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市州发布  >  兰州新闻发布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7月19日)

 2022/07/19/ 15:56 来源:中国兰州网
兰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7月19日上午,兰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杨德智先生,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继军先生,兰州市榆中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许先文先生,兰州市城关区政府副区长张笑春女士,甘肃省心理特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健康咨询师曾爱莉女士为大家通报全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焦浩雁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杨德智先生,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继军先生,兰州市榆中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许先文先生,兰州市城关区政府副区长张笑春女士,甘肃省心理特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健康咨询师曾爱莉女士,请他们为大家通报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杨德智先生通报全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德智通报全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杨德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现将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2022年7月18日10时至19日10时,兰州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9例,其中城关区28例,榆中县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40例。

  截至7月19日10时,本次疫情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15例,其中城关区181例,七里河区7例,西固区4例,安宁区19例,榆中县4例;无症状感染者597例,其中城关区513例,七里河区22例,西固区11例,安宁区29例,永登县2例,榆中县20例。现有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定点医院、方舱医院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为了尽快遏制疫情传播,兰州市分级分类组织开展核酸检测筛查,对高风险区、中风险区采取单人单管或一户一管的方式,上门进行采样。低风险区大规模核酸筛查以单元、楼栋为单位,错峰、错时进行,严格按照“定楼、定人、定单、定点、定时”的“五定”要求,由楼院长、志愿者引导群众有序检测,做到“整楼带出、整楼带回”。主城区第八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于7月18日16时启动,截至7月19日10时,已采样229.22万人次,完成检测169.80万人次,初筛阳性23例。对新发现的混管阳性涉及人员,采取“街道防控、采样送检、流调追踪”三个同步机制,加宽排查面、加长排查链、加细排查内容,深入摸排涉阳人员近7天或暴露时间后的行动轨迹,迅速核查密接者、密接的密接、其他重点人员、一般接触人员,分级分类防控。7月18日10时至19日10时,追踪到密接者2035人、密接的密接372人,均已落实相应措施。为全面筛查疫情传播风险,经分析研判,兰州市将在全市全域连续开展三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每轮检测24小时内高质量完成,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将所有潜存阳性感染者全部找出。全面落实点位长负责制,严格按照“先验收、进专班、装门磁、测监控、储物资、搞演练,后进隔离人员”标准,启用前全覆盖开展验收,启用后不间断开展检查,确保隔离点安全规范运行。截至目前,全市启用集中隔离点133个、房间11851间,正在集中隔离8803人,已解除隔离2499人。

  采取多学科协同、中西医结合等方式,整合救治力量,配备中医专家团队,加强ICU人员及医疗设备配置,全力做好患者诊疗救治。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每日进行专家会诊,对症治疗,并辅以心理疏导。对于老年患者,特别是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给予特殊医护照护,对幼儿患者安排专门护士,提供营养餐和玩具。截至目前,有7例患者达到出院标准,将开始为期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其余在院患者病情平稳。省妇幼保健院、省中医院组建85人医疗梯队进驻方舱医院,悉心开展患者隔离医学观察和诊疗,兰州市肺科医院组建30人管理团队,保障方舱医院正常运行。

  根据疫情形势,精准划分风险区,动态更新风险等级及措施。7月18日,兰州市将城关区草场街街道市政家属院等14个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将已划定的城关区拱星墩街道三易花园等4个区域由中风险区调整为高风险区;将城关区拱星墩街道荣城家园等33个区域划定为中风险区,将已划定的安宁区孔家崖街道陇电盐锅峡电厂小区等4个区域由高风险区降为中风险区;将已划定的永登县红城镇华山村全域(除2社外)由中风险区降为低风险区。截至目前,兰州市共有高风险区90个、中风险区156个。全力做好社区保供稳价工作,建立健全“日监测、日调度、日报告”制度,注重生产与采购并重,全面加强市场监管,多措并举充分发挥政府的保障作用,做好水、电、气正常供应,确保防疫和生活物资不断供、不涨价,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持续发挥“社工委”机制作用,组织驻守干部和志愿者强化社区临时性防控,特别是加强雁滩、黄河北、五泉、东岗等重点片区防控措施。持续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号召广大市民同心同德、同向发力,共同营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浓厚氛围。

  最后,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兰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杨市长的通报。下面请城关区政府副区长张笑春女士通报城关区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兰州市城关区政府副区长张笑春通报城关区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张笑春: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7月18日10时至7月19日10时,城关区新增确诊病例28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23例。截至7月19日10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81例、无症状感染者513例,均在定点医院救治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情况稳定。

