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康县白杨镇:洪水退后“话”奔头

 2022/07/29/ 16:26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王 芳

洪水退后“话”奔头

  记者 王 芳

  通村大桥上随风摇摆的树枝、冲毁的河堤护栏……走进康县白杨镇吊石坝村,山洪带来的冲击仍有痕迹。

  站在自家被水浸泡的厅房,望着门外的一片狼藉,看着4000多斤还未抢收出来的酒糟,朱守新有些发愁。

  为了生活忙碌了大半辈子,朱守新在与各种困难的“过招”中,渐渐磨砺出了一种草根般的韧性,他很快从愁绪中摆脱了出来。

  “与2020年相比,今年的情况还好一些。”朱守新说。

  记者看到,经过洪水冲刷,朱守新家偏房一侧的护栏不见了踪影,厨房的锅碗瓢盆被洪水卷走,入户的水泥路也已悬空。

  “灾情发生后,考虑到我们的安全,政府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将我家门口的河堤又进行了加固。”朱守新告诉记者,7月11日晚上的那场雨下得又急又猛,等到他和妻子反应过来,洪水已经进了厅房。

  “看着老伴儿背着孙女安全跑出去后,我已经没法从正门出来,只能跳窗跑出来。”回忆起那晚的“逃生”经历,朱守新反复说,“差一点点就被洪水冲走了”。

  洪水退去,淤泥已经清理,但朱守新家原本雪白的墙壁上仍有洪水浸透的痕迹,“日子还要过下去,不能垮了。”朱守新指着一间房子里摆放着的五六个大酒缸说,好在自己酿的这些酒没被洪水冲走。

  朱守新说:“这点困难算啥,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洪水能留多久?只要家在、人在,我酿的酒在,好日子就在。”

  白杨镇党建办主任计伟,经历了两次暴洪灾害。“吊石坝村沿河的花园围墙去年刚刚修好,一场大水,又付诸东流了。”

  “主要的损失还是在基础设施方面,尤其是村道,受损较为严重。”计伟告诉记者,随着雨势稍歇、洪水减退,全镇干部以最快的速度行动起来,帮助受灾群众转移财产、清理淤泥,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当前村民已恢复了基本生活,恢复基础设施等后续工作也在进行。”

  计伟说,现在仍处于主汛期,他们将继续做好值班巡查和安全隐患点的排查工作,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全力以赴保护好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临别前,朱守新对记者说,“多写我们白杨镇的美景,让更多人来这里看看转转,我的酒卖出去了,村民的特产卖出去了,我们的困难也就解决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