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幽兰绽芳馨 初心铸法魂——记全国“双百政法英模”甘谷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兰

 2022/07/22/ 14: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总有一种信仰引领我们守望坚持;总有一项事业激励我们奉献一生;总有一项使命鞭策我们时刻不敢忘却责任。”这是一名法官经常警醒自己的话语,也是她砥砺初心的法则。二十三年兢兢业业,二十三载初心如磐,她以默默奉献塑造人民公仆最质朴的形象,以公正之心书写司法干部最忠诚的信念,她就是甘谷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兰。

  自1998年从甘肃政法大学毕业以来,李兰同志先后在秦州法院、天水中院、甘谷法院任职。这二十三年来,她时刻牢记自己入党时面对党旗的铮铮誓言,数十年如一日,始终恪守着人民满意这个最高标准,始终坚信只有做得正,才会心中无愧;只有行得端,才会胸怀坦荡;只有判得公,才能让群众信服,在不同的岗位上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将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了她所热爱的司法事业。2016年被选为天水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2017年被选为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2018年被选为省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评为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先进个人,2022年初被中央政法委授予全国“双百政法英模”荣誉称号。正如她的名字所蕴含的力量一样——幽兰悄绽放,初心铸法魂!

  剑胆·琴心

  在李兰的司法履历中,不管身处什么岗位,她始终坚持既要有向所有违法犯罪敢于亮剑的“剑胆”,也要有善于弹奏出和谐之音的“琴心”。“尽可能采取最便利当事人的方法解决当事人所要求解决的问题”,这是李兰在会议上最常讲到的一句话,也是她把党的初心使命铭记于心的真实体现。在她办理的一起电力损害赔偿再审案件中,原告因电击致二级伤残,生活不能自理,伤者父亲背着伤者长期上访,状告供电部门要求高额赔偿,此案件备受当地群众关注。李兰同志多次深入现场、走访专家、走访群众,厘清和明确供电部门的义务和责任,用法理和情理反复和原告父亲沟通。诉讼中,原告父亲从家中背来3包连自己说不清共有多少金额的票据做证据,就连1元钱的公交车票也不例外,李兰静下心,花了一周时间把原告父亲背来的4000多张票据一一整理、归类粘贴、整整齐齐装订在卷。当原告父亲看到粘贴整齐的厚厚一沓票据时,发自肺腑地说出一句话:“李法官,真是劳累你了,我相信你不会偏向他们判案的!”最终,原告父亲也意识到自己孩子所具有的过错,主动将诉讼请求从500万元降到200万元。在案件判决时,李兰对全案4000多份证据一一进行了分析、说明和认定,当原告父亲看到长达36页的判决,不禁潸然泪下。这份法理彰显、情理交融的判决书也受到省高院高度评价。李兰把审理案件当作一门“艺术”,善于在杂乱的表象中找到重点,从纷繁的细节中发现真相。在审判一起离婚案件中,男方谎称自己与情人是生意合作伙伴,并不是妻子所说的男女情人关系,还出具了双方签订的生意合同和转账记录清单,李兰透过那些数据,从这份转账清单里的1314、520等特殊转账额度和转账时间看出玄机,发现了隐藏的蛛丝马迹,在证据和事实面前男方不得不承认自己有外遇的事实。

  法度·温度

  法律虽是冰冷的,但法律人是有温度的,在李兰的心中,人民法官为人民,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温暖,就是每一个司法工作者的天职。在办理的1000多起案件中,李兰印象最深刻的是一起借款合同纠纷上诉案。当时一名正在上海上大学的女孩帮助她入狱的母亲打官司,其父母早年离异,抚养她长大的母亲赵某一年前因犯罪被判入狱,这次又因帮朋友高某从小额贷款公司借5万元现金作担保成为被告。李兰了解到,女孩的妈妈当初根本没拿一分钱,贷款全由高某支配了,但高某失去联系,法院一审判决高某和她妈共同偿还5万元借款,并承担利息。入狱的母亲又要面对这场经济纠纷,真是雪上加霜,无力面对,女孩专程从上海的学校请假回天水帮母亲打官司。通过细心交谈,李兰深知家庭的变故已给这个正在上大学的女孩带来沉重负担,家里没有了经济来源,今后的学费都成问题。为帮母亲打官司,小陈多次在上海、天水、兰州之间辗转奔波。“我不忍心看这个女孩如此来回折腾,甚至背负沉重的心理负担”。于是,李兰一方面劝说小陈找到她母亲入狱前的一名同事作为委托代理人,并赶赴兰州会见服刑的小陈母亲予以签字确认;另一方面,办案团队多方查找,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了远在新疆做工程的高某。高某在电话中承认小陈所述情况属实,并答应到法庭把事情说清楚,声称决不会为难小陈和她的母亲。但到案件开庭时,高某仍未到庭参加诉讼,案件再次陷入窘境。李兰在庭后找到女孩,设身处地为其分析案情,从现有证据看,其母不仅在借款合同中借款人一栏内和高某都有签名,而且在同意放款给高某的文书上也有签名,一审法院的判决并无不当,继续诉讼不仅没有胜诉可能,还要耗费精力财力,建议作撤诉处理,这样还能退还一半的上诉费。李兰拿出多份证据给女孩看,还结合案件向小陈分析了借款人与担保人的法律关系等情况。听了李兰的一席话,小陈才如梦初醒,知道是母亲粗心大意造成了这样的后果,法理所在,决定说服母亲撤诉,同时感谢李兰像家人一样帮她解决问题,走出心理困境,决定回学校安心上学。

