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麦香遍地粮满仓!定西市“三夏”小麦机收全面展开

 2022/07/26/ 17:1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杨唯伟

层层叠叠的梯田上小麦金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走进陇中大地,麦浪滚滚、机声隆隆。眼下,定西市110万亩小麦全部进入收获期,各级农机部门抢农时、调机具、抓减损,护航小麦机械化收获顺利进行,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通渭县北城铺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今年种植小麦接近6000亩,长势喜人,但突如其来的雨水天气却让理事长卢富荣犯了难。

  “今年春小麦的长势很好,但我只有一台小麦联合收割机,现在雨水多,眼看麦子就要掉在地里,机器连轴转也收不完。”卢富荣说。

  为完成小麦抢收工作,通渭县农机中心从县域内调度两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前来支援,解决了卢富荣的难题。

小麦机收现场。

  “三夏”伊始,定西市摸排出全市小麦种植面积1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399户,统计测算小麦联合收割机缺口110台。

  为补齐机具缺口,保障小麦机收顺利进行,定西市在各县区高速、国道、省道入口处设立小麦机收跨区作业服务站26处,采取“设宣传咨询台、立引导指示牌、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强化对跨区作业机手的作业引导服务,累计接待跨区作业收割机107台。

  定西市农机中心指导各县区成立小麦机收抢收队,利用小麦成熟时间差在市域范围内合理流动,确保“适收小麦用得到机”。“我们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哪个乡镇的麦子要收割了,面积有多大,说一声我们就过来收了。”漳县小麦机收抢收队队长漆付军说。

  确保小麦机收有序开展,保障装备到位是关键。

  今年定西市落实各类农机购置资金6790万元,引导购置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机具。特别是市县两级统筹资金2628万元,对粮食作物种收环节产后烘干机械进行累加补贴,夯实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装备基础。目前全市小麦联合收割机保有量达225台,烘干设备9台,日作业量分别可达1.8万亩、240吨。

小麦颗粒饱满,长势喜人。

  “今年天气较往年温度高,我种的2000亩小麦收完要抓紧烘干,不然容易霉变,造成减产。”渭源县莲峰镇天翔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兰海军专门购入一台粮食烘干机,他笑着说,“现在我在耕地、播种、收割、田间管理、收获后烘干各环节都配置了相应的机具,基本实现了小麦种植收割全程机械化。”

  “三夏”开始之前,定西各级农机中心组建农机专家团队,深入种植大户、合作社指导开展小麦机收大宣传、大比武、大培训活动4次,累计培训合作社负责人、农机手等330余人次,发放“三夏”农机检修技术要点、粮食作物机收环节提质减损倡议书、小麦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指导意见等宣传材料1200余份。

  目前,定西市已投入各类小麦联合收割机332台,机收小麦42.68万亩,机收损失率约1.74%,实现了“减损就是增收”的目标。

  定西市在各县区高速、国道、省道入口处设立小麦机收跨区作业服务站26处。图为陇西机收接待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