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宅”生活:不负时光不赋闲——兰州市民积极支持配合疫情防控

 2022/07/22/ 08: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李永萍 曹立萍 王占东 杜雪琴

“宅”生活:不负时光不赋闲

——兰州市民积极支持配合疫情防控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永萍 曹立萍 王占东 杜雪琴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往日里喧嚣的闹市,街道上的车水马龙,商场里的人山人海,都归于安静。

  连日来,兰州市民积极支持、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尽可能避免外出,过起了“宅”生活。即便“宅”在家里,大家也在变着法子充实每天的生活,尽可能让居家生活多一分丰富和趣味。

  记者采访了解到,市民除了居家办公、按时参加核酸检测,在居家防疫的同时,还用阅读学习、运动、做家务、制作美食等方式,营造健康、文明、乐观的居家生活方式,享受“慢生活”的乐趣。

  学习“充电” 让特殊“假期”充实

  家住安宁区众邦金水湾小区的周珍珍从事餐饮业多年,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她总是忙忙碌碌。本轮疫情发生后,她决定利用居家抗疫的时间,给心灵放个“假”,给自己充个“电”,深入盘点、学习餐饮业经营知识,特别是对疫情下的餐饮业该如何突围进行了更多思考。

  “如何将菜品做得更精细?如何在逆境下突围……这些都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预制菜非常火爆。在家的这些日子里,我上网查询、与业内人士线上交流,了解了预制菜的制作、销售以及管理团队、菜品宣传、网络直播等知识,感觉挺充实。面对疫情和市场的不确定性,我努力为应对未来做准备。”周珍珍充满信心。

  7月21日上午7时,伴随着柔和的音乐,苗晓娟开始了近40分钟的晨练时间。

  苗晓娟就职于“兰州徐婕瑜伽”,是一名专业的瑜伽老师。本轮疫情发生后,徐婕瑜伽培训课程全部转为线上授课,苗晓娟和大多数人一样,开始居家办公。

  “每天晨练,是长久以来的生活习惯。”苗晓娟说,早起晨练,不仅可以舒展身体,还能以更好状态开启新的一天。晨练结束后,苗晓娟会为自己准备营养丰富的早餐,让自己始终保持积极健康的身体状态。

  早餐结束后,是苗晓娟一天最重要的学习“充电”时间。为了持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在居家期间,她每天都翻看各种瑜伽课程专业资料,为线下课程恢复做准备。

  苗晓娟说,规律作息和适当的室内运动,不仅可以使身体状态始终保持活跃,还能纾解内心的焦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共克时艰 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家住兰州市城关区宁安小区的马天良居家隔离后,不能及时返回武威的单位上班。但马天良积极乐观,线上完成居家工作任务之余,时刻关注主流媒体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报道,一有空就在微信群等平台上积极参与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居民和亲朋好友转发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的采购渠道消息,力所能及地为战“疫”出力。

  “有那么多可爱的人为这座城市坚守着,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我们也要力所能及地配合社区工作,按时做核酸检测,一起努力,共克时艰。”马天良说。

  家住七里河某小区的赵阳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先看看单位的工作安排。“虽然居家,但是我们要保持单位的工作不停摆。”赵阳告诉记者,因工作需要,她每天要制作许多疫情防控的宣传图片和海报。

  “这段时间,完成单位工作之余,我开启了养生生活:学习艾灸、瑜伽、做减脂餐……”说起居家期间的生活,赵阳打开了话匣子。

  听到社区喇叭通知居民做核酸检测,赵阳总是立马做好防护出门,看到小区有人员聚集,她也会上前善意提醒。她每天还积极配合老家所在的社区反馈家人做核酸检测的相关信息。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很辛苦忙碌,赵阳专门购买了一批N95口罩等防护用品送给了社区工作人员。

  赵阳的丈夫也处于居家办公状态,工作之余,他报名参加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在为这场疫情阻击战而努力,我们也想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能早日散去。”赵阳说。

  安心居家 工作生活两不误

  冉贺元是省委老干局的一名年轻干部,在完成居家办公任务之余,他把平时由于工作忙碌而没认真看完的《人民日报年度散文摘录》重新拿出来,细细品味,在难得的闲暇时光里涵养智慧、积蓄力量。

  “除此之外,我很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机会,和他们聊聊趣事,一同择菜、包饺子,打扫卫生,温暖的亲情让这段居家时光更加温馨。”冉贺元说。

  “做好个人防护,安心居家,就是对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的支持。”家住七里河区上西园格兰绿都小区的住户张婷婷说。

  居家期间,张婷婷趁着空闲时间,陪着孩子画画、做游戏,还专心研究起了厨艺。

  “社区和小区都全力保障日常生活物资供应,让我们可以安心居家,我们要全力支持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张婷婷告诉记者,居家期间,医护人员都是上门逐户进行核酸采样,看着他们辛苦的工作,真的很感谢他们的付出,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每天早晨8时,家住红山绿茵小区的王亚菲都会按时早起收听英语广播。“因为我是学语言的,所以一直都有收听广播的习惯,居家期间更要保持。”

  王亚菲告诉记者,除了完成单位的日常工作,她还给自己列了每日计划清单:学习法语、学做菜、追剧、睡前运动……安排得井井有条,“待在家中如果没有时间规划,容易效率低下。这样既能保证做事的效率,还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疫情当下,不出门、不添乱,做好自我防护是普通人最有效的抗疫方式。相信我们的城市会好起来,大家的生活会重新步入正轨。”王亚菲信心满满。

  安心居家,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保护朋友和邻居,让宅在家中的“假期”成为储藏知识,提升素质的好时光,让隔离“空挡”成为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加速挡”。这便是千千万万普通居民的抗疫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