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身边有朵“七彩云”

 2022/08/01/ 08: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魏雅斐

身边有朵“七彩云”

省作协副主席、甘肃日报牛庆国工作室主任 牛庆国

  7月30日晚,好多人的目光投向了新甘肃客户端视频号,大型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全球网络首播,我们可以用“观众如云”这样一个词来表述其盛况。虽然,我曾在剧场看过演出,但还是忍不住在网上又过了一把“瘾”。《丝路花雨》太有名了,作为中国舞剧的经典之作,也是世界舞剧艺术宝库中的一颗耀眼明珠,虽然几十年来在国内外剧场演出过数字惊人的场次,但能到剧场观看演出的依然是少数人,大多数人只是听过,而没有看过;不少人“想看”,但限于条件而“看不上”。新甘肃客户端此举,让高雅的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一部经典之作又一次“火”了,“火”在“云端”,充分展示了优秀艺术作品的强大魅力。

  近年来,随着《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的贯彻落实,中华文化的入“网”上“云”,为文化更“活”更“火”提供了重要途径,“云阅读”“云展览”“云旅游”“云演出”……这些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给人们带来了不少新体验,在老百姓“百看不厌”“惊喜不断”中,不断丰富着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着全民的文化素养。可以说,新时代的老百姓身边有朵文化的“七彩云”,文化生活就增添了色彩。

  新甘肃客户端审时度势,也积极走出了可喜的一步。首先,选题好,选择了经典,尤其是选择了出自甘肃的经典,而且是展现了甘肃元素、甘肃故事、甘肃形象的经典,不仅可以让甘肃人进一步了解甘肃文化,也可以让全国人、全世界人了解甘肃厚重的历史文化,加深甘肃印象。其次,手段好,采用现代新媒体技术,让人们用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在任何地方就可享受文化大餐。三是,这是一次真正的惠民演出,是一次真正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活动的有益尝试。四是,这是一次文化产品进入大市场的有效探索。五是,这是一次新闻媒体和文艺院团的成功牵手。我们应该为这样的举措点赞。

  有了良好的开端,就要坚实地走下去,尤其是有了5G技术的支持,新甘肃客户端一定会走得更好。一是要在甘肃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中找选题,做策划,让一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甘肃宝贝在“云端”见见“世面”,一展风采。二是要在甘肃当代的优秀文化成果中找线索,做亮点,改变“酒好不怕巷子深”的传统观念,把“好酒”端到“巷子口”,入“网”飘香。三是要不断创新形式和手段,比如中央电视台推出的《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节目,就是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手段,赋予古诗词以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方式,通过互动双向的传播,使传统的诗词文化重新回到大众视野,并得到补充、拓展、完善,进而焕发新的生命力,影响当代人的精神世界。

  总之,在文化中做文化,用新技术走出新路子,在人民中求发展,就一定能做好文化数字化这篇大文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魏雅斐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