  一、新增病例基本情况

  病例徐某某,女,现住兰州市城关区雁南街道,系大规模核酸筛查发现。

  病例蒋某某,男,现住兰州市城关区雁南街道,系集中隔离核酸筛查发现。

  病例王某某,女,现住兰州市城关区雁南街道,系大规模核酸筛查发现。

  病例许某某,男,现住兰州市城关区雁南街道,系重点人群核酸筛查发现。

  病例储某某,女,现住兰州市城关区雁南街道,系重点人群核酸筛查发现。

  病例程某某,男,现住兰州市城关区雁南街道,系居家隔离核酸筛查发现。

  病例任某某,女,现住兰州市城关区雁南街道,系集中隔离核酸筛查发现。

  病例冉某某,女,现住兰州市城关区雁南街道,系其他县区核酸筛查发现。

  病例苏某某,女,现住兰州市城关区拱星墩街道,系大规模核酸筛查发现。

  病例邵某某,女,现住兰州市城关区拱星墩街道,系集中隔离核酸筛查发现。

  病例张某某,女,现住兰州市城关区拱星墩街道,系大规模核酸筛查发现。

  病例张某某,男,现住兰州市城关区拱星墩街道,系集中隔离核酸筛查发现。

  病例张某某,女,现住兰州市城关区草场街街道,系集中隔离核酸筛查发现。

  病例柴某,女,现住兰州市城关区草场街街道,系集中隔离核酸筛查发现。

  病例李某,女,现住兰州市城关区草场街街道,系集中隔离核酸筛查发现。

  病例张某某,女,现住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系大规模核酸筛查发现。

  病例张某某,女,现住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系大规模核酸筛查发现。

  病例杜某某,女,现住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系大规模核酸筛查发现。

  病例郑某某,女,现住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系大规模核酸筛查发现。

  病例刘某,男,现住兰州市城关区五泉街道,系大规模核酸筛查发现。

  病例贾某某,男,现住兰州市城关区五泉街道,系大规模核酸筛查发现。

  病例李某某,女,现住兰州市城关区渭源路街道,系集中隔离核酸筛查发现。

  病例张某某,男,现住兰州市城关区渭源路街道,系集中隔离核酸筛查发现。

  病例冯某某,男,现住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系居家隔离核酸筛查发现。

  病例杨某某,女,现住兰州市城关区嘉峪关路街道,系集中隔离核酸筛查发现。

  病例丁某某,女,现住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街道,系集中隔离核酸筛查发现。

  病例刘某某,女,现住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系集中隔离核酸筛查发现。

  病例栾某某,女,现住兰州市高新街道,系集中隔离核酸筛查发现。

  以上28人经专家组会诊,均诊断为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其中:轻型病例24人,普通型病例4人,均已转运至定点医院救治,相关流调、排查、防控工作正在进行。

  朱某某等123人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均转运至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相关流调、排查、防控工作正在进行。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深化核酸查漏补缺和阳性人员追踪。针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农贸市场等区域人员流动性大、情况复杂等特点,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细致询问排查,进行全面查漏补缺,确保应检尽检、快采快报。同时,健全完善阳性人员追踪机制,制定阳性人员处置流程图,加强协作配合,精准填报信息,及时隔离转运。近期,我们与省市职能部门对接,通过大数据比对,对未参加核酸检测的人员进行了弹窗提示,及时督促市民按规定时间参加核酸检测,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7月18日,城关区开展第八轮大规模核酸筛查,已采样99.67万人。

  二是持续做好保供稳价和物资供应。制定下发相关通知,要求行业主管部门主动服务,督促从业人员严格落实每日“抗原筛查+核酸检测”,杜绝出现流动传染源,保障118家重点保供企业正常运营,确保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供得上、不断档。同时,要求各物业企业全力做好生活必需品配送保障工作,不得扰乱市场价格。对中高风险区居民采购的物资,由物业管理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负责送货上门。

  三是加大环境消毒和医废处置力度。持续强化医废暂存间设置、堆放、处置和台账记录等方面的巡查检查,协调调度医废公司及时安全转运。截至7月17日,共转运核酸采样点、隔离酒店、防控小区、方舱实验室、医护人员闭环驻地等医废垃圾120.3吨。对中高风险区生活垃圾进行单独消杀、单独处置。同时,严格落实人、物、环境同防,深入推进隔离酒店、涉疫场所、风险人员居住小区等重点区域环境消杀工作。积极协调第三方病媒生物防制消杀公司,对全区垃圾收集点、卡口点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外环境消杀作业。截至7月19日10时,全区累计消杀684个场所,累计消杀面积286.67万平方米

