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张掖甘州以“强科技”为“强工业”“强县域”注入强劲动力——科技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7/28/ 16:02 来源:张掖日报

甘州以“强科技”为“强工业”“强县域”注入强劲动力——

科技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甘州区以强科技支撑强工业、强县域为牵引,以打造河西走廊科技创新发展新引擎为导向,通过优化创新资源、激活创新主体、搭建平台载体、加强政策集成,推动科技、产业、金融、人才等各个领域全面创新,科技创新政策环境持续优化,科技企业主体引育走在前列,科技创新发展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步伐加快,科技与金融创新融合实现零突破,为甘州区“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优化科技政策环境

  发挥政策驱动效应

  深入贯彻落实《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按照市上“以狠抓科技政策落实为主线,以科技支撑产业发展为抓手,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大力实施强科技行动”的思路,理清区域创新短板不足,准确研判科技发展态势,制定下发《甘州区2022年科技工作要点》,起草《甘州区“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甘州区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参与制定《甘州区工业突破三年行动方案》,并将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奖励纳入文件,从政策层面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着力提高科技政策的战略性、全局性、引领性、指导性、可行性,切实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活力。

  健全科技服务体系

  积极培育创新主体

  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入孵初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体系,积极推进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建设、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协同创新等行动计划。对全区符合认定标准的企业进行全面梳理摸排,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精准挖掘潜在企业苗子,加快遴选技术含量高、创新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企业进入后备培育库。开展“一对一”恳谈,着重掌握培育企业的研发情况、科技需求、业务情况、资金需求等,帮助培育企业找到科技发力点,及时了解掌握企业人才需求23项,通过开展的河西学院校园招聘会解决10户企业技术人才需求;了解掌握企业融资贷款需求16项,积极对接区金融办组织6家金融机构与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召开金融产品推介会,及时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强化科技项目支撑

  促进区域科技创新

  积极为区内企业争取最大最优的奖补支持政策,不断鼓励企业多元化发展,拓宽辐射范围,增加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源头供给,提高科技型企业创新积极性,助力企业快速发展。认真研究项目支持的方向和重点,精心筛选并“一对一”指导企业申报《2022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2022年度省级科技重大专项计划项目》《2022年新能源省级科技计划专项项目》等各类科技计划项目9次。其中,申报中央引导地方资金项目4项,省级科技重大专项计划项目3项,拟申报省级科小创新基金7家。

  深化科技项目管理改革

  探索揭榜挂帅项目立项

  以“攻克制约甘州区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引入科技人才项目竞争机制,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投入管理运行机制”为工作导向,探索开展重大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制项目试点工作,支持企业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破解关键技术难题、转化先进技术成果。聚焦全区重点行业和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宣传、广泛动员,精准挖掘征集重大技术需求项目13项。通过专家讨论会商,结合全区重点行业和产业发展需求确定2个发榜项目,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甘州区2022年重大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制试点项目张榜公告》。

  深化科技人才引育 

  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 

  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实际需求为导向,以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培养为重点,主动对接国家和省上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组织选聘2022至2025年度市级科技特派员15名、市级法人科技特派员4名,组织选聘区级科技特派员180名、科技特派员团队3个和法人科技特派员3名。在原有重点服务三农选派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尝试工业信息、电子商务、教育教学示范、文化旅游、卫生健康方面的科技特派员选聘,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及各类平台创新创业活动,并对拟选派人员进行联审。支持科技特派员或者科技特派员团队领办、创办经济实体,建立科技特派员(团)示范基地,优先推荐科技特派员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

  注重宣传培训 

  营造良好科技创新氛围 

  广泛深入宣传国家和省、市、区重大科技创新政策,先后在报刊、网络和新媒体等宣传主阵地发布、公开各类信息57篇。依托科普示范基地、科技企业,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三下乡”、全国科普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培训志愿服务活动等为载体,在中心广场、乡镇村社、社区等,采取摆设展板、科技咨询、展示产品、发放资料等形式,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积极营造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共参与科技宣传人员400多人次,编印发放各种科技科普宣传资料7000余份,参与科技成果展示企业20多家,展示科技新成果、新产品30多项,受益2万余人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