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一把手谈落实】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访省档案馆馆长卢琼华

 2022/07/19/ 08: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马颖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谈落实】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

——访省档案馆馆长卢琼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对今后五年全省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省档案馆馆长卢琼华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省档案馆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各项要求和决策部署上来,找准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守正创新、真抓实干,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以政治上的清醒明白和信仰上的坚定自觉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在档案保管、开发、利用、宣传上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政治把关,注重政治效果,确保档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以模范机关创建为引领,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强烈的责任担当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甘肃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档案部门应有的贡献。

  二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聚焦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未来五年奋斗目标、“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四强”行动等部署安排,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强同全省有关市州档案馆、黄河流域九省区档案馆的协作,深入挖掘历史上有关祁连山生态保护、黄河流域环境治理的档案文献,高质量实施《甘肃省馆藏祁连山及黄河生态环境档案调查与叙录》项目,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要加强科技、工业、民生、企业等各类档案接收归集工作,抓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接收归集工作,用档案记录党带领人民砥砺奋进的伟大实践。要抢抓“数字甘肃”建设机遇,加强与网信等部门对接,推动档案工作与“数字甘肃”建设深度融合。要按照“存量档案数字化、增量档案电子化”原则,继续做好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推进到期档案“双套”制进馆,不断提高档案信息化水平。要加大档案资源开发开放力度,依法加快到期档案的开放鉴定,健全完善档案资源体系和档案利用体系,创新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共享档案发展成果。要坚持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档案查阅利用服务,积极探索推进档案利用便捷化、智能化,开展电话查档、预约查档,不断优化全省档案资源馆际共享平台,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需求。

  三要强化政治担当,充分挖掘档案文化资源。要围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持续办好“历史将永远铭记”红色档案文献展览和线上展览,通过档案资料全面生动展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大地上的奋斗历程和光辉足迹。同时,充分发挥甘肃省档案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持之以恒推动红色文化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扎根,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文化项目,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精心编写档案参考,提供高质量资政服务。要围绕“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弘扬传承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聚焦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以及甘肃地域历史文化传承创新,充分发挥《档案》杂志的学术传播和学术引导作用,推出一批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理论文章,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围绕人民群众的档案文化需求,加强对馆藏档案文献资源的筛选加工、提炼编辑,推出有深度、有品位、有高度的档案编研文化精品,用档案讲好甘肃故事、传播甘肃声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