  四是积极创建无疫小区。7月17日,城关区发布《关于开展“无疫小区”创建行动的倡议书》,在全区开展“无疫小区”“无疫村”创建行动。中高风险区严格落实管理“紧”、环境消杀“净”、居家隔离“严”、生活保障“好”、宣传动员“广”;低风险区严格落实自我防控意识“强”、小区管理服务“好”、疫情隐患报告“快”、公共环境达到“优”,以科学严谨的防疫措施为创建“无疫小区”“无疫村”保驾护航。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宣传海报10500份,7300余名驻守干部、社工委、退役军人及志愿者参与了创建工作。

  下一步,城关区将坚决落实“十同”“十快”“六全”工作要求,紧紧扭住社会面清零目标不放松,在行动快、管理严、措施实等方面再加力,聚焦核酸检测、隔离转运、社区防控、生活保障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强化部门协调配合,提高执行效率,确保工作体系快速高效运转。我们将咬紧牙关、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就通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张区长的通报。下面请榆中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许先文先生通报榆中县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兰州市榆中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许先文通报榆中县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许先文: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7月18日10时至7月19日10时,榆中县新增确诊病例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例。截至7月19日10时,全县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20例,均在定点医院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情况稳定。

  一、新增病例基本情况

  确诊病例杨某某,男,现住榆中县和平镇,系社区筛查发现,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轻性)。

  二、工作开展情况

  面对当前疫情严峻形势,榆中县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按照省市疫情防控调度会议精神,全面动员,全面部署,突出“快”字当头、以快制快,把疫情处置“十快”贯穿到疫情防控具体工作全过程,快速高效、有力有序抓好疫情处置各项工作。

  一是高效开展流调溯源。根据“九版”规定和“十同”要求,组织力量精准迅速开展流调溯源,第一时间对涉及人员及风险场所进行排查。截至7月19日上午10时,共排查出密接人员756人,密接的密接人员521人,均已落实防控措施。

  二是规范开展核酸筛查。充分发挥核酸检测在疫情应对和处置中的支撑作用,全县已完成两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和平地区完成三轮核酸检测,重点区域已完成四轮核酸检测,7月8日至7月18日全县累计开展核酸采样137.37万人次,已出结果121.42万人次,15.95万人次结果待出。

  三是准确划定风险区域。严格按照九版规定,经市县疾控专家研判后,科学划定高风险区域9个涉及3456人,划定中风险区域8个涉及10589人。广泛聚合社会力量,组织560余名下沉干部、退役军人和志愿者,高效统筹做好中高风险区内居民的核酸筛查、民生保障、值班值守、突发情况处置等各项工作。

  四是全面加强社会面管理。根据全县疫情发展形势,经研判后,于7月17日16时向社会发布《榆中县关于严格落实临时性防控措施的通告》,组织机关干部、巡防警力270余名,在辖区分界点开展劝导劝返工作,全面加强跨区域流动管理,除保供、保产、保稳、公安、消防、应急和群众就医等车辆外,不符合规定的社会车辆不运行、不流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让社会面保持静默,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五是全力做好稳价保供。按照“谁管理、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不断强化落实对保供企业和市场的疫情防控,对从业人员全部查验24小时核酸证明,对出入人员严格落实“一扫三查一询问”,点线面齐发力,织密扎牢保供企业和市场疫情防控网。目前全县粮油企业和保供经营主体肉、蛋、奶、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库存供应量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下一步,榆中县将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的指导意见和省市部署要求,把“十同”“十快”“六全”要求贯穿到疫情处置工作全过程,争分夺秒,尽锐出战,精细精准、规范有序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尽早尽快阻断疫情扩散蔓延。

  最后,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榆中县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许县长的通报。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新甘肃客户端记者提问

  记者:

  你好!我是新甘肃客户端记者。在疫情防控中,我们了解到市民群众反映比较多的还是供应保障和市场价格稳定的问题。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在保供稳价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怎样?谢谢!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继军先生回答。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继军回答记者提问

