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一把手谈落实】奋力推动甘肃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元龙

 2022/07/30/ 08: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亚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谈落实】

奋力推动甘肃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元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元龙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会报告系统描绘了甘肃今后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全面回答了“甘肃如何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怎样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重大问题,充分彰显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态度,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前瞻性和引领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纲领性文件。

  “全省社科界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主动认领任务,抓好贯彻落实,奋力推动甘肃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陈元龙说,全省社科界要突出理论研究阐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陈元龙表示,省社科联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的生动实践,加强载体、选题和内容策划,采取举办专题研讨、设立专项课题、开设专题专栏、举办专场讲座等方式,组织全省社科界深入阐释丰富深邃的理论内涵,深刻总结生动实践的经验启示,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陈元龙说,省社科联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甘肃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我们将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搭建品牌化的理论研究创新平台,精准化的应用对策研究平台、大众化的时代新人涵育平台、专业化的社科人才培养平台,实现出成果与出人才同频共振。”省社科联将以推动理论创新为根本,紧扣新发展阶段前沿问题,全力办好甘肃高质量发展系列论坛,推出一批把握时代脉搏,体现甘肃实践特色,具有影响力的理论创新成果。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导向,聚焦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做好“五量”文章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发挥社科项目的支撑功能,社科类社会组织的智库功能,提高课题研究质量和成果转化应用效益,有效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以提升公众人文素养为重点,建好用好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常态化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社科普及活动,进一步释放人文甘肃红利,夯实甘肃现代化建设的文明基础。以培育人才为目标,发挥省社科优秀成果奖激励带动作用,加大优秀成果和人才展示推介力度,让更多优秀社科人才脱颖而出。

  甘肃历史源远流长,留下了浩如烟海的古籍文献,是十分珍贵的历史记忆。 2020年,我省启动实施了《陇右文库》编纂出版工程,计划利用10年时间对散藏的甘肃历史文献进行全面系统整理出版,由省社科联具体实施。陈元龙说:“我们将突出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精心组织、精细管理、严把导向、压茬推进这项浩大工程,用心用情打造传世精品力作。”省社科联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紧密协作,综合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推动流散各地的甘肃历史文献数字化回归、影印化出版。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对话,展示研究成果,提升甘肃文化影响力。坚持整理与研究并重,组织对历史文献进行再开发、再利用、再创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甘肃社科界责任重大,使命在肩。”陈元龙表示,全省社科工作者将始终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社科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