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奋进的甘肃 不变的初心】泾川:打造文旅康养产业集群

 2022/07/25/ 08: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周尚业 吕亚龙 田丽媛 尹航 龙毅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奋进的甘肃 不变的初心】

泾川:打造文旅康养产业集群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周尚业 吕亚龙 田丽媛 尹航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龙毅

  盛夏时节,泾川大地,满目葱翠。一场霏霏细雨,消弭了夏的酷热,滋润了万物生长。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奋进的甘肃·不变的初心”重大主题采访小组驱车从泾川县城出发,沿着312国道向东行驶约7公里,来到橙香瑶池温泉康养小镇。

  走进汉唐风的橙香瑶池温泉酒店,大厅各类设施齐全,装修时尚典雅,西王母文化、禅修文化、丝路文化等人文景观元素装点其中。

  “目前酒店餐饮、会议和住宿筹备工作已经完成,酒店婚宴大厅可容纳500余人,采用国内顶尖的5D全息投影技术,配合声、光、电等效果打造出沉浸式的视觉盛宴。7月初正式营业。”甘肃城乡发展集团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建光介绍说。

  泾川县位于甘肃东部秦陇交界处,自古以来就是西出长安通往西域的第一重镇,著名景点回山王母宫、瑶池温泉、王母宫石窟吸引着大批海内外游客。

  瑶池温泉最早发现于1971年。相传很久以前,西王母与众仙见这里四季热气腾腾,云雾缭绕,自然景观胜似昆仑仙境,欣喜之余常沐浴于此,“东有崂山水,西有王母泉”的美誉由此而得。

  为有效开发利用县域温泉资源,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打造甘肃温泉酒店第一品牌,甘肃城乡发展集团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概算总投资7.89亿元,建设泾川温泉小镇项目。

  该项目于2020年12月开工,规划了温泉谷、湿地公园、温泉风情街、瑶池仙境、民俗生活馆、温泉康养馆、温泉农业示范基地七大板块,分三期完成。“目前已完成提升改造项目的装修工程,温泉康居酒店、温泉中心、温泉别墅汤院正在建设中,温泉谷将于今年底全面建成。”顾建光说。

  “我们通过打造温泉小镇等景点,营造慢生活度假氛围,增强游客的互动体验感,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成为‘回头客’。”泾川县文旅局局长朱银柱说,近年来,泾川县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创建、景区景点提升、康养基地建设、文旅品牌打造行动,着力构建以温泉小镇为主体、大云寺和王母宫为两翼、乡村旅游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朱银柱介绍,下一步将重点抓好温泉小镇、大云寺·王母宫大景区基础设施、智慧旅游等21个重点项目建设,打响“丝路驿站·陇上泾川”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创建国家旅游示范区和文旅康养基地提供产业支撑。

  滔滔泾水奔流而过。在泾河北岸绿树山麓之间,掩映着一座沉寂了800多年的小村庄,它就是全国最大、也是最后一个“完颜部落”——泾川县王村镇完颜村。

  “完颜是女真族古老的姓氏之一,这里是金朝末代皇帝完颜承麟的墓葬地……”聆听景区导游的讲述,记者一路探寻,慢慢揭开了这个古老村落的神秘面纱。

  地处民俗展区的完颜宗祠,富有金代建筑风格和女真族民族特色,祠堂内悬挂完颜家族世代祖先遗像。在民俗文化景区,有完颜承麟墓、芮王墓、完颜古井、皇甫圣母庙及明代韩王墓等文化遗址。民俗小吃一条街上,完颜土菜、完颜老豆腐、完颜手工面、完颜小饭汤、完颜十碗等特色小吃琳琅满目……

  浓郁的“完颜”文化让完颜村从一个鲜为人知的神秘村落,发展到如今游客络绎不绝的特色民俗村。

  “每到周末、节假日,这里就成了附近游客的网红打卡地,‘崆峒号’列车的开通更是提升了完颜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完颜村党支部书记完宝林自豪地说,如今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村集体经济也不断壮大。

  近年来,王村镇充分保护完颜村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村庄环境治理上持续发力。

  自2017年起,完颜民俗文化旅游基地投资人伍永刚陆续投资2000多万元修建了游客中心、民俗小吃一条街、垂钓池、完颜大舞台、女真大营、民俗博物馆等。

  “随着景区功能不断完善,游客逐年增多,今年3月至今,接待游客近六七十万人次,净收入40多万元。”伍永刚说。

  2021年底,泾川县确定八个重点产业链,文旅康养是首位产业,也是当地实施强县域行动的有力抓手。

  县域强则省域强,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富则百姓富。“将依托县域资源禀赋,全力做好‘强链、补链、延链’文章,推进文旅产业与健康、养老、体育等产业融合,因地制宜打造文旅康养项目,差异化发展乡村旅游,完善配套设施,优化要素配置,全力打造文旅康养产业集群。”泾川县委书记于宏勤信心满满地表示。

  傍晚时分,雨过天晴,一道彩虹横跨天际。古老的泾川,将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指引下,重塑丝路繁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