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一把手谈落实】不断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访礼县县委书记孙根林

 2022/07/19/ 08: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陈多 通讯员 罗艳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谈落实】

不断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访礼县县委书记孙根林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通讯员 罗艳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主题鲜明、催人奋进,是一个站位高、立意新、目标明、措施实的报告,为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更加坚定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砥砺奋进和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礼县县委书记孙根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采访中,孙根林首先围绕“抓好项目建设、推动乡村振兴、优化特色产业”,谈了礼县未来的发展思路。

  项目建设是转型发展的主引擎、硬抓手。礼县将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的意识,着眼礼县长远发展,持之以恒抓项目、兴产业、促招商、守底线,加大项目建设、储备、争取和引进力度,积极实施一批质量高、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礼县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落实“1+6”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和“户户清”责任落实机制,巩固拓展东西部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和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交流合作,常态化帮扶农村低收入人口,落实落细产业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生态和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政策,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风貌、垃圾、污水、庭院“五大革命”,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如何高质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礼县将按照“农业优先型”的县域经济发展定位要求,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坚持不懈扩规模、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创品牌,扎实推进特色优势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加快现代苹果产业园、畜牧养殖产业园、中药材产业园等重大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加快实施紫金矿业李坝金矿采选二期工程,加快洮坪矿区采选项目采矿证办理,推动青峰石材等重点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全力促进各类产业提质提速、转型发展,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孙根林还就“做精文旅产业、统筹城乡发展、提升民生福祉”提出了具体发展举措。

  礼县将按照“文旅赋能型”发展定位要求,加快编制《礼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总体规划(2022-2030)》等,加快实施大堡子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祁山三国文化产业园、秦皇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文旅康养示范村创建等项目,做精做优“先秦文化”“三国文化”,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礼县将深度谋划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修编《礼县国土空间规划》《礼县城乡统筹规划》,进一步优化城乡发展布局,加快县城提质扩容步伐,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一批活力特色小镇,创建一批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和带动作用强的示范村,积极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推动城市与乡村协同发展。

  礼县将统筹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快实施礼县四中迁建、全民健身中心、县中医院门诊急诊医技楼、县妇幼保健院门诊医技综合大楼等公共服务项目,从严从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在推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孙根林表示,礼县将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农业优先型、文旅赋能型”发展定位,对标落实“四强”行动,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加快建设“三城五地”,聚力推进“十大行动”,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美丽礼县建设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