  李继军: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立即进入紧急状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强监管、严执法,稳物价、保安全,构筑起了市场监管防疫屏障。我们及时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价格监管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持续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对全市各商业超市、集贸市场蔬菜价格进行现场检查,对一批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15起典型案例在媒体进行了曝光。对全市规模以上大型连锁和单体超市、集贸市场、线上平台等相关企业进行紧急约谈,对高原夏菜市场、西站蔬菜市场、安宁桃海市场、西部市场等批发市场开展不间断巡查,积极引导各市场主办方严格履行社会责任,提醒警示经营者依法经营,加强价格自律,加大货物调运,做到疫情防控与保供稳价两不误,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市场主办方积极响应号召,多方调运蔬菜等生活物资,加大物资储备供应量,有力保证了市场供应需求。有些市场主办方在市场内开辟专门的蔬菜直营特价区,一些超市在特定时间段采取让利促销等手段,采取薄利多销的方式,让利于民。目前,米面油、肉蛋奶、蔬菜、防疫物资等物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我们将全面加强市场监管,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全面做好市场监管领域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贡献力量。

  我就发布这些,再次感谢记者朋友们的关心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李局长的解答,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兰州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记者:

  您好!我是兰州广播电视台记者。我注意到今天的发布会邀请到了一位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我的问题是针对学生暑假居家学习生活,请问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对学生和家长有什么建议?谢谢!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甘肃省心理特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健康咨询师曾爱莉女士回答。

甘肃省心理特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健康咨询师曾爱莉女士回答记者提问

  曾爱莉: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恰逢暑期,同学们面对疫情和长时间居家,可能会出现学习规划不合理、作息起居不规律、体育运动过少、使用电子产品过多、焦虑烦躁情绪伴生、亲子矛盾增加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这里有部分建议,供同学们、家长们参考:

  一、学习生活方面

  一是科学规划居家学习。假期是一个培养习惯和能力的好机会,利用好这段宝贵时间尤为重要。同学们应当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和任务清单,科学分解暑假作业,每天按照计划清单坚持学习,培养巩固好习惯,锻炼自主管理和自主学习的能力。二是规律安排每日作息。健康的生活方式、充足的睡眠和适度的锻炼会让一个人的身心健康处在最佳状态,人体免疫力也会大大增强。同学们应当保持正常有规律的作息,早睡早起,不熬夜玩游戏、刷视频、追剧,尤其要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不能过长,每天20分钟-1个小时即可,否则一方面容易沉迷网络,一方面对视力健康也不利。同时,每天坚持室内体育锻炼,可以和父母共同制定一个适合家庭的锻炼计划,也可以跟着“兰州微教育”微信公众号推送的“2022暑期云炼营”一起锻炼。三是努力丰富假期生活。积极尝试健康的兴趣和爱好,包括读书、听音乐、绘画、做手工、学习家务劳动等。特别建议利用假期时间加强阅读。通过阅读经典名著、名人传记、优秀的科普图书,可以丰富知识,拓宽视野,提升综合素养。建议同学们积极参与家务劳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主动学习一些家务劳动技能,提升生活能力。

  二、心理调试方面

  一是适时调节个人情绪。同学们如果感受到情绪紧张、难过、烦躁等,无需惧怕,这是疫情期间居家的正常心理反应,很多人都会有类似的感受。同学们可以通过深呼吸、做运动、听音乐以及与家人沟通等方式来自我调节,缓解不良情绪。二是努力营造亲子氛围。家长朋友们可以充分利用暑假居家期间,多和孩子沟通,尤其是对年龄越小的孩子给予更多陪伴。每天选择一个专属的亲子沟通时间,放下手机,给孩子讲故事或亲子共同阅读,做亲子游戏,也可以一同家务劳动,通过全身心陪伴和倾听,了解孩子的感受、需要和想法。针对青春期的孩子,更要多一些倾听,多一些理解和换位思考,减少唠叨和说教。当家庭和睦、亲子关系和谐,孩子的情绪会更快乐,学习会更自主,生活会更自律。三是用好心理健康资源。兰州市已于7月11日开通全市中小学“兰老师”心理热线与网络服务平台,提供24小时陪伴服务,有需要的同学和家长即可拨打热线进行沟通咨询,热线电话是0931-8239705。暑假期间“兰州微教育”微信公众号将推送系列心理微课,帮助学生自我调节,用积极的态度面对困难,大家可以关注。此外,从去年到今年,兰州市教育局联合兰州电视台面向全市中小学生、教师和家长播出了26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大家可以通过“兰州微教育”微信公众号进行回看。

  以上建议,供家长和孩子们参考。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曾老师的解答,因为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我们将在后续的发布会上安排相关领导和专家继续答复大家关注关心的问题。再次感谢记者朋友们的关心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