者居住环境、个人物品和乘坐出租车环境样本35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四是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全县储备集中隔离宾馆10个、房间783间,目前已启用隔离宾馆4个,全部落实“三区两通道”要求,所有密接、密接的密接全部单人单间隔离。对隔离点医护、公安等工作人员全部落实闭环管控措施,确保无缝交接、不留空档。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全县16个交通检疫卡口严格落实查码扫码、询问旅居史、测温等措施,对中高风险区来瓜返瓜人员,第一时间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储备足量社会物资和医疗物资,市场秩序平稳有序。

  五是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及时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布阳性人员活动轨迹,提醒群众做好自查申报及个人防护;针对社会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做好关切回应和政策宣传,消除群众疑虑。

  下一步,瓜州县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部署要求,压实“四方”责任,从严落实“十快”要求,科学精准防控,力争在最短时间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请广大居民朋友们不信谣、不传谣,主动落实戴口罩、“一米线”、不聚集、接种疫苗等疫情防控措施,自觉做到以实际行动履行好社会责任,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主持人:

  感谢陈县长的通报。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甘肃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针对此次疫情,下一步瓜州县将采取哪些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石金龙

  石金龙: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我们将全面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严格按照“十快”“十同”的要求,以更快、更细、更实的举措,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做好流调溯源。按照既定流调和溯源工作应急方案,根据阳性人员的活动轨迹,坚持“三公”协同,在现已查清的基础上持续做好风险人员排查,做到不漏一人。

  二是做好分类管控。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分类精准做好密接和密接的密接管控工作。同时盯紧看牢重点管控区域,严管交通检疫卡口,严格落实社会面管控各项措施,确保应管尽管。

  三是做好医疗救治。根据制定的医疗救治方案,组成市县混编的专家救治团队,入住感染病区,对患者给予营养支持,服用中药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四是做好个人防护。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力度,大力倡导广大群众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公筷制、“一米线”、清洁消毒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少聚集、少聚餐和少聚会。同时广大群众要配合做好风险排查、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若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

酒泉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瓜州县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是什么情况?

瓜州县工信局局长 王新春

  王新春: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关于全县物资保障情况这个问题,我分两个方面进行回答,首先是关于医疗物资方面的情况,根据《瓜州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应急预案》相关要求,医疗物资保障组认真落实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始终按照“科学合理、充分保供”的原则,统一协调调度县内医疗物资。截至7月13日,一次性病毒采样管库存72756管,核酸检测扩增试剂库存21838人份,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库存10000人份。医用N95口罩、防护服、外科口罩等防护物资库存437951件,75%酒精免洗手消凝胶、84消毒液、过氧乙酸等消杀类物资9.2035吨。红外线测温枪、玻璃体温计、A类生物安全转运箱、紫外线消毒车等其他类物资60435件,医疗物资可以满足当前疫情防控需求。

  关于生活物资保障方面,按照“供应充足、质量保证、价格平稳、防控有效”的工作要求,生活物资保障组已启动生活必需品日报告制度,开辟物资运输车辆绿色通道,加大生活物资调运储备力度,督促20家重点物资储备企业、商超每日监测生活必需品储备供应情况。截至7月13日16时,全县大米库存量245吨、面粉1110吨、食用油144吨、蔬菜51吨、肉类35吨、火腿肠80万根、鸡蛋42吨、方便面59万袋(桶)、瓶装水64万瓶。储备帐篷、折叠床、雨衣、发电机等应急物品58类1.24万件。随着本地时令蔬菜、瓜果大量上市,进一步拉低了市场价格。瓜州县现有储备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能够满足全县居民的正常生活需求。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今天的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的朋友们。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