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以更加自信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

 2022/08/01/ 08: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蔡文正

以更加自信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

甘肃日报黄绿工作室主任 黄 绿

  7月30日晚8时,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甘肃新媒体集团联合甘肃演艺集团、甘肃省歌舞剧院,通过新甘肃客户端视频号对大型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进行全球网络首播,超20万人在线享受了这场视觉盛宴。我和大家一同在“云端”观看了这部极具历史文化底蕴的经典舞剧。

  《丝路花雨》全球网络首播展示出一种全新的媒体运用方式。这次直播理念是新的、技术是新的、载体是新的,向全球如此大视觉的展示也是新的。这是一次创新思维的新运用,也是一次新发展理念的新实践。

  《丝路花雨》的艺术价值很高,她不仅是敦煌的、甘肃的、中国的艺术瑰宝,也是全人类的艺术瑰宝。本次全球网络首播本身具有潜在的价值和意义,是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充分展现甘肃更加自信开放姿态、中国更加自信开放姿态的方式。

  与“诗与远方”一样,开放本就是人类文明不断交流进步的方式。20世纪80年代,《丝路花雨》首次走出国门,以开放的姿态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这也延续了丝绸之路与生俱来的开放魅力。千百年来,开放的道路是曲折的、艰难的,往来交流从驼队、马帮到海运、铁路、空运,直到现在的信息通道、5G云端等,方式更加多元,手段更加先进。

  在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反复的情况下,这次全球网络首播为甘肃进一步扩大开放、保持开放自信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仔细考察文化市场,我们会发现,文化产品的需求极具弹性。好的产品也需要好的传播手段传播开来。甘肃不仅有《丝路花雨》、有敦煌,而且还有许多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这都需要我们不断创新传播手段,多进行《丝路花雨》全球网络首播这样的大胆尝试。这次全球网络首播,不仅使甘肃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也启发我们进一步立足优势促进开放合作,从而促进甘肃经济发展。

  从历史的角度观察,究竟是古丝绸之路商队创造了丝路文化,还是丝路文化带动了丝绸之路经济发展?丝路文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发展本就是一对孪生兄弟。甘肃地处内陆,却从未停下“走出去”的脚步。我们曾经领先于世界,今天我们更需要走向世界舞台。当像5G这样先进的信息技术到来时,甘肃打破地理位置窘境,加快对外开放的时机已经成熟。

  这几年,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在新媒体技术运用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的大胆探索与创新,动念早,起步快,起点高,走在了全国新媒体发展的前列,在全省对外宣传上发挥了尤为重要的作用。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应以此次《丝路花雨》全球网络首播为契机,以更超前、更深刻、更艺术的思维,为甘肃乃至中国树立更加自信开放的姿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