  为民·真情

  “小案子连接着大民生,连接着老百姓眼中的党和党员”,这是2019年8月,李兰同志作为优秀党员、优秀法官代表,在全省法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提到的一句话,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2017年春节前夕,李兰同志受理了一起健康权案件,原被告双方同村同姓,双方驱赶着牛车在同一路段拉运粪(肥料),牛车在一条陡坡路上交会时,原告的牛突然狂奔起来,导致原告从板车上摔下来受伤,虽然得到了及时救治,但事后双方由于医疗费用问题发生争议,原告诉讼至法院。原告认为自己的牛狂奔是因为被告所致,而被告认为此事与自己没有关系,不应赔偿,庭审中各执一词,是非难辨。李兰同志认为必须实地查看,才能还原当时真实情况,弄清双方责任。时值腊月,大雪飘飞,和她同行的同志认为雪太大,山路难行,隔日再去,可李兰同志觉得给群众已给了承诺,不能失信,坚持冒雪前往。警车开到山脚下后无法前行,只能步行,经过1个多小时的艰难攀爬才到达目的地。寒冷的天气,合着雨雪搅拌的泥泞路面,法官冻红的脸庞,李兰同志新皮鞋变泥鞋的场景,深深感动了当事人和周围群众。通过现场勘查,李兰同志就案件发生经过进行了合情合理的分析,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原告就纠纷处理过程中不当言行向被告道歉。归途中,同事开玩笑的说道“一双新皮鞋,雪水泥浆泡张口,换来群众真欢笑”。凭着这份真诚与执着,李兰同志近三年所办理的324件案件中无一上访缠诉。在担任天水中院审管办负责人期间,审管办2020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2019年被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先进集体”,连续两年荣立集体三等功,审判管理工作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审判管理优秀业务单位”。

  忠诚·担当

  李兰同志于2021年10月21日到甘谷法院任职,此时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李兰积极响应上级法院关于开展在线诉讼的号召,率先敲响了天水法院互联网庭审的第一锤。接着,她又组织线上审委会召开,案件汇报、表决,全流程在线完成,保证了正常审判工作不受影响。此后,七个县区法院陆续敲响了云端审判的法槌。14天内36场云庭审、26次微信调解案件以及不升反降的未结案件数字,当事人、律师发出“这不是权宜之计,而应成为法庭今后审理方向”的恳切建议,这就是李兰同志的回答。高科技庭审的背后,无不体现她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此后,李兰同志积极推进线上诉讼,撰写线上诉讼规范规范,为线上诉讼的规范进行提供指引,制定商事审判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7个指导意见,不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举措。与天水华荣、永生公司等一批企业取得联系,下发联系服务民营企业信息表、法企共建联系卡,服务企业发展。在甘肃银行、星火机床厂等8家企业进行防范法律风险授课,帮助民营企业增强法治意识,听课人员达到千人以上。组织召开全市重点骨干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发布企业防范经营法律风险的30项提示。与天水银监局成立金融纠纷调解中心,跟踪服务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建设、重大任务推进,切实保障司法审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序开展。她及时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并多次带队到窗口部门、基层法庭、帮扶村督查。她组织全体党员干警加入党员先锋突击队,下沉到7个包抓小区、1个隔离点、2个主要交通路口。她坚持靠前指挥、以身作则,连续28个昼夜与全院干警一道住帐篷、吃泡面,为防疫抗疫贡献力量。

  二十多年来,她就像一株幽兰,绽芳吐蕊,悄然散发芳馨,诠释了新时代人民法官司法为民的内涵,实现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诺言。用一个党员干部的铮铮誓言,践行了为民服务的使命;以一颗人民法官的拳拳初心,铸就着为民司法的法魂。